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当代作家作品手稿收藏展示馆 ( 2019年05月30日 )

上海被誉为中国现代文学的发祥地之一,有着文学半壁江山之称。为了更好地搜集、整理和妥善保存上海当代作家手稿、作品、信函、照片等珍贵资料,全面展示上海当代作家风采,努力守护海派城市文学记忆,2008年年底,在上海市作家协会的支持、指导下,普陀区人民政府正式启动了“上海当代作家作品手稿收藏展示馆”文化建设项目。

“上海当代作家作品手稿收藏展示馆”(简称“作家馆”)位于普陀区图书馆十楼,展厅面积1200平方米,于2010年4月23日正式开馆。馆内设有手稿展示区、作品阅览区、作家寄语墙、多媒体放映厅、资料书库等多个功能区域。经过开馆以来的多方努力,“作家馆”现已征集到108位作家的498份手稿、650多位作家2800多部签名本,以及书法、扇面等珍贵作品。展厅内集中展示了上海当代作家的手稿和签名作品,吸引了众多文学爱好者前来参观学习。

同时,为了多角度展示上海当代作家的创作历程和学术成果,2011年底,“作家馆”启动了“上海近现代作家影像访谈”项目,项目被国家文化部成功立项为2014年度、2019年度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地方资源建设项目,获得文化部资金扶持。目前,已拍摄有《茅盾》《白桦》《欧阳文彬》《钱谷融》《叶辛》《赵丽宏》《卢新华》《宗福先》等作家影像访谈录23部。“上海近现代作家影像访谈”(一期)工程已于2018年7月成功通过国家文化部项目验收,(二期)建设于2018年底启动,已完成《巴金》《柯灵》《王智量》《孙毅》《吴均陶》等5部影像的前期拍摄工作,后期制作正在进行中。

此外,馆内还不定期举办各类论坛、研讨会、作家沙龙、开设文学系列讲座活动等。“作家馆”立志于为弘扬海派文化、传承海派文脉,为繁荣上海文化事业发挥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