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陀区文化局2013年政风行风建设实施意见

2013年05月28日 来源: 上海普陀

  

图像

普文委〔2013〕8号

————————————————————————————————-————————————

    

  根据《2013年上海市纠风工作实施意见》的要求,以及普陀区纠风工作会议精神,结合我局实际,制定本实施意见。

  一、指导思想和目标

  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十八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十届市纪委三次全会、区纠风工作会议精神,按照加强“四个政府”建设、落实“两高一少”的总体要求,以“优化服务、再创佳绩”为目标,坚持标本兼治、纠建并举,深入推进政风行风建设,为局全年各项重点工作顺利完成,为不断完善文化惠民,推进文化事业、文化产业的不断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二、组织领导

  成立2013年局政风行风建设领导小组,领导小组由桂正和、

  何丽芬、郑葵、范文翔、许龙成、郑怀水六位同志组成。桂正和同志任组长,何丽芬同志任副组长。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全局政风行风建设的日常工作。办公室成员由王俭、程勇、司颖、杨定彪、潘正义、王健儿、葛培青、王红燕、胡洋、钟经纬九位同志组成。其中,办公室主任由王俭同志兼任,办公室副主任由葛培青、胡洋同志兼任。

  三、工作任务

  (一)加强作风建设,转变工作作风。一是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市委和区委关于加强作风建设,密切联系群众有关规定,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党员干部带头深入一线,密切联系群众,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文化精神需求。二是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市、区和文化局实施办法,厉行节约,反对奢侈浪费。三是根据区纪委的要求,清理纸质简报,通过电子邮件等形式,减少纸质印发。四是开展作风建设主题活动,转变全局会风、文风、作风、政风,弘扬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增强“为民、务实、清廉”工作理念,力戒空谈,求真务实,抓好重点工作的落实,不断夯实文化工作的基础。

  (二)加强窗口建设,优化依法行政。一要规范窗口服务行为,美化服务环境,做到着装整洁,热情服务,文明用语,礼貌待人,标识规范,环境清洁。二要落实窗口便民举措,严格执行“首问责任制”、耐心细致解答群众提出的问题;加大信息主动公开力度,全面公开文化行政事务受理、审批申报材料、办理程序、审批结果;深化公开承诺活动,畅通网上公开渠道,便于群众了解、掌握。三要提升窗口服务效能,健全限时办结制度,积极探索文化行政事务网上审批、并联审批,优化服务流程,缩短服务时限。

  (三)加强队伍建设,提升文化建设能力。一要深入开展“亮身份、亮承诺、亮形象”活动,严格执行发展党员公示制,认真落实党员评议制,塑造一支争先创优的党员队伍。二要加大中层以上干部综合能力建设,建立健全任前培训制、绩效考评制、轮岗交流制,认真开展“整改回头看”活动,培育一支政治素养高、业务能力强、管理水平高的干部队伍。三要完善青年人才培养选拔机制,通过搭平台、压担子、重实绩,培养一支朝气蓬勃、勇挑重担的青年人才队伍。四要加强行政效能建设,提高办事效率,形成一支高效为民的机关干部队伍。五要通过组织实施“大练兵、大比武”活动,打造一支“政治强、业务精、纪律严、作风正、形象好”的文化市场管理执法队伍。六要以贯通全年、活动场次不低于1000场的首届上海市民文化节的举办为契机,锻炼一支能吃苦、讲奉献、顾大局的基层公共文化服务队伍。

  (四)加强为民服务,提高群众满意度。一要勤于深入基层、社区开展调研,摸清群众对文化工作的需求,掌握群众关心的文化建设重点、难点问题。二要善于提出创新举措。要努力从各自职能出发,围绕优化公共文化资源配置、丰富公共文化服务内容、提升公共文化服务品质等与群众文化权益密切相关的重点问题,创新开展文化惠民服务,打造文化服务品牌,更好地满足群众精神文化需求。三要勇于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难点问题,坚持不懈推进退租还文,坚决防止文化娱乐场所违法违规接纳未成年人现象反弹,千方百计提高群众对文化工作的满意度。

  (五)加强廉政建设,倡导勤政廉政风尚。一是按照“严格教育、严守纪律、严肃管理、严惩腐败”的要求,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领导干部廉洁从政准则,狠抓“一岗双责”责任制的落实,将党风廉政建设的任务与局各项重点工作任务有机结合,逐级明确并签订党风廉政建设反腐败责任书,从制度上、责任上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任务,以党风带政风、促行风。二是完善廉政风险预警防控机制建设,进一步加强对重点部门和重要岗位的廉政风险预警机制防控,今年逐步在全系统推进,将反腐的关口前移,从源头上预防腐败。三是加强廉政文化建设,提高反腐倡廉自觉性。并以观看警示教育片、座谈会等形式深入开展廉政教育,增强干部职工廉政意识。四是巩固专项治理成果。特别是巩固礼金礼券购物卡专项治理成果。

  (六)加强机制建设,巩固工作实效。一要健全监督检查机制。对照“依法履职、办事效率、公开透明、收费罚款规范、服务态度、清正廉洁” 等六个方面内容,建立科室部门、单位自查自纠与局政风行风建设领导小组不定期抽查相结合的监督检查机制。充分发挥行政监督、民主监督、舆论监督和社会监督的作用,强化事前预防、事中检查和事后跟踪,有效预防和纠正过错。二要健全责任追究机制。认真做好群众来信来访工作,加大对各类来电来信、网络舆情监督等督办工作,加大对个别部门和个人的政风问题问责处置力度。三要健全宣传、沟通机制。通过局门户网站、各类会议和区内外媒体,大力宣传文化部门开展文化惠民、促进文化事业繁荣、推动文化产业发展的各项举措。加强与服务相对人、政风行风监督员的沟通,通过召开政风行风沟通会、工作推进会、座谈会、报送工作简报等多种形式,及时听取意见、建议,及时解决存在的问题。

  四、工作步骤

  (一)准备阶段(1月-3月):制订工作计划,落实整改措施,未评先改。

  (二)动员阶段(4月-5月):在区纠风办的指导下,组织传达市、区关于政风行风评议的实施意见,研究制订本局政风行风建设实施意见。加强与服务对象、政风行风监督员等的沟通、汇报,参与政风行风测评员培训会,听取意见和建议。

  (三)第一次迎接测评阶段(6月-7月):根据市纠风办的工作部署,贯彻落实相关工作要求,迎接政风行风监督员、测评员对文化局政风行风建设的测评和评议,做好相关工作。

  (四)第一次测评整改阶段 (8月):针对第一次测评中发现的问题,按照政风行风监督员、测评员和服务对象提出的意见、建议,进行认真梳理分析和分类整理,制定整改措施,及时整改,边评边改。

  (五)第二次迎接测评阶段(9月-10月):根据市纠风办的工作部署,迎接政风行风监督员、测评员对文化局政风行风建设第二次测评,做好相关工作。

  (六)第二次测评整改阶段(11-12月):进一步落实即知即改工作措施;进一步梳理存在的问题,开展针对性调研,形成政风行风建设长效机制。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工作责任。各单位各科室负责人要把政风行风工作作为党风廉政建设的重点内容之一,放在全局性工作中去把握和推进,切实担负起领导责任。要坚持“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不仅要抓好本部门的政风,而且要抓好所属行业的行风,形成一级抓一级,一级对一级负责、互相监督、互相促进的良好局面。

  (二)加强监督检查,强化工作落实。重点开展对各项文化惠民工作措施的落实,文化产业专项资金管理和使用情况的监督检查,及时发现和纠正存在的问题。力争把问题解决在基层、工作推进在基层、感情融洽在基层。确保和项任务得到切实有效地贯彻落实。

  (三)加强宣传教育,强化服务意识。要认真学习有关会议文件精神,掌握政风行风各项工作内涵,明确工作目的。要把政风行风工作各项工作要求落实到窗口、深入到基层、渗透到岗位。以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追求百姓满意的工作目标,把我局政风行风建设工作推进新的台阶。

 

  中共上海市普陀区文化局委员会

  上 海 市 普 陀 区 文 化 局

  2013年5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