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上海国际电影电视节互联网影视峰会在普陀区成功举办

2021年11月08日 来源: 上海普陀

上海国际电影电视节互联网影视峰会从2012年的手机电影节起步,到2015年转型升级的互联网电影系列活动,再到2018年升级打造的互联网影视峰会,已走过了十个年头。2020年尽管遭遇疫情冲击,但是互联网影视仍精品频出、产业生态不断完善,普陀互联网影视产业也实现逆势飞扬,让我们看到了“互联网+影视”的新机遇。


2021年互联网影视峰会强势回归,围绕建党一百周年及后疫情时期的行业动态,我们以推选文化精品创作为核心,凝聚社会共识,传播时代精神,弘扬主流价值,着力将互联网影视峰会打造成为国内领先的展示精品、交流趋势的行业盛会。6月8日,具有“互联网影视风向标”意义的2021年上海国际电影电视节互联网影视峰会在普陀区成功举办。


1.jpg

互联网影视峰会现场


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周慧琳,副市长陈通,中国网络视听节目服务协会副会长罗建辉,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祝燕南,中国广播影视出版社社长纪宏巍,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监管中心副主任肖党荣,普陀区委书记曹立强,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电影局局长高韵斐,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国资委副主任王亚元,市文旅局副局长、市广播电视局副局长罗毅,普陀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郝炳权,副区长王珏、张永出席活动。


本届峰会由国家广电总局发展研究中心、市广播电视局、普陀区政府共同主办,广邀行业精英参与,探讨互联网影视人如何以建党100周年为契机,促进中国网络视听产业的新发展,承担新时代的新使命。


行业大咖云集“干货”满满

夯实峰会“风向标”作用


今年,互联网影视峰会流程紧凑,但依然“干货”满满。


6月8日上午,互联网影视高层座谈会举行,十余家互联网视听平台和影视创制企业的领军人汇聚一堂,分享见解。座谈会上,来自腾讯影业、阅文集团、阿里文娱、华策影视、咪咕视讯、星空传媒、蜻蜓FM、开心麻花、耀客传媒、兴格传媒、笑果文化等平台与企业的嘉宾各抒己见,共同探讨在产业加速发展的格局下,如何打造更多精品力作,突出“上海创制”,讲好中国故事。


企业家纷纷表示,“上海的影视氛围浓厚,我们将联动上海的制播机构打造电商晚会、网络剧和网络综艺。”“内容源头的丰富创新,是网络视听产业创新发展、乃至整个创意文化产业发展的基石。内容转化机制的创新、IP产业链的打造很关键。未来,不断涌现的新故事与新IP也一定会持续为视听产业的发展提供生态化的内容支撑。”“我们想追求内容本身的质量,做网络电影和综艺的精品”


2.jpg

互联网影视高层座谈会


6月8日下午,以“百年筑梦 共谱新篇——网络视听的新使命”为主题的互联网影视峰会主旨论坛举行。《中国视听新媒体发展报告(2021)》《2020网络原创节目发展分析报告》以及《中国网络视频精品研究报告(2021)》三份行业报告重磅发布,以深度解读、趋势发布的方式,连续第四年夯实互联网影视峰会的“风向标”作用。


3.jpg

互联网影视峰会主旨论坛


三份报告指出,““十四五””期间,网络视听产业的前景将是一片大好。未来想要成为行业真正的弄潮儿,精品意识绝不能缺失。


4.jpg
5.jpg
6.jpg

三份行业报告重磅发布


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发展研究中心负责人解读《中国视听新媒体发展报告(2021)》时指出,当前,网络视听制度体系不断完善、阵地管理成效显著、网络视听文艺繁荣发展、网络视听产业日趋成熟。未来,行业将更加注重统筹安全与发展,放大主题宣传和主题创作声量,“文化+科技”是主流发展方向,迈向国际传播是重大政治任务。


结合《2020网络原创节目发展分析报告》,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监管中心负责人介绍道:“原创节目呈现出优秀节目日益丰富、供给能力不断提高的良好局面。网络剧更加精炼,收获不俗口碑;网络电影的现实题材创作活跃;网络综艺品质向好;讴歌新时代的网络纪录片层出不穷;中国风的网络动画片‘破圈’时有发生。今后,网络原创视听节目必将以更强的历史自觉和时代自觉,加强精品创作,迎来更美好的发展前景。”


《中国网络视频精品研究报告(2021)》聚焦互联网影视精品的打造。北京大学视听传播研究中心负责人表示,“如今,网络影视作品所处的产业环境迭代节奏更快,真正的‘精品’应具有跨越代际、穿透时代的力量。”


在圆桌讨论环节,网络视听行业的创作者们展开了深入探讨。著名导演刘江、毛卫宁,腾讯在线视频影视内容制作部天机工作室负责人常斌,阿里文娱优酷副总裁、总编辑张丽娜,蜻蜓FM总编辑韩清,奇树有鱼创始人兼CEO董冠杰,就网络视听作品如何更好地进行主旋律表达、讲好中国故事等方面,给出中肯建议。


7.jpg

嘉宾圆桌讨论


峰会聚焦“原创精品”主题

与普陀发展定位不谋而合


今年,互联网影视峰会紧扣建党100周年主题,充分彰显了行业自觉传递正能量的时代使命。峰会聚焦“上海创制”“原创精品”等主题,与普陀的发展定位不谋而合。


近年来,普陀全面对标上海国际文化大都市建设规划,贯彻落实“上海文创50条”,全力打响“苏河水岸”文化品牌。聚焦网络视听、游戏电竞、数字广告等领域,形成了“产业政策+产业平台+产业项目”体系,引进了阿里影业、淘票票、联瑞影业、上象娱乐等优质企业落户,出品和发行了《我和我的祖国》《少年的你》《送你一朵小红花》《特赦1959》《悬崖之上》等一批社会和经济效益双丰收的精品佳作。同时,普陀区与上海广播电台“强强联手”推出“中国声音大会”,成功举办首届电竞上海全民锦标赛等赛事。中海剧场、开心麻花上海总部、蜻蜓FM、SMG创意视频基地和市网络视听行业协会等一批重点企业和项目也纷纷落户普陀。


面向未来,普陀区着力打造苏河水岸生态宜居地、国际创新合作承载地、长三角一体化创新企业总部集聚地、上海科技创新中心新的发展极“三地一极”,加快构建“一带一心一城”空间发展布局,全面建设“创新发展活力区、美好生活品质区”。今后,普陀区将紧抓关键项目、头部企业、领军人才、重要载体,拿出更多实招、新招,将互联网影视产业打造成为普陀文化产业的亮眼新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