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普陀区文化和旅游局2021年度普法责任清单

一、组织领导与工作机构

为加强“谁执法谁普法”“谁主管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工作的组织领导,区文旅局成立以周涵嫣局长任组长、秦华副局长、程勇大队长任副组长,市场管理科、公共服务科等相关职能科室负责人及下属基层单位主要领导为成员的领导小组,负责推进落实本单位2021年度普法责任清单。

二、重点宣传普及的法律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清单及责任部门

(一)领导干部普法目录

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依法治国重要论述及重要部署、《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公务员法》《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

责任部门:办公室

(二)工作人员普法目录

《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

责任部门:执法大队

(三)社会公众普法目录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

责任部门:公共服务科及各基层场所主要负责人

(四)特定相对人及利益相关人普法目录

1.《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营业性演出管理条例实施细则》《娱乐场所管理条例》《艺术品经营管理办法》《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管理条例》《旅行社条例实施细则》

责任部门:市场管理科、执法大队

普法对象:区内相关经营场所负责人及业务申请人

2.《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上海市公共文化服务保障与促进条例》

责任部门:公共服务科

普法对象:区内相关经营场所负责人及业务申请人

3.《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实施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法》《上海市文物保护条例》《上海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条例》《上海市红色资源传承弘扬和保护利用条例》

责任部门:资源推广科、执法大队

普法对象:区内相关经营场所负责人及业务申请人

4.《卫星电视广播地面接收设施管理规定》

责任部门:执法大队

普法对象:区内持证企业、小区居民

三、 普法方式

(一)加强法治教育

建立健全全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法制度和工作人员日常学法制度。将法治教育纳入年度培训内容,组织开展宪法、法律法规和党内法规专题培训,全面提升局系统各级领导干部和工作人员的法治素养。

加强执法工作者法制教育,将宪法法律纳入系统教育培训中长期规划和年度计划,作为执法工作者入职培训、晋职(级)培训、在职培训的必训内容,全面提升执法工作者的法治素养。加强涉及法律法规宣传的相关科室的法治教育,全面提升相关科室的法治素养与专业。

加强党章党规党纪教育,将党内法规教育纳入党支部学习重要内容,纳入基层党建考核内容,不断提升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实效。

(二)将普法融入制度建设过程

健全公开征求意见和政策解读机制,除依法不宜公开的外,规范性文件草案要通过门户网站、微信等多种渠道,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并及时反馈意见采纳情况;发布规范性文件时,以通俗易懂的语言形成政策解读,将权利义务等内容讲清讲透。

(三)加强法治阵地建设

充分利用图书馆、文化馆、美术馆等公益场馆,融入法治文化元素,促进法治文化与各行业文化内容深度融合。在公众号、文化云等新媒体平台,加大对相关法律法规知识的解读篇幅,扩大法治文化阵地覆盖面,更好地提升法治宣传水平。

(四)将法治建设与营商环境相结合

通过宣传“服务是普陀第一资源”的理念,宣传普陀持续打造国际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的实践成果,举办苏州河文化艺术节、上海国际电影电视节互联网影视峰会、中国声音大会、电竞上海全民锦标赛等品牌活动,促进区域内经济社会高质量高水平发展。

(五)组织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

结合今年宣传重点,确立重点普法项目,结合法律施行日、重大节日和本系统主要工作节点,有计划地组织地持续推进面向社会的法治宣传活动。制作派送普法宣传资料,开展具有广泛性、群众性的法治宣传活动;加强对相关园区、文旅企业、文娱场所等进行日常检查和监管,向执法对象发放《政务公开书》,主动告知权利义务,向其普法。通过教育和处罚相结合原则,将普法宣传教育渗透到执法办案全过程,为行政相对人答疑解惑,教育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自觉守法。进一步通过文明执法促进深度普法,通过广泛普法优化执法环境。

(六)加强考核评估

加强普法责任制履行情况的考核评估,将普法工作开展情况纳入全局工作目标考核和干部政绩考核,根据有关规定,表彰或通报表扬普法工作中成效显著的科室和个人,通报批评普法责任不落实的部门和个人。 

上海市普陀区文化和旅游局

2021年7月20日



验证码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