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度普陀区文化和旅游局法治政府建设报告

2021年““十四五””规划的开局年,也是“八五”普法规划的启动年 ,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在区依法治区办的具体指导下,认真贯彻区委区政府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部署,积极加强法制宣传教育,规范行政权力运行,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现将自查情况汇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区文旅局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将法治政府建设摆在重要位置,纳入总体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全面落实“职能科学、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开公正、廉洁高效、守法诚信”的新要求,定期听取,紧密围绕文化旅游发展“十四五”规划和文化旅游市场管理。通过及时公开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主动接受社会公众监督,有效保障全局法治工作的有序展开。

二、主要做法

(一)健全和完善普法教育工作机制

区文旅局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市委全面依法治市会议精神,坚持把增强文旅系统党员领导干部的法治意识和依法行政能力作为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前提和基础。建立健全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法、法制讲座、法制培训、自学等学法制度,在日常工作中对全局干部职工进行经常性的法治教育。对照《2021年上海市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要点》,在系统内开展学习中央《关于加强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的意见》和《法治上海建设规划(2021-2025年)》《上海法治社会建设规划(2021-2025年)》,推动守法普法工作不断走向深入。积极组织局执法人员参加市、区举办的各类讲座和培训。定期深入开展依法行政、制度建设、规范行政执法行为等内容的专题研究。

(二)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

区文旅局党政主要负责人全面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对法治建设工作亲自调度,定期听取有关工作汇报,及时研究解决有关重大问题,班子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的责任,把法治建设融于分管业务中,打造“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业务科室协同抓的工作格局。全面落实重大决策合法合规性审查制度,建立法律顾问制度,进一步促进“三重一大”事项决策的科学性。修订《普陀区文旅系统70问》,进一步提升了机关科室、文旅系统各单位依法履职尽责能力。

(三)深化“放管服”依法全面履职

区文旅局持续推进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建设,积极推进“一业一证”改革,牵头完成宾馆业、影院业8个行业的综合许可要素流程编制。探索线上、线下创新,选取“艺术品经营单位备案-补正”作为“好办”事项,充分授权区行政服务中心受理、审核、办结。试点改革“两集中两到位”,局市场管理科(行政审批服务科)和104项区级政务服务事项全部入驻区行政服务中心,做到依申请事项进驻率100%,可全程网办率100%,“减跑动”跑动次数0,“减时限”比例100%,“即办件”比例100%。截止11月底,2021年全程网办件252件,全程网办率已超过70%。

(四)创新监管方式,推行三项制度

区文旅局进一步完善法律顾问参与行政决策的工作和保障机制,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事前咨询、事中审查论证和事后救济的作用,有效防范法律风险。局执法大队坚持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认真落实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梳理现有涉企现场检查事项,采取分级分类监管模式、双随机抽查、网上巡查方式等,压减重复或不必要检查事项,涉企现场检查事项多、频次高、随意检查等问题明显减少。正积极推进智慧执法监督平台开发,建设行政执法综合管理监督信息系统,归集行政检查、行政处罚和行政强制全过程信息,实现对行政执法案件的全生命周期管理。

(五)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

区文旅局深入文化场馆、街道社区、宾旅馆等文旅场所,采取多种形式,大力开展各方面法律知识的宣传和普及。举办2021年普陀区文化干部培训班,紧紧围绕《上海市公共文化服务保障与促进条例》宣贯解读、《文旅融合推动公共文化服务新发展》和《如何实现公共文化与社区文化的双赢》等主题开展,全区各基层文化场馆、各街镇文化干部以及各居村文教干部共350余人参与培训。开展红色资源保护专题培训,就《上海市红色资源传承弘扬和保护利用条例》进行专题讲座。

三、存在不足

1.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市委全面依法治市相关精神还不够深入,联系实际谋划工作还不够紧密。

2.“放管服”改革成果需要进一步巩固。重“审批”现象依然存在,在涉及意识形态的内容审批如营业性演出、出版物经营等较突出。

3.文旅系统人员队伍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还需不断提高。近年来,文旅系统不断优化人员配置,加快空编空员补缺,还需进一步强化对系统队伍的法治教育培训和考查。

4.法治文化建设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需进一步挖掘。优秀法治文化作品较少、法治文化阵地需进一步扩大覆盖面,提高利用率和群众参与度。

四、2022年重点工作

1.持续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化学习教育,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重点内容,不断深化思想认识、筑牢理论根基,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的本领。

2.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持续推进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建设,开展“减证便民”行动,探索开展行政审批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继续提高在线办理率、全程网办率,建设政务服务最优的“网购型”服务机关。

3.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全面实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深化“互联网+监管”模式,完善跨部门联合监管,强化重点领域重点监管。进一步完善执法监督考核机制,加大有效促进文化和旅游市场执法队伍严格执法、规范执法、文明执法,确保执法工作规范、高效运行。

4.进一步发挥文化和旅游优势,在文艺创作方面推出法治作品精品。推动法治文化与行业特色文化有机融合,促进法治文化进机关、进社区、进企业、进网络等。进一步加强文化阵地建设,积极广泛开展法治宣传和氛围营造。


上海市普陀区文化和旅游局

 2021年12月9日




验证码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