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区政协十五届一次会议第151080号提案的答复

民盟界别组:

贵界别组提出的关于“发掘文化亮点 深耕产业内涵 撬动苏河水岸文化创意产业的繁荣发展的提案”收悉,经研究,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在做好人文历史风光带的顶层设计上,区文旅局将以建设苏州河世界级“城市文化生活休闲带”为抓手,积极构建普陀创新融合、水岸联动的都市旅游发展格局,全力打响“苏河水岸”文化品牌。聚焦“一带四区”规划布局,充分发挥上海少年儿童图书馆新馆、苏州河工业文明展示馆、曹杨百禧公园、“天安千树”、苏河水岸驿站等一批文旅新地标的带动作用,积极推动顾正红纪念馆、沪西工人半日学校史料陈列馆联合申报A级旅游景区,推进苏州河旅游项目开发,进一步优化苏州河沿岸文旅资源布局,持续推进都市旅游新空间建设。结合中国旅游日、国家博物馆日等节点及“建筑可阅读”等品牌项目,策划推出更多互动性体验性更强的文旅产品,让市民游客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不断提升“苏河水岸”文化品牌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二、在培育“文化+科技”深度融合上,市委、市政府把建设国际数字之都作为上海““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主攻方向之一,普陀区文创产业的培育和发展将持续坚持在全市大局中找机遇,把握文旅产业数字化转型方向,聚焦发展网络视听、数字广告、影视演艺、游戏电竞四大重点产业,不断构建完善的产业生态链。近年来,蜻蜓FM、快手磁力引擎、上海开心麻花、QG电竞俱乐部等产业名片相继落户;中海剧场、SMG创意视频基地(暂定名)、波克艺术中心等产业载体建设稳步推进。除此之外,区文旅局正加快培育形成“一业一节”的发展格局,今年将在持续办好中国声音大会、电竞上海全民锦标赛的基础上,引进首届上海国际MCN大会,将进一步加强形式内容创新和品质能级提升,努力打造更具品牌效应的产业活动,为企业搭建交流平台、展示平台、合作平台。

三、在制定针对性的配套政策上,区文旅局修订发布了《普陀区加快发展文化创意产业实施意见》,立足自身禀赋,聚焦网络试听、数字广告、游戏电竞、影视演艺重点领域发力,形成了“1+4”政策体系,即文化创意产业普惠政策和四大重点领域专项政策,在全区“3+5+X”产业政策体系框架下,扶持内容覆盖科技创新、人才服务、金融支持等各维度着力构建以在线新经济为引领的发展新格局。过去五年,通过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已累计扶持项目88个,投入财政资金8033万元,撬动社会资金9.27亿元,如波克城市、剧星传媒、碧虎科技、小猴科技等均已成为各行业领域的优质企业。今后,对于重点领域中具有示范引领和带动作用的项目和企业,将进一步提高扶持资金的扶持比例和扶持总量,更好发挥财政资金的杠杆效应。

最后,感谢贵界别组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并欢迎对我们的工作一如既往地予以关心和指导。


上海市普陀区文化和旅游局

                                2022年4月20日




验证码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