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区政协十五届一次会议第151139号提案的答复

陆力仁、朱钢黄自强委员:

您们提出的“关于提升苏河文化经济带,增强城区软实力的建议”收悉,经研究,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2021年底,普陀区21公里岸线已全线贯通并基本实现开放。长寿路架空线入地和杆箱整治工程基本实施完成,道路整治也同步推进实施中,景观提升完成后,长寿路整体景观风貌将有极大的提升,提案中建议的长寿路外摆区的增加,也将伴随着道路人行道拓宽得以实现。目前,长宁段已建设完成即将开放,静安段受到安远路桥建设影响,待安远路桥建设完成后,区建管委将全力推进工程建设。区绿容局将根据“苏河之冠”的规划、沿岸腹地互融等的后续推进,进一步支持文化产业的发展,为其提供周边绿化环境服务。同时,积极推进公园绿地的新建改建,为文化活动提供基础条件和管理服务支持,与各部门一起打造苏河沿线繁荣活力的文化风景带。

近年来,区文旅局按照《上海市“一江一河”发展““十四五””规划》和《上海市““十四五””时期深化世界著名旅游城市建设规划》要求,立足自身资源禀赋,积极参与苏州河世界级滨水区建设,持续打响“苏河水岸”文化品牌。近期,我们对苏州河(普陀段)沿岸文旅资源点位现状进行了全面梳理,共排摸出近50处文旅资源点位。配合全市做好苏州河旅游的整体开发,依托苏州河普陀段丰富的文旅点位及岸线资源,打造烟囱广场光影秀、艺术长廊、城市公共艺术作品等全新文旅地标和网红打卡点;指导上海造币有限公司园区整体转型升级,逐步开放上海造币博物馆;结合海派考古、家门口的好去处、建筑可阅读等市级文旅品牌,积极打造“苏河水岸”主题市集,设计开发系列文创产品,打造更多水岸联动、文旅融合,融入历史文脉、融入城市风貌、融入市民生活的都市旅游项目。

今年,我们积极与字节跳动、快手等新媒体平台密切合作,全面参与抖音“上海城市文旅宣传推广”项目,积极申请承办上海城市文旅宣传推广启动仪式,参与拍摄苏州河文旅宣传推介片,与抖音联合主办“串联江河”短视频及摄影主题大赛,并在今年9月我区第二届“苏河水岸”文化旅游节期间举办颁奖仪式及线下主题展。同时,我们也会根据相关活动举办情况,适时邀请一些网红大V,知名KOL等开进行引流宣传。

苏州河沿岸普陀段还聚集了M50创意园、景源时尚产业园等一批文创园区,均由工业老厂房改建而来,承载着苏州河工业文明的历史。随着苏州河岸线的全线贯通,我们将积极推动沿岸园区与滨河空间共融发展:一是加强体制机制建设,推进文创园区“自我更新”,探索制定“一园一策”能级提升方案,落实“租税联动”政策措施,鼓励园区加强软硬件环境更新,打造更具产业特色的创意集群;二是积极融入周边社区,依托苏州河岸线贯通,打通物理空间之间的壁垒,推动园区与周边建筑共融发展,不断丰富园区服务人群;三是培育品牌化、特色化的园区活动,提升“M50艺术季”等特色活动的溢出效应,打造城市艺术地标,进一步加强园区互动体验。除此之外,在产业要素的导入上,““十四五””期间,苏州河沿岸将陆续开工并建成一批文旅融合新载体、新平台。例如,SMG创意视频基地项目将充分依托SMG和东方明珠集团资源,以短视频生态、互联网直播、人才孵化等为核心内容,积极助力媒体融合升级,加快网络视听领域的发展要素集聚,将成为“苏河之冠”区段上靓丽的文化新名片。在品牌活动的培育上,我们重点打造的首届上海国际MCN大会、上海国际电影电视节互联网影视峰会、中国声音大会、电竞上海全民锦标赛等特色活动每年定期在苏州河畔举办,围绕网络视听、数字广告、影视演艺、游戏电竞等四大重点领域而打造,已形成“一业一节”的联动效应,将进一步活跃产业氛围,赋能产业生态。

同时,我们会同苏州河沿岸相关街镇,共同推进苏州河文化经济带建设。长寿路街道已成立长寿湾区域靠谱党建联盟,建立长寿湾品质提升服务专班,提高区域规划建设设计水平,助力提升长寿湾区域品牌形象。加强招商,引入优质企业,扩大长寿湾夜经济、首店经济等元素的影响力,助力打造闲适宜人的滨水休闲区。长风区域的苏河岸边正在整体升级改造,将融入丰富多彩的户外文体设施,也将引入更多时尚文化互动体验活动,使“苏河水岸”更有温度、更具活力。长征镇坚持“需求导向”,以文化设施建设、文化服务供给为抓手,筑牢文化阵地。在开展苏州河沿线贯通过程中,充分考虑了居民文化生活的需求,设立了多处滨水平台、健身步道、亲子游乐区、居民休闲区,均具备一定的文化承载力。此外,还建设了党群服务驿站,驿站既可作为市民休息、学习空间,同时也是坚实的文化阵地。

最后,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并欢迎对我们的工作一如既往地予以关心和指导。


上海市普陀区文化和旅游局

                                2022年4月20日




验证码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