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陀区文化和旅游局2021年工作总结

根据区政府要求,对照年初政府工作报告和目标管理要求,现将普陀区文旅局2021年工作总结如下:

一、圆满完成建党百年系列重点项目

今年以来,区文旅局牢牢把握“党的庆典、人民的节日”总基调,组织实施“五个一”专项行动,以一本书、一部话剧、一个主题展览、一台歌唱展演、一个红色旅游项目为核心,广泛发动群众参与,推出系列文艺创作和文旅活动。七一前后,“苏河红色印记”系列丛书之《星火沪西》正式出版,大型原创话剧《苏州河的儿女们》首演成功,“翰墨颂辉煌”美术书法作品展、“百年征程照初心”歌咏大赛展演、“庆祝建党百年 百人游普陀”主题活动陆续举行,营造了全区上下隆重庆祝建党百年的浓厚氛围。与此同时,完成顾正红纪念馆整体改造、配合完成沪西工人半日学校史料陈列馆建设,有力推动我区红色场馆丰富资源提升品质。

二、不断拓展公共文化服务内涵外延

区图书馆完成改造提升,以崭新面貌向市民开放,其中位于8、9楼的“苏州河书房”主题空间一经推出,即成为沪上爱书人的热门打卡地。继续办好上海“市民文化节”,积极策划线上文化活动,推出“云展览”“云直播”“云舞台”三大板块内容,日浏览量近13万人次。首届“苏河水岸”文化旅游节取得圆满成功,首个普陀文旅宣传片全网发布,百余场文旅活动覆盖线上线下超过1500万人次。区文化馆作为上海市民艺术夜校新增分校,面向全市中青年人群,开设形式多样的艺术课程。开展“苏州河课堂”“博物馆课堂”“青春白领季”公益课程等活动,持续推动优质文化资源进社区进校园。“卢氏心意拳”成功申报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实现我区国家级非遗零的突破。

三、全力推动文化产业提升发展能级

大力发展网络视听、数字广告、游戏电竞、影视演艺等重点产业。2021年,文化服务业区税同比增长41.8%,新引进企业实现区税3248.5万元,指标完成率175%。蜻蜓FM、快手科技上海分公司正式落户,加快带动文化领域头部企业集聚普陀。QG电竞俱乐部青训基地入驻桃浦,其战队斩获2021王者荣耀世界冠军杯总冠军。在全市率先发布《普陀区加快发展数字广告产业实施意见》,着力打造市级数字广告产业园。成功举办2021年上海国际电影电视节互联网影视峰会,#互联网影视相聚上海普陀#话题连续两天登上新浪微博热搜榜,话题阅读量超1000万人次。深度参与举办第20届上海国际大学生广告节,区文旅局作为支持单位,首次发布以“苏州河”为主题的公益广告创意命题,吸引青年学生群体广泛参与。成功举办第四届中国声音大会,积极探索音频产业发展新方向。

四、策划推出都市旅游特色体验线路

依托区域红色场馆、工业文明、水岸景观等资源,策划推出“沪西工人运动沉浸式体验”等2条红色旅游线路和“寻访苏河水岸·感受民族工业崛起”等6条都市旅游线路,并通过邀请哔哩哔哩知名UP主提前打卡体验,拍摄宣传视频并进行全网推送,浏览量超过800万人次。其中,“寻访苏河水岸·感受民族工业的崛起”线路入选市民最喜欢的10条微游上海特色旅游线路。推出“苏河水岸”婚庆旅拍线路、婚礼主题秀,塑造“苏河婚典”婚庆文化品牌。推动M50创意园等3处点位成功入选上海市30处“一江一河潮玩地”。探索“建筑可阅读”和文旅形象的统一推广,设计开发“苏河水岸”普陀建筑系列文创产品,在第二届上海红色文化创意大赛中获奖,成为全市唯一获奖的区文旅局。

五、切实保障文旅市场安全高效运转

坚决落实疫情防控和疫苗接种各项工作要求。聚焦文旅市场重点场所、重点区域、重大活动等开展全方位、不间断检查,发现问题立即整改,做到全覆盖、零容忍。实现文旅行业疫苗接种全覆盖,文旅系统、文旅行业从业人员6551人,除禁忌症外,6447人100%完成疫苗接种。开展打击经营性场所“三合一”现象,完成2家经营性场所住宿问题整改。重点加强对营业性演出活动的监管,组织开展演出市场专项整治,立案5起,上报大案2起。区文旅局执法大队查处的一起网络游戏违法案例为全国首例该领域涉未成年人保护行政处罚案。聚焦“两集中两到位”“一业一证”等“一网通办”改革重点,全面试点推进审批事项的“全程网办”,2021年,办理各项行政审批共计403件,全程网办率超过70%。



上海市普陀区文化和旅游局

                                2022年1月27日




验证码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