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2020年普陀区公共文化服务工作要点》的通知

区政府各委、办、局,各街道办事处、镇政府,各有关单位:

现将《2020年普陀区公共文化服务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收悉。

                         普陀区文化和旅游局

                                   2020年5月25日  

2020年普陀区公共文化服务工作要点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之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十四五””规划编制之年。普陀区公共文化服务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市文化和旅游局及普陀区委、区政府工作部署,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以融合创新为动力,立足普陀发展实际,狠抓落实、善作善成,不断提升公共文化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持续推动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为普陀提升城区能级和核心竞争力、加快推进跨越式发展、创造新时代发展新奇迹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一、工作目标

2020年,普陀区公共文化服务工作要牢固树立“人民城市为人民”的理念,深化改革,补强短板,提升功能,打造样板,聚力营造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浓厚氛围,聚力推进服务供给侧改革和提质增效,聚力提升共建共享共治能力,推动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文化获得感和满意度,让城区更有温度,让人民更加幸福。

二、主要任务

(一)做好新冠疫情防控,丰富线上服务内容

 根据中央、市委、区委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精神,按照国家、上海市和普陀区相关部门要求,指导区内各级各类公共文化场馆细化防控规范,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和开放运营的各项工作。区内各公共文化场馆要充分利用“文化普陀云”、“区文化和旅游局”融媒号等各类数字平台,着力丰富线上公共文化服务内容,强化基于线上渠道的阅读、展览、演出、讲座、培训等服务。鼓励和倡导全区群众文艺工作者开展抗疫主题创作,助力疫情防控宣传,教育引导市民群众提高文明素质和自我防护能力。

(二)加强核心价值引领,营造积极向上氛围

开展“决胜小康、奋斗有我”群众性文化活动。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强条块联动,适时开展各类群众文化主题宣传活动。根据市民文化节组委会统一部署,做好今年各项市级赛事的征集发动和区级选拔,组织市民和有关社会团体积极参与“我的小康我幸福”主题活动,包括老建筑短视频大赛、小康知识大赛、市民戏剧大赛、市民游记大赛、市民演讲大赛、“我家的小康年 我们的中国梦——我们的节日”等,展现市民百姓的“小美好·大幸福”。主办2020苏州河文化艺术节,开展“苏州河书房”“苏州河文化课堂”等系列活动,鼓励各街镇培育文化品牌活动,用好区文化事业发展专项资金,扶持和培育一批文化活动品牌。

围绕重大节点和重大主题组织群众文艺创作。聚焦“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持续做好疫情防控”、“决战脱贫攻坚”、“建党100周年”、“加快推进五个中心建设”等重大节点和重大主题,组织全区群众文艺创作骨干深入生活,扎根基层,以现实题材为重点,创作一批接地气、有筋骨、有温度的群众文艺精品力作,推出一批百姓喜闻乐见、可推广、易参与的群文好节目。做好市群文新人新作展评展演的区级选拔工作,推荐优秀作品参评。依托区作协和上海当代作家手稿收藏展示馆的资源,策划推出区域革命历史主题专著。

(三)深化供给侧改革,推动智慧化服务

持续促进供需精准对接。进一步完善公共文化服务需求征询和反馈机制,以大数据为基础绘制“需求地图”,动态调整优化本区基本公共文化服务目录清单。研究制定公共文化活动配送方案,适时举办“苏州河书房读书会”“博物馆课堂”“非遗进社区”等线下文化活动,促进优质文化资源进基层进社区。积极参与上海市及长三角地区公共文化和旅游产品采购大会,促进供需精准对接。

持续提升供给产品质量。聚焦市民新需求,加强公共文化内容生产和供给引导,培育卫生、科普、健康、旅游、体育、家庭教育等更多类型的社会主体参与公共文化服务供给,创作、研发一批优质产品和服务项目,特别是防疫科普类产品的研发和推广。加大面向青少年的网络文化产品开发。充分利用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上海国际电影电视节、上海旅游节、国际博物馆日、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等品牌节庆资源,丰富便民惠民活动,提升公共文化产品品质。

持续深化智能化建设。进一步强化公共数字文化内容建设,充分发挥“文化普陀云”等各类公共数字文化平台,整合优化资源,加强在线阅读、在线视听、在线活动、在线欣赏、在线导览等数字文化服务内容建设,为市民提供更便捷、丰富的文化内容,提升注册用户的活跃度和粘性,扩大覆盖面和影响力。积极利用阿基米德、喜马拉雅、哔哩哔哩、抖音等网络视听新媒体,拓展公共文化传播和服务渠道。

(四)推动广覆盖、增效能,加强精细化管理

完善公共文化服务网络。做好区图书馆、顾正红纪念馆的改造更新和功能提升。配置和更新公共服务内容和设备,加强公共文化设施日常维护管理,保障公共文化设施正常运营。鼓励各街道、镇因地制宜,充分利用现有绿地、公园和商业广场,嵌入式建设具有固定舞台的文化广场,拓展户外文化活动场地。协力推进新时代文明中心建设,常态有效开展各类学习教育活动。配合苏州河岸线贯通,在沿岸区域打造的15个党建驿站中融入公共文化和旅游服务内容。结合片区建设,打造“家门口的文化客厅”,更好满足市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

推动文旅公共服务融合发展。根据市文旅局《关于开展本市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务机构功能融合试点工作的通知》要求,区图书馆作为首批市级试点单位,探索公共文化机构增加旅游服务功能,开展融合试点。在有条件的社区文化活动中心,率先开设旅游服务点,探索引入智能化服务系统,提供旅游资讯与咨询服务,增强互动体验。在“文化普陀云”APP上增加旅游内容,打造一站式公共文化旅游服务集成平台,为市民提供更便捷、更丰富的文化旅游信息。

加强精细化管理和规范化服务。积极回应市民关切,着力补强基层公共文化服务短板。推进公共文化场馆错时开放,推动居村综合文化活动室无线网络有效覆盖,完善基层群众需求反馈和服务评价机制。建立健全公共文化机构服务情况年报制度、群众文化团队备案管理制度、文化志愿者队伍服务机制等。推广应用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试点成果和地方标准。做好第五次全国文化馆评估定级迎检工作。

扩大特殊群体服务覆盖面。保障特殊群体的基本文化权益,根据不同群体的需求,设计各具特色的文化活动项目。继续开展暑期青少年公共文化活动、爱心暑托班、红色文艺轻骑兵巡演、“艺术大课堂”、“篆刻艺术进校园”等活动,不断提高对未成年人、老年人、残疾人、外来务工人员等不同群体的公共文化产品供给能力。继续做好对义务教育年龄段贫困家庭儿童的文化福利补贴工作。

(五)完善服务体系建设,推进治理能力现代化

深化公共文化领域重点改革。继续推进公共文化服务“目标均等化、供给主体多元化、运行机制专业化、公共服务效能化、管理体系制度化”建设。完善公共图书馆、文化馆总分馆制及四级配送管理模式,深化与各街镇的对接,推动资源下沉、扩大有效服务。持续推进区图书馆、区文化馆、区美术馆理事会建设,提高场馆运营效能。根据《普陀区服务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行动方案》,开展长三角一体化馆际联动,完善公共文化服务合作机制。围绕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谋划好““十四五””规划和相应发展指标体系。

完善社会主体参与机制。继续推出一批文化志愿服务基地,搭建更加协调高效的志愿服务平台,开展更精准、更便利、更接地气的文化志愿服务活动。建立健全群众文化团队管理规范和保障制度,支持和鼓励基层群众文化团队参与公共文化内容供给,充分发挥人民群众的主体作用,推动群众文化团队自治管理、基层文化能人参与管理。继续完善社会主体参与机制,开展针对性的社会主体培训,不断增强公共文化服务的新活力和新动能。



验证码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