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区政协十五届一次会议第151155号提案的答复

何友胜、朱忠业、丁磊敏委员:

您们提出的“发挥电竞游戏产业正向作用,促进产业升级”的提案收悉,经研究,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十四五””期间,我们重点聚焦网络视听、数字广告、游戏电竞、影视演艺这四大领域的发展。当前,上游布局以游戏开发授权为主、中游以赛事/战队为主、下游以IP传播增值为主的全产业链,在我区都已有相关企业落户,包括波克城市、优美缔软件等细分领域的头部企业,以及耀竞文化、映霸文化、捌斤文化等一批具有成长性和发展潜力的企业。我们将通过以下几方面进一步提升全区电竞产业发展能级:

一是培育品牌赛事。2020年起,我们与市电竞协会达成了五年战略合作,电竞上海全民锦标赛的王者荣耀、英雄联盟项目以及总决赛连续5年在普陀举办。去年,两个项目共吸引了全市400余支全民战队报名参赛。赛程为期近两个月,通过“腾讯游戏”、“电竞上海全民锦标赛”微信视频号进行实时直播,线上总观看量超100万人次。除此之外,普陀首次引进了“汇海上——2021两岸电竞文化节”落地,为两岸青年带来了丰富多彩的电竞及文创活动。后续我们将进一步加大电竞赛事的投入和扶持力度,在继续做强做大全民电竞赛事平台的同时,支持市场主体举办各类电竞专业赛事。

二是加快载体建设。赛事已成为盘活电竞产业链上下游的重要纽带,去年6月,由超竞集团打造的主场ESP电竞文化体验中心全面投入运营,建筑体量约3万平方米,其中电竞赛馆约8千平方米,可容纳近1000座,全年举办王者荣耀职业联赛约300场,其中基于电竞流量打造商业配套2万平方米,引进了GOOD SMILE手办店、王者荣耀主题餐厅等年轻消费业态。当前,我们正在积极引进优质场馆载体项目选址和开工,已进入在谈在办阶段,以此进一步丰富区域载体设施,为引进更多热门赛事落地普陀打下扎实基础。

三是完善扶持政策。2021年末,我们再次修订完善了《普陀区加快发展文化创意产业实施意见》,将游戏电竞产业列为重点扶持领域,在扶持力度上给予一定的倾斜。该政策作为区级“3+5+X”产业政策体系重要组成之一,希望通过专项政策和普惠政策的叠加效应,在培育电竞全产业链发展的同时,深度覆盖企业发展、科技创新、人才服务等多个维度。我们也将积极引导相关行业协会、领军企业落户普陀,集聚更多产业链上下游企业,丰富电竞生态系统。同时,依托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的网络游戏出版管理申报服务平台、上海市网络游戏行业协会,加强网络游戏出版申报服务和知识产权服务。

四是加强人才培养。我们将进一步探索构建完善的人才链,促进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的有机融合,鼓励本区企业参与制定电竞人才培养国家标准和行业规范。当前,QG电竞俱乐部运营主体耀竞文化正逐步将业务重心倾斜到电竞职业选手的培育和输出上,我们为其业务转型提供了充足的物理空间保障,旗下青训基地于去年10月正式落户桃浦地区。

最后,十分感谢您们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并欢迎您们对今后的工作提出更多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上海市普陀区文化和旅游局

                                2022年4月26日




验证码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