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区第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第025号代表建议的答复

李婕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为中小学生亲子活动提供文体场馆资源的建议”收悉,经研究,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打造公益性亲子活动阵地

1.区公共文化场馆免费开放。区文旅局下属公共文化场馆,包括区文化馆、区图书馆、区美术馆、顾正红纪念馆、沪西工人半日学校史料陈列馆、苏州河工业文明展示馆(目前尚未开放),全部面向市民免费开放,为中小学生家庭享受公共文化服务、进行亲子活动提供阵地。其中,区图书馆设有青少年文献借阅区(6楼)、少儿互动阅读区(7楼)两个独立的青少年分级阅读空间,空间面积达2500㎡,藏书量71000册,服务对象主要为3至14岁儿童和青少年。

2.区属体育场馆提供公益开放时段。根据我区体教融合工作安排,区体育局已与教育局形成工作机制,根据学校需求,区属体育场馆在学生课后、寒暑假等期间提供必要的公益开放时段。

3.鼓励盈利性文化场馆提供公益文化服务。区文旅局积极引导盈利性文化场馆参与公益文化服务,经过多次协调沟通,今年成功吸纳苏宁艺术馆、主场ESP购物中心——上海KPL电竞中心参与上海市民文化节,并为市民提供350张免费门票,供市民免费参观高品质的展览及游戏赛事。同时,区文旅局鼓励盈利性场馆探索面向未成年人及亲子家庭的优惠政策,苏宁艺术馆面向1米3以下的儿童免费开放。

4.加强对体育类培训机构的监管。目前上海市体育局已配合市教委等有关单位研究体育类青少年培训机构的成立标准及监管办法,区体育部门将重点在办训资质等方面进行监管。

二、丰富青少年文体活动内容

1.文化场馆开展公益文化活动。区文旅局针对未成年人及亲子家庭,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公益文化活动,培养健康、和谐、有爱的亲子关系,引导广大未成年人坚定理想信念、鲜明价值取向、学习文化知识、提升艺术修养。区美术馆开展公共教育品牌活动——艺术大课堂,2021年共计开展43场活动,约1500人次参与。顾正红纪念馆、苏州河工业文明展示馆打造“少年共筑中国梦,红色精神代代传”品牌,为初高中及高校学生打造志愿服务平台。区文化馆举办“趣味时光 伴你成长”未成年人暑期公益班,涵盖创意美术、少儿书画、少儿才艺表演、少儿舞蹈、少儿古诗词鉴赏、少儿声乐、少儿基础乐理、青少年吉他弹唱入门、少儿钢琴、儿童绘本和儿童色彩课程,2021年累计开展活动88课时,约1700人次参与。

2.提供专业体育服务。未来根据学校课后体育服务需求,将提供专业教练员、俱乐部进校园等支持。

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进一步推进落实、完善提升,积极为中小学生亲子活动提供更加优质的文体场馆资源。最后,十分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向您再次表示诚挚的谢意,并欢迎您对我们今后的工作提出更多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上海市普陀区文化和旅游局

                                2022年4月26日




验证码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