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2016年上海市民文化节苏州河(普陀)系列文化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相关单位:

为了更好地开展2016年上海市民文化节苏州河(普陀)系列文化活动,现将《2016年上海市民文化节苏州河(普陀)系列文化活动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按照方案要求开展相关工作。

附件:2016年上海市民文化节苏州河(普陀)系列文化活动实施方案

普陀区文化局

2016年3月22日



附件:

2016年上海市民文化节苏州河(普陀)系列文化活动实施方案

2016年正逢“十三五”规划开局之年,为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中共中央关于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意见》,将“三个注重”建设工作推向深入;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着力发挥市民文化协会办节主体作用,进一步深化“政府主导、社会支持、各方参与、群众得益”的办节理念,举办2016年上海市民文化节苏州河(普陀)系列文化活动。实施方案如下:

一、活动主题

文化引领市民素养

二、活动目标

2016年上海市民文化节苏州河(普陀)系列文化活动将按照“百个社区大展示、万支团队大竞技、社会各界齐参与、千万市民共享受”的上海市民文化节目标,围绕普陀区“科创驱动转型实践区、宜居宜创宜业生态区”战略构想、“一轴两翼”规划及“同心家园”建设,立足中华历史文化、传统戏曲文化、家庭饮食文化、乡土文化(普陀地域文化)等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关内容,积极推动全民阅读,促进市民共享文化发展成果,挖掘和提升优秀文化作品、团队和人才,不断探索、创新具有引领作用的苏州河文化品牌,推进我区文化事业繁荣发展。

三、举办时间

2016年3月26日至2017年1月31日。分春、夏、秋、冬四个阶段推进。

春季:2016年3月-6月中旬

夏季:2016年6月中旬-8月

秋季:2016年9月-11月

冬季:2016年12月-2017年1月

启动活动定于2016年3月26日(周六)举行。

四、组织架构

2  016年上海市民文化节苏州河(普陀)系列文化活动由上海市民文化节苏州河(普陀)系列文化活动组织委员会领导。组委会主任由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孙萍,副区长钱雨晴担任,区委宣传部、区文明办、区新闻办、区委政法委、区级机关党工委、区社区办、区商务委、区教育局、区公安分局、区民政局、区财政局、区建管委、区文化局、区卫计委、区审计局、区国资委、区体育局、区绿化市容局、区城管执法局、区旅游局、区总工会、团区委、区妇联、区科协、区残联、长寿路街道、曹杨新村街道、长风新村街道、宜川路街道、甘泉路街道、石泉路街道、真如镇街道、万里街道、长征镇、桃浦镇等部门和单位为组委会成员单位。

组委会下设办公室、活动项目组、新闻宣传组和后勤安保组,共同负责推进实施各项工作。组委会办公室设在区文化局,活动项目组、新闻宣传组和后勤安保组由各成员单位相关同志组成。

五、活动范围

2016年上海市民文化节苏州河(普陀)系列文化活动以全区公共文化设施(如公共图书馆、文化馆、美术馆、博物馆等)、各社区文化活动中心为主要活动场地,策划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方便市民就近参与,享受优质文化资源。同时将充分联动校园、广场、楼宇、商圈、地铁五大城市公共空间,大力拓展互联网空间,鼓励和激发各类社会主体推出丰富多彩的活动,在活动中兼顾老年人、未成年人、残疾人、外来务工者等特殊人群的需求。

六、主要内容

2016年上海市民文化节苏州河(普陀)系列文化活动由市级赛事活动和普陀区特色活动两部分组成。具体为:

(一)市级赛事活动

2016年上海市民文化节将更加注重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传承和创新性转化,更加注重本土文化的提炼和展示,更加注重公共服务方式的创新,更加注重激发各类社会力量的文化创造力,更加注重市民艺术普及和素养提升。苏州河(普陀)系列文化活动设计将围绕各类市级赛事活动展开普陀区选拔赛,积极组织参与。

1、赛事

2016年上海市民文化节将举办乡土文化大展,发掘、提炼、推广、传承上海本土特色文化,推动乡土文化产品创作生产;举办中华诗词大会,鼓励市民多读经典诗词,提高诗词歌赋的应用水平;举办市民手工大赛,推动传统手工艺创新,传承精益求精的匠人精神;举办校园戏曲荟萃,评选一批青少年戏曲爱好者、推广者、传承者;举办以“海派点心”和“祖传私房菜”为主打项目的市民烹饪比武,发扬传统饮食文化;举办市民写作高手,聚焦小说、剧本、诗歌、音乐文学、评论等样式,记录城市的发展、生活的变化、时代的变迁;举办市民阅读大会,鼓励、支持和推动不同层面阅读活动的开展。

2、活动

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95周年举办“上海市民红色歌剧选段演唱大赛”,在市民群众中普及、推广歌剧艺术,培养一批歌剧爱好者;依托“文化上海云”,面向各级各类公共文化机构和社会主体、市民举办云平台应用大赛,增强云平台的应用与服务;针对社区需求,面向社会广泛征集优秀的公共文化配送产品,刷新市级配送菜单;面向社会主体和专业院团、院校、以及各类艺术机构,建设开放的互联网艺术教育平台,探索市民艺术教育新模式,评选出一批市民欢迎的移动平台艺术教育产品。

(二)普陀区特色活动

1、区级重点活动

充分利用各文化场馆资源优势,全面开展各类文化活动,为普陀市民提供丰富多彩的文化产品。举办深受群众欢迎的第十九届上海国际电影节互联网电影节、2016苏州河文化艺术节、2016“上海之春”新人新作选拔赛、“江南之春”上海市民艺术大展书法展、“长风杯”新上海人歌手大赛、普陀区文化惠民工程苏州河系列公益活动、“美丽家园·缤纷舞台”群众文艺月月演、千场公益电影进社区等活动。

深入拓展活动载体,为文化活动增添有价值、有吸引力、有影响力的内容。围绕中国共产党建党95周年、长征胜利80周年,开展诗歌朗诵比赛;围绕“同心家园”建设,组织群文作品创作;围绕劳动节、儿童节、端午节、中秋节、国庆节等常规节日,开展节庆活动;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结合博物馆日、文化遗产日,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等活动。

加强部门联动,将文化元素更好融入旅游节、购物节、学校美育节、苏州河城市龙舟国际邀请赛、青少年文体风尚节、寻找最美家庭等活动。积极探索文教、文体结合,文化与科技、商业、旅游融合,促进事业发展,推动产业创新。

2、社区文化活动

各社区文化活动中心以满载运行为目标,提升文化服务效能,策划好“贴民心、接地气”的文化活动。根据社区居民需求,开展各类演出、展示、交流、讲座、培训等,吸引不同年龄人群的广泛参与。继续打造宜川戏曲节、相约中环艺术风尚周、“曹杨之春”社区文化艺术节、“韵致石泉”社区文化艺术节、“舞动甘泉”广场舞大赛、长风社区文化节、长寿白领艺术节、真如镇街道邻里节、“桃浦之光”社区文化艺术节、“国学经典承传统,同心万里谱新篇”万里社区系列文化活动等文化品牌项目。

3、其他社会主体开展的文化活动

注重文化产业与文化事业的融合,整合社会资源,探索其他社会主体提供文化产品的渠道和方式,吸引各类主体参与市民文化节:积极推动市民文化节在各大城市公共文化空间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邀请民间文艺团体、院团院校、文化机构在我区开展各类文化活动;支持月星环球港文化空间项目运作,携手M50等文化创业园区,开展各类文化交流活动。

七、启动活动

于2016年3月26日(周六)启动2016上海市民文化节苏州河(普陀)系列文化活动,全区各文化场馆、社区文化活动中心同步展开,办好覆盖全区的“文化服务日”活动。

八、活动宣传

以深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内涵为核心,以落细落小落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以报道展示“市民的故事”和“文化推动同心家园建设”为主要内容,通过对赛事、活动、配送等重要工作节点的动态呈现,以及深化机制、品牌创新的特色亮点宣传等,持续深入反映群众文化生活和精神风貌。

(一)依托每季度一次的上海市民文化节新闻发布会平台,积极上报活动动态。

(二)充分利用区新闻办召开的新闻通气会平台,邀请区内外媒体关注、宣传报道本次活动亮点,营造声势,扩大影响。

(三)在各公共文化设施免费派发《2016年上海市民文化节活动手册》及《普陀文化》手册。充分利用区报、区台、区网站、区微博、区微信等区内媒体资源开展宣传,在《新普陀报》设专版公布“2016年上海市民文化节苏州河(普陀)系列文化活动预告和成果”,利用区政府门户网站、普陀发布微博、普陀文化网、普陀文化微博、微信发布信息,便于市民参与。

(四)初步建成“文化上海云”普陀子平台,为市民提供更为便捷的文化讯息,激活市民积极参与、自我宣传的意识,丰富并提高宣传报道的信息来源和传播效率。

上海市民文化节苏州河(普陀)系列文化活动组委会

二零一六年三月二十一日



验证码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