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区政协十五届一次会议第151102号提案的答复

慧觉曹曙红体廷委员:

您们提出的关于“以喜闻乐见的多元艺术形式倡导生命教育,打造新时代普陀区品牌公益项目”的提案收悉,经研究,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依托“苏河水岸”文化旅游节,打造生命教育品牌项目。“苏州河”文化旅游节是区文旅局连续开展多年的品牌文旅活动,在普陀区具有扎实的群众基础和较高的知名度。2021年,该活动更名为“苏河水岸”文化旅游节,以“苏河水岸·你我共享”为主题,包括悠游水岸、艺秀苏河、乐学普陀、悦享家园四大板块,整合区内各类文旅资源,聚焦普陀区域特色,推出精品文艺演出、艺术展览展示、传统文化体验、精选文旅线路推介、旅游产品首发等近百场精彩纷呈的文旅活动。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办节方式,集中展示普陀城区魅力、人文风采和丰富的文旅商资源。为更好地让艺术为生命教育赋能,区文旅局将依托“苏河水岸”文化旅游节,探索打造生命教育品牌项目。将生命教育项目融入“苏河水岸”文化旅游节,一方面,生命教育项目借助“苏河水岸”文化旅游节的平台和影响力,项目的覆盖面和知名度会得到很快提高;另一方面,“苏河水岸”文化旅游节在生命教育方面的价值将得到挖掘和提炼,“苏河水岸”文化品牌的内涵将得到拓展。

为更好地开展生命教育项目,“苏河水岸”文化旅游节将加大对生命教育活动的开展,并将活动地点向苏州河延岸延伸,丰富活动地点的类型,凸现文化活动在塑造心灵方面的价值和意义,通过举办文艺演出、展览展示、文化讲座、文化竞赛等活动,让市民体验到文化艺术带来的美感,并透过艺术的媒介,体会到生命的喜悦与悲伤,加深对生命的热爱与珍惜。

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深化生命教育的文化内核。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历史沉淀和智慧结晶,是中华民族的文化根脉,其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对于生命教育而言,具有重要的价值。区文旅局将进一步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弘扬和传承,将传统文化与生命教育相结合,培养符合我国文化内核的新时代人才。区文旅局将整合区内文化资源,开展书法国画展览、民族乐器演奏、传统戏曲表演、篆刻艺术培训等活动,增加活动场次、提升活动品质,让市民在优质的文化活动中感受到传统文化的魅力,体会生命教育的真谛。

三、积极打造“苏河水岸”文化品牌,优化生命教育体验度。近年来,普陀区文旅局按照《上海市“一江一河”发展““十四五””规划》和《上海市““十四五””时期深化世界著名旅游城市建设规划》要求,立足自身资源禀赋,积极参与苏州河世界级滨水区建设,持续打响“苏河水岸”文化品牌。近期,我们对苏州河(普陀段)沿岸文旅资源点位现状进行了全面梳理,共排摸出近50处文旅资源点位。未来,我们将结合岸线资源,配合全市做好苏州河旅游的整体开发,围绕红色文化、工业文明、海派文化、时尚文化,持续办好“苏河水岸”文化旅游节、苏州河城市龙舟国际邀请赛等现有品牌活动。

同时,我们也会同长风新村街道、长寿街道、长征镇,共同推进苏州河沿岸人文艺术氛围营造及“苏河水岸”文旅品牌培育。在长寿地区,重点打造“苏河之冠”城市文化生活街区,联合顾正红纪念馆、沪西工人半日学校史料陈列馆申报国家A级旅游景区;依托沿岸丰富的文旅资源点位和苏河水岸工业旅游基地(由M50创意园、上海纺织博物馆、上海造币博物馆、创享塔组成),设计开发工业旅游、青少年研学等适合不同人群的文旅线路和产品。在长风地区,重点打造苏河左岸艺术亲子体验区,依托上海少年儿童图书馆长风馆、长风公园、长风海洋世界、乐高探索中心、苏宁艺术馆等丰富文旅资源,未来还将引入更多人民共享、水岸联动、文旅融合的艺术亲子体验项目,成为具有更高等级、更高活力、更高标识度的沪上文旅新地标。在长征地区,重视镇域内人文资源的保护、开发和传承,深入宣传苏州河文化、红色资源和人文资源,着力创造有城市温度的空间场所,建设人人享有城景交融的宜居环境。

区绿容局将依托公园绿地的场所,为相关活动开展提供便利。借助我国传统文化在公园绿地开展的活动,为民族音乐、民族戏剧、国画书法等民众喜闻乐见的活动提供支持,将我国的文化内核与价值取向与生命教育进行融合,培养符合我国价值取向的人才。并结合新建公园绿地,在专业部门指导下,融入生命教育相关主题,建设主题公园、绿地。同时,丰富重点区域景观节点和服务实施,形成完善绿地景观功能系统,烘托营造生命教育氛围。

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进一步推进落实、完善提升,积极为中小学生亲子活动提供更加优质的文体场馆资源。最后,十分感谢您们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并欢迎您们对今后的工作提出更多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上海市普陀区文化和旅游局

                                2022年4月26日




验证码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