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普陀区文化局2016年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基层单位:

为认真贯彻普陀区2016年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方案要求,切实加强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坚决预防和遏制群死群伤等火灾事故发生,我局制定了《普陀区文化局2016年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各单位结合实际,认真组织实施。工作中如有问题请及时联系区文化局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络人:徐婉莲;电话:52564588-7448;传真:52831117)

特此通知。

上海市普陀区文化局

2016年11月11日


普陀区文化局2016年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方案

为切实加强我区文化系统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坚决预防和遏制火灾事故发生,结合我局实际,从即日起至2017年3月31日,组织开展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具体方案如下:

一、工作目标

以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和孟建柱、郭声琨同志关于加强公共安全的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导,严格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和“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总体要求,全面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全面提高火灾防控能力、全面排查整治火灾隐患,广泛开展消防宣传培训,切实提高灭火救援实战水平,确保在全国全市“两会”以及元旦、春节等重大活动、重大节日期间,不发生火灾事故。

二、组织领导

成立区文化局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在局产业科),具体负责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的组织协调、联络沟通、情况汇总、督查考核等工作。各单位也要成立相应的工作班子,明确分管领导和联络员,统筹制定工作方案,有序推进各项任务。

组 长:王春明

副组长:马 力、顾忆红

成 员:罗 艳、陈炯炯、王红燕、戴祝余、司 颖

陈小霞、方道银、洪 伟、钟经纬、宋志华

王健儿

今后,区文化局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如有变动,由其所在单位的接替人员自然替补。

三、防控时间

自即日起至2017年3月31日。

四、防控整治范围:区图书馆、区文化馆、曹杨影剧院等重点消防单位及其他基层单位。

五、工作步骤

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分三个阶段:

(一)动员部署阶段(2016年11月18日前)。各单位要结合实际情况,制定周密具体、操作性强的实施方案,成立组织机构,建立工作机制,召开专门会议,切实将工作责任落实到各部门、各岗位及人员。

(二)组织实施阶段(2017年全国“两会”闭幕前)。各单位按照确定的目标和任务,全面开展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统筹推进火灾隐患排查整治、消防宣传教育培训等工作,特别要加强灭火救援演练。

(三)总结阶段(全国“两会”闭幕后2日内)。各单位要对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情况进行汇总分析,认真总结经验做法,研究建立长效机制。我局将适时通报各基层单位工作情况。

六、工作任务

(一)全面排查整治火灾隐患。坚持“什么问题突出就重点整治什么问题,什么隐患严重就重点解决什么隐患”的原则,全力开展重大活动和重要节日消防安全保卫工作。要紧盯全国全市“两会”及元旦、春节等重要节日和重大活动,强化消防监督检查,特别要加强对用油、用气、用电等要害部位的检查力度以及公共文化场馆、电影院、游戏厅、网吧等人员密集场所和群众性演艺活动现场的排查整治力度,督促相关单位、部门加强消防安全管理,彻底消除火灾隐患,逐一完善灭火及应急疏散预案。

(二)统筹推进火灾防控基础工作。各单位要认真对照与区文化局签订的《2016年普陀区文化系统安全生产工作责任书》,梳理任务清单,明确任务清单;进一步强化消防安全物防、技防、人防措施,确保各类消防设施完好可用;加强各类预案的修订和完善,以及应急物资的储备;加强消防队伍的建设。

(三)加强消防宣传教育培训工作。认真贯彻《全民消防安全宣传教育纲要》和国务院安委会关于进一步加强安全培训工作的要求,全面加强今冬明春季节防火知识宣传和社会消防培训,着力提升全民消防安全意识和火灾自防自救能力。各单位要根据实际利用各种传播渠道,广泛宣传消防安全知识、消防安全提示。围绕“认识火灾、学会逃生”主题,宣传普及安全用火、用电、用气、用油等常识,提示公众聚集场所火灾预防、逃生自救、安全燃放烟花爆竹等知识。

七、工作措施

(一)强化领导责任。各单位“党政一把手”要充分认识做好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真正把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摆到重要位置,明确工作任务,细化责任目标,加强督导检查,狠抓工作落实,推动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深入开展。

(二)认真部署安排。冬防期间,用火、用电、用油、用气大量增加,各类重要节日、节庆活动集中,诱发火灾因素多,防范工作难度大,稍有不慎,极易引发大的火灾事故。各单位要高度重视,研究制定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精心组织,周密部署,明确职责分工,明确方法步骤,坚决克服松懈思想和厌战情绪,扎实做好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

(三)加强值班值守。坚持日常值班与节假日领导带队值班相结合。加强落实制度不松懈、不走样。坚持巡查、巡视与电子监控相结合,及时发现火灾隐患,迅速有效的处置。严格执行交接班制度、台帐制度,做到事事有记录,件件可查询。目前各单位新进职工较多,要注意新老搭配,以老带新,加快新进职工的成长成熟,以高度的责任意识、危机意识和安全防范意识,以确保值班能力的胜任,保障值班值守的工作质量。

(四)强化跟踪督导。要建立工作责任制,层层分解工作任务,确保工作任务落实到具体部门、岗位和人员。局今冬明春火灾防控领导小组将于 “两节”、“两会”前,适时组织督导检查。

(五)加强信息报送。局属各单位要及时将工作情况报送区文化局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局产业科),每月10日前上报当月工作开展情况,全国“两会”结束后2日内上报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总结。



验证码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