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度普陀区文化局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区政府:

2017年,区文化局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上海市法治政府建设““十三五””规划》以及《上海市普陀区法治政府建设““十三五””规划》的要求,着力规范行政行为,强化行政权力监督,积极开展法制宣传教育,进一步推进本单位法治政府建设工作。

一、基本情况

截止2017年11月,依法完成行政审批151件,年检换证146件,稽查场所3080家(次),约谈5人次,下发责令整改通知书11家,公开30项行政审批事项办事指南,全面公开权力清单、责任清单,体现了合法、便民、责任的原则。

二、主要做法

1、加强组织领导,确保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有效开展

建立行政一把手牵头的依法行政领导协调机制,明确局长总负责,局办公室具体督促、协调。落实专人担任法制干部,做好相关联络、沟通、督导工作。每年年终进行工作总结,回顾全年工作,完善相应措施。

2、加强教育培训,提高干部的法治素养

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学,实现学法常态化、制度化。借助中心组学习平台,组织全系统中层干部及时学习各级党委、政府关于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和依法行政工作的要求,截至11月底,共组织开展或参加各类法律培训3次。加强行政审批人员、文化市场三级联动巡查员法律法规知识的培训,组织学习《行政许可法》、《娱乐场所管理条例》等文化市场建设法律法规及相关政策文件,开办了公共文化服务、文化市场三级联动巡查员、社区文化行政事务咨询服务窗口等的法律法规培训班。

3、加强内外监督,切实提高依法行政水平

一是规范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坚持把部门论证、公众参与、民主协商、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作为重大行政决策必经程序,主动开展民意调查,主动听取人大、政协的意见。

二是坚持合法性审查制度。严格执行《普陀区规范性文件制订和备案管理办法》的有关规定,所起草的规范性文件,均提交区法制办审查依据是否充分,内容是否违反法律、政策,程序是否合法。完善法律顾问制度,凡对外签订合同一律经法律顾问审核,局重大行政决策实施前,聘请法制顾问作合法性审核,进一步减少和避免法律风险和经济风险。

三是加强政务公开制度建设,增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透明度。推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拓宽公开范围,行政审批事项、审批结果上网公示,接受社会监督。统筹运用普陀区文化局网站、“上海普陀文化”政务微博、微信发布信息,提高发布信息的受众面和影响力。

4、加强审批机制建设,提高行政审批的规范性和效能

一是区文化市场受理处入驻区行政服务中心大厅,推进行政审批标准化,优化审批程序,提高审批效率。行政审批服务《办事指南》进一步完善,采取卡片式、网络式向社会公开审批事项、法定依据、申报条件、申报材料、办结时限、审批结果。

二是区文化系统的行政审批事项全部依法依规,严格按照申报受理、审核批准、信息录入、资料存档开展行政审批工作,不存在擅自增设审批环节的行为。做到审批程序标准化、过程透明化,行为可监督,结果可核查。

三是行政审批档案规范、责任明确,按照“谁审批、谁签字、谁负责”的原则,以一户一档为基础,使用统一的格式文书,统一整理存档。基本实现了行政审批信息化、网络化,所有审批事项均通过市局相关管理平台进行操作,实现设立、变更、备案工作与信息平台录入完全同步。审批材料全部立卷归档,指定专人统一管理,配备审批工作所需设备,有序推进各项工作开展。

5、开展联合执法行动,确保文化市场依法有序运行

一是开展文化娱乐场所平安市场行动。配合公安、文化市场执法、工商、城管等部门深入开展游戏(艺)机、网吧、出版物、印刷、控烟、演出等专项治理及保障行动。在节日期间,坚持做好每日文化经营场所巡查工作,并及时上报市文广局。年内会同执法部门,出动三级联动巡查员稽查场所2928家(次)。

二是开展娱乐场所控烟专项检查。认真贯彻《上海市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结合我区“两创一巩固”工作,对全区持证场所进行控烟检查,提高了文化娱乐场所控烟成效。

6、创新形式,深入开展法律法规宣传活动

一是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与教育。制作发布原创微信图解,全面阐述区文化局贯彻落实《保障法》的重点工作。组织各委、办、局,各街镇和文化系统单位的学员参加专题培训,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坚持依法治文、切实履行好法律赋予的职能职责。制作发放《保障法》宣传品,通过海报、电子屏、宣传栏等多种宣传阵地加强法律法规宣传力度。

二是围绕“七五”普法和宪法宣传周活动做好各项普法工作。组织文化系统职工干部积极参与第二届“同心法韵”法治公益广告大赛,共计选送7件平面设计作品,其中个人作品6件,集体作品1件。联合上海市互联网公共上网服务行业协会开展老年人培训班,增加老年人法律知识,提高防范意识。

三是组织开展节日期间文化市场安全检查。普陀区文化局市场科在重要节日和重大节点前夕对区内所有文化经营场所群发安全经营的提示短信并进行现场检,认真查看经营场所内消防器械的使用日期、防火卷帘的使用、安全标示在醒目位置的张贴等情况,提高企业安全意识,维护文化市场的安全、稳定。

三、存在不足

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一些成绩,但与《纲要》和《规划》的要求相比还存在一定差距。主要表现在:政府职能转变还需进一步加快,干部依法行政的理念需进一步创新、能力需进一步增强,法制宣传的力度还需进一步加大,依法行政的监督制约机制需进一步完善。

四、2018年工作计划

一是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把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加强指导和督查。对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情况,特别是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的环节进行分析研究,采取有力措施予以及时解决。根据工作实际,不断完善行政审批事项的办事指南和业务手册相关内容。

二是不断完善学法制度。每年组织专题法制讲座,利用中心组学习、党员学习会等平台,开展法律法规培训,促进党员干部以及行政审批人员、文化市场三级联动巡查员依法行政知识和相关法律法规的学习。

三是进一步加大依法行政监督力度。畅通群众来信来访渠道,及时回复群众信访问题,促进依法行政。加强行政效能监察,建立健全首办负责制、完善部门项目化管理责任制、岗位责任制、服务承诺制、限时办结制、一次性告知制、政务信息公开等制度体系,强化制度规范约束机制。

四是要提高宣传教育力度和广度,依托文化系统资源优势,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法制宣传活动,促进在全社会形成学法、守法、遵法、用法的良好氛围。

普陀区文化局

2017年12月15日



验证码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