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影视峰会 | 50个项目入围2021年互联网影视精品排行榜

2021年04月20日 来源: 文旅局

image.png

作为互联网影视峰会展示精品、引领创新的重要抓手,逐年推选的互联网影视精品排行榜正以其权威和专业的评价标准,成为网络视频行业的重要风向标。经过近4个月的项目征集和初选,今天,入围2021年互联网影视精品榜的50个项目正式公布。这些项目基本涵盖了2020年4月至2021年3月间网络剧、网络综艺和网络电影领域的精品佳作,也折射出创作者锐意创新、推动行业向更高质量发展的决心。


50个入围项目“过关斩将”


自去年12月中旬启动征集以来,2021年互联网影视精品排行榜收获了众多佳作的响应。在北京大学视听传播研究中心等学术机构以及骨朵数据、艺恩数据、云合数据等专业平台的支持下,20部网络剧、20部网络综艺和10部网络电影在初选中脱颖而出,成功入围。

接下来,这50个项目将继续“过关斩将”:互联网影视峰会将携手独立统计机构德勤华永会计师事务所,邀请传统影视、互联网领域、学术领域、传媒行业的专业人士组成选片委员会,共同推选产生今年上榜的10部年度精品网络剧、10部精品网络综艺、5部精品网络电影及多个单项荣誉。

同时,上海国际影视节中心将继续与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发展研究中心、北京大学视听传播研究中心合作,围绕50个入围项目展开梳理、调查与分析,推出《中国网络视频精品研究报告(2021)》。报告和榜单的最终结果,将在6月举办的互联网影视峰会上揭晓。


“精品”提升行业“天花板”


“精品”,是互联网影视精品排行榜的题眼,亦是榜单所坚持的标准与价值。从此次入围项目来看,众多精品力作已切实为行业提高了创作“天花板”,让网络剧、网络综艺、网络电影真正成为人民大众认可和欢迎的主流影视产品。

以网络剧单元为例,今年的入围项目不仅口碑、热度双丰收,还引发了行业对题材创新、价值引领等问题的思考。《重启之极海听雷(第二季)》《龙岭迷窟》等经典探险题材作品,在制作水准、IP运营等方面较以往作品有了显著的提升;《穿越火线》《你是我的城池营垒》《司藤》《我是余欢水》《隐秘的角落》等以当代生活为背景的作品,不但体现了创作者对现实的关怀,也大胆探索悬疑、科幻、电竞以及女性题材的新表达;《琉璃》《赘婿》等古装题材作品,巧妙呈现传统文化的魅力;《风犬少年的天空》《棋魂》《我才不要和你做朋友》等年轻态作品,走心展现“Z世代”积极向上的青春风貌。

微信图片_20210325090619.png

网络综艺单元,“综N代”和创新之作百花齐放,形式多变,题材多元。《吐槽大会(第五季)》《这!就是街舞(第三季)》《中国新说唱2020》《婆婆和妈妈(第二季)》等观众熟知的“综N代”,大胆对原有模式进行再升级,充分彰显强大的内容创造力和品牌影响力;《德云斗笑社》《功夫学徒之走读中国》《戏剧新生活》等新锐佳作,让相声、戏剧、扶贫等题材在综艺舞台上有了立体的表达;而《潮流合伙人(第二季)》《密室大逃脱(第二季)》等在做好内容的同时,充分探索综艺与新兴产业的结合,辐射巨大的社会经济效益。

微信图片_20210325090619.png

为迎接建党百年,越来越多网络电影制作机构主动聚焦主题主线,打造具有时代感、贴紧感的作品,此次网络电影单元征集到了一批面向年轻群体、弘扬核心价值、讲述中国故事的精品之作。《春来怒江》根植一线扶贫生活,以生动的故事还原乡村振兴事业;《中国飞侠》将镜头瞄准小人物,讲述他们为幸福生活不懈努力的奋斗历程;《绝对忠诚之国家利益》以国际舞台为背景,自信传达安全战线上的中国力量;而《发财日记》等引领2021年网络电影春节档的作品,也客观反映出网络电影提质增效的新成果。

微信图片_20210325090619.png

在“精品”的维度中,究竟怎样的作品能成为真正意义上的标杆之作?关注2021年互联网影视精品排行榜,今年6月为你揭晓答案。

2021年上海国际电影电视节

互联网影视峰会

6月8日-9日

上海·普陀


  官方网站:

shis.stvf.com

  官方邮箱:

shis@stvf.com

image.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