2018年上海市民文化节市民写作大赛颁奖展演成功举行

2018年11月28日 来源: 文旅局

11月24日下午,为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由上海市群众艺术馆、上海市普陀区文化局主办的“上海城市记忆40年”2018年上海市民文化节市民写作大赛颁奖展演活动在普陀区图书馆举行。上海市作家协会副主席、普陀区作家协会名誉主席赵丽宏,普陀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郝炳权,上海市群众艺术馆党总支书记、副馆长张洁,普陀区委宣传部副部长、区文化局党委书记、局长王春明,以及沪上部分知名作家、市民、媒体记者约500人参加了颁奖展演活动。

百篇美文讲述城市记忆40年

“上海城市记忆40年”2018年上海市民文化节市民写作大赛自4·23世界读书日启动以来,短短两个多月的征稿期内,通过区域征稿与社会征集相结合的方式,征稿总数达4400余篇。经过作品初评、复评及终评,从数千篇文稿中评选出百篇佳作,其中学生组13篇,成人组87篇。

百篇美文以小见大,抒发了市民越来越充盈的幸福感。作品中既有讲述城市变迁、出行之便的,如胡林森的《三进上海滩和三看上海新面貌》。他以一名郊区群文工作者的视角,选取了“三进”上海滩的片段,讲述了其亲历上海文化建设的小故事,体悟到城市更新与文化发展在这四十年间展露出的全新面貌。朱铁武的《最绚烂的风景在隧道深处》,用文字深情记录下上海轨道交通四号线建设抢险和修复中那些惊心动魄的瞬间,让读者感动于“最绚烂的风景在深处,隧道人内心深处的风景最绚烂。”作品中也有讲述个人、家庭乔迁之喜、生活之变的,如安可心的《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她从父母赤手空拳来上海打拼的经历中,观察到生活细微且深刻的变化,感悟到普通人的奋斗故事虽是平凡,但他们迈出的每一步坚实脚印将会使这个时代变得更为闪亮。刘世洁的《行走的箱子》,三次乔迁连接起个人家庭和时代大潮的命运,从瓦房到住宅小区,从青石板路到整洁干净的街道,变化的是城市面貌和生活品质,不变的是箱子里的记忆与情思。作品中还有抒发个人理想、讴歌时代变奏的,如王雅军的《时代让我追梦》。他作为“老三届”的一员,从“北大荒”的文学青年到退休前加入作协,在时代变化中收获了自我成长,实现了文学之梦。陆领苗的《尘封的记忆在改变》,从老一辈的娓娓讲述中感悟到,改革开放前那些尘封的记忆正被时代快速的发展持续改变,展望未来“这个城市或许会以另一种全新的面貌迎接他人。”

据悉,众多参赛者中,年龄最大的老者有98岁高龄,年龄最小的小朋友年仅8岁。这些作品从不同角度讲述了个人、家庭、社区、街镇、城市在改革开放四十年间的可喜变化,不仅展现了上海市民深厚的文学素养,也充分体现了上海“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的城市精神。大赛获奖作品将陆续于上海市民文化节、上海市普陀区图书馆等微信公众号上刊登发布。

唤醒城市记忆,市民、作家共谱改革开放壮丽诗篇

40年的城市记忆,沉淀在上海天际线的高低起伏中,摇曳在浦江两岸的交相辉映中,蜿蜒在地铁交织的疾速前行中,弥漫在苏州河沿岸的里弄人家中……

市民的40篇优秀美文,与叶辛、赵丽宏、孙颙、陈村、秦文君、杨扬、殷健灵、陆梅等沪上知名作家的40篇文章,共同集结收录于《上海城市记忆40年——2018上海市民文化节市民写作大赛优秀作品集》。这些知名作家,他们大多长期在上海生活,是改革开放四十年的见证者,他们笔下的上海风情,林林总总,五光十色,无论是追溯历史,介绍掌故,素描人物,还是回首自己的人生道路,检索自己的文学生涯,读者都可以从他们的文字中看到上海的变化,感受到改革开放的岁月带给他们的欢欣和沉思。著名作家赵丽宏“以自己的书房为坐标,怀想曾经发生在上海的种种故事”,这里有一批中国近现代作家的聚居,有炮火中民族英雄的坚守,有赋予沧桑和辉煌的外滩建筑群,更有城市变迁带来的全新气象和喜悦,这一切都被记录在了《在我的书房怀想上海》一文中。儿童文学作家秦文君的《上海的一座桥,两条路》与读者一同分享了其与外白渡桥、新华路和南昌路的记忆,延续出一段千丝万缕的恩情和亲切。现场还举办了百篇获奖美文颁奖仪式与作品集新书揭幕仪式,市民与作家共同记录下改革开放四十年的成就和展望。

据悉,本次市民写作大赛围绕“上海城市记忆40年”这一主题,以“名家带你读懂40年”与“市民写作见证40年”两条线贯穿始末。邀请了文化、教育、社会、经济、建筑、艺术、媒体等领域,孙颙、赵丽宏、李康化、茆帆、申毅、乔争月、沈鸿鑫、潘海平等沪上知名专家,每人精选一本好书,并撰写荐书人寄语,鼓励市民走进图书馆和实体书店阅读分享。

大赛举办的半年时间里,陈子善、汪小帆、周涛、姜庆共、汤惟杰、阮海彪等名家,还走进校园、社区、书店和图书馆,亲临“名家带你读懂四十年”读书分享会,和市民分享城市、建筑、生活、经济、人工智能等时代话题,陆续为市民送上对时代发展、城市记忆的感受和感怀。著名作家赵丽宏、杨扬漫谈“改革开放中的文学与人生”,开启“名家带你读懂四十年”系列讲座序幕。《“老虎”春秋》作者阮海彪在分享会上畅谈他的写作经历和体会,他通过对社会、对生活的细致观察,串连了书里的几十个故事,充沛的写作热情感染了现场的每一位读者。《上海高度》作者姜庆共和汤惟杰教授向广大读者讲述绘本创作过程,该绘本历数了上海建城700多年来,不同历史阶段中的最高的建筑,以直观而独特的方式展示了它们在时间和空间上的分布,呈现上海这座城市建设和发展的轨迹。

诵读、情景剧、歌曲……,立体化呈现大赛成果

“我们专门从这次获奖作品中,选出一些适合用情景剧、诵读形式表现的,邀请了专业编剧、演员进行改编、重新演绎”,大赛组委会工作人员说,“用这种原创性、多元化、立体式的形式,把文字转换成声音、表演,唤醒改革开放四十年的城市记忆,抒发市民对城市、对时代的感怀”。

活动现场,女声独唱《春天的故事》用歌声带领市民回到了改革的起点。由获奖作品改编的美文诵读《啊!苏州河》道出了苏州河两岸曾经孕育的诸多民族工业,纺织、面粉、火柴、印刷、化工、钢铁、啤酒、药品、五金、无线电、石油化工、机械设备……伴着苏州河水谱写出一首首生活之歌,从老旧厂房到创意园区,苏州河及两岸的变化让每一个上海人感到欣喜与骄傲。本地韵白板话《三老太讲吃着住》既展现了对改革开放四十年间城市变化的感叹,又展现了市民百姓衣食住行的生活变化和上海方言文化。

由获奖作品改编的情景剧《网络生活》,用幽默逗趣、时下流行的语言,现场演绎了互联网时代对百姓生活带来的惊人变化。手机点餐、快递到家、视频电话,网络使人们的生活更便捷。流量电视剧、网红短视频、动漫游戏,网络让人们的生活更丰富。最后,群体诗朗诵《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配合童声合唱《不忘初心》,将颁奖展演活动推向了高潮。“用舞台演出的形式来展现写作大赛作品内容,让人眼前一亮,也让人记忆深刻”,一位现场市民观众说。

颁奖展演当日,组委会在普陀区图书馆一楼大厅举办了“连环画里的40年”主题画展。展出了从上海人民美术出版社、中国连环画出版社、上海海派连环画中心等专业出版、创作机构遴选的《乔厂长上任记》、《平凡的世界》、《当代雷锋徐虎的故事》、《邹碧华》、《抓斗大王“包起帆”》等一系列连环画作品,以“城市记忆”、“改革故事”、“杰出榜样”三个板块,图文并茂地展现了改革开放四十年间的点滴记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