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普陀区“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格古匠心——上海非遗精品联展将在刘海粟美术馆分馆展出 ( 2019年06月06日 )

     

微信图片_20190722102551.jpg

为进一步提升市民群众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意识,传承、弘扬海派艺术与传统手工艺技艺,“格古匠心——上海非遗精品联展”于2019年6月6日在刘海粟美术馆分馆(上海市普陀区美术馆)正式开幕。作为2019普陀区“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的重要主题活动之一,本次展览由上海市收藏协会和刘海粟美术馆分馆(上海市普陀区美术馆)联合主办。上海市收藏协会会长吴少华, 党总支书记、副会长张坚,普陀区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顾忆红,上海市收藏协会副会长陈克涛等以及8位参展市级非遗项目传承人代表、普陀区部分非遗项目代表性传承人,以及市民观众共计百余人参加了开幕仪式和展览。

开幕仪式上,上海市收藏协会会长吴少华,副会长陈克涛分别就非遗项目的传承与发展与展览情况发表了生动的致辞讲话。

上海市收藏协会是沪上最早参与非遗文化保护的社会组织之一。本次展览邀请到上海市收藏协会旗下海派紫砂、榫卯结构、古琴斫制、铜香炉制作、小叶紫檀雕刻、犀皮漆、海派根雕、鸟笼制作等多个上海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现场展示钱知宸、陈传发、郭炎康、俞立新、单大禹、许四海、许泽锋、张海民、洪崇岩等多位市级非遗项目代表性传承人的精品作品近百件。这些非遗文化不仅历史悠久、而且具有极高的社会影响与文化内涵,折射出我国文化遗产所蕴含的中华民族特有的精神,以及思维方式、想象力与创造力,充分展示了上海市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独特魅力。

与此同时,围绕今年“自然和文化遗产日”的“非遗保护 中国实践”和“保护革命文物 传承红色基因”两大主题,我区还积极开展了一系列主题活动。包括在各街镇社区文化活动中心开展“非遗在社区”全市大展示活动;在区内公共文化场馆开展《群策群力保护文化遗产,同心同德构建精神家园》专场演出、非遗文化进场馆、民俗文化庆端午等一系列非遗展、演、示、教活动。

此外,作为“自然与文化遗产日”的传统项目,真如寺大殿、志丹苑元代水闸遗址(现为上海元代水闸遗址博物馆)、新会路华童公学旧址(现为长寿社区文化活动中心)和顾正红烈士殉难处、申九二二斗争纪念地等五处文保单位(点)也将于“自然和文化遗产日”当日免费对市民开放。

今后,我区还将继续开展一系列文化遗产宣传保护活动,增进市民们对我区文化遗产的了解和认识,营造出文化遗产保护良好社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