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区十七届人大三次会议第027号代表建议的会办意见

区司法局:

张志华代表提出的《关于让基层法治建设更加贴近和服务群众的建议》收悉,经研究,现将会办意见函告如下:

区文旅局积极发挥公共文化阵地的宣传教育职能,通过多种方式扎实推进普法宣传工作,夯实普法责任,不断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营造向上、向善的社会风气,助力我区打通法治“最后一公里”,推动基层法治建设走深走实。

一、开展文化配送,普法活动进社区

依托普陀区公共文化配送体系,将法治宣传活动送到社区居民身边。2021年配送《法律知识普及》讲座、《中老年社交软件(微信)安全使用》讲座到社区,邀请经验丰富的老师为市民带来精彩生动的讲解,通过案例分析、法律解读、实际操练等环节,让参加者学到丰富的法律知识,得到了现场市民的一致好评。今年,我区将继续选取品质优良、形式生动的法制宣传活动配送至社区,不断提升基层群众的法律知识素养。

二、依托线上平台,普法宣传更便捷

依托“文旅普陀”“文化普陀云”“普陀区图书馆”微信公众号平台,面向广大市民开展普法宣传。2022年4月,在“文化普陀云”app推出原创音乐剧《致命咖啡》线上演出。音乐剧《致命咖啡》是中国首部关于“合成毒品”的禁毒题材音乐剧。该剧从年轻人的角度出发,以爱情和亲情两条线索,用音乐剧的形式呈现了吸毒“瘾藏者”的生命历程。通过市民喜闻乐见的形式,展示出毒品的危害性,和知法守法的重要性。2022年“民法典宣传月”期间,区图书馆围绕“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开展线上专题书推荐,向广大读者推介《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民法典与日常生活》《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释义及适用指南》等7本普法书籍。今年,计划在“3.15”消费者权益日,“6.26”国际禁毒日,“12.4”法制宣传日等重要时段开展线上普法宣传,进一步推广法治意识、传播法律知识。

三、做好阵地宣传,营造良好氛围

依托区文化馆、区图书馆、区美术馆、顾正红纪念馆、苏州河工业文明展示馆、沪西工人半日学校史料陈列馆的阵地资源,加强普法宣传教育。区美术馆与普陀区社区矫正中心建立共建机制,在美术馆挂牌建立普陀区社区矫正教育公益活动基地,提高市民的法制观念和法治意识。充分利用各场馆内的电子显示屏、对外宣传信息栏等,发布普法宣传标语、普法海报等各类法制宣传内容,扩大法治宣传覆盖面,营造良好的普法宣传氛围。

四、加强员工教育,提升法律素养

区文旅局重视职工法律知识学习教育工作,通过开展专家讲座、视频教学、专题学习会等形式,组织职工深入学习解读《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上海市公共文化服务保障与促进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上海市文物保护条例》等法律法规,组织职工参与市公共文化和旅游从业人员万人培训(法律类)课程,如《文博法规导论》《〈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共图书馆法〉解读》等,引导职工学法、懂法、守法、用法,不断提升职工的法律意识和法律素养。

以上意见供你单位统一答复代表时参考。


上海市普陀区文化和旅游局

                                2023年2月28日




验证码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