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区政协十五届一次会议第151066号提案的答复

钟晶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打造文化地标以增强普陀区识别度的提案”收悉,经研究,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真如寺、真如寺塔及周边基本情况

位于普陀区真如镇街道兰溪路399号的真如寺,为沪上有据可证的历史最为久远的寺院之一,其中建于1320年的真如寺大殿于1996年被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真如寺塔为当代新建,于1997年开工,1999年落成,仿上海松江方塔样式,方形八角九级楼阁式佛塔,钢筋混凝土结构。

真如寺大殿2019年纳入我区建筑可阅读点位之一,目前可在蜻蜓FM打开“漫步普陀·阅享建筑”声音专辑或线下扫码,线上聆听建筑历史。2021年,在区文旅局主办的建筑可阅读全民拍摄影比赛中,以真如寺大殿、真如寺塔为主体形象拍摄的摄影作品获奖,与其他获奖作品一同印制成“漫步普陀·阅享建筑”主题明信片,与区文旅局设计开发“苏河水岸”普陀建筑系列其他文创产品一起,在第二届上海红色文化创意大赛中获奖,区文旅局也成为全市唯一获奖的区文旅局。

真如寺所在的真如城市副中心将建设成为服务长三角的公共活动中心和全球卓越城市的文化商业新地标。在未来真如城市副中心的开发建设中,区文旅局将融合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和传播,结合真如地区相关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如上海市级非遗项目真如羊肉制作技艺和区级非遗项目真如麦秆画、真如瓷盘画等,以中国文化与自然遗产日、重要传统节庆为契机,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文化遗产宣传推广活动,增加该区域文化氛围,突显真如寺大殿、真如寺塔等真如地区代表性地标的深厚历史底蕴。

二、我区文化品牌及地标建设情况

1.打造文化品牌,区级层面推进一带四区

普陀区辖区内蜿蜒流经的苏州河不仅留下了21公里优美的岸线,而且为普陀区留下了大量丰富的历史人文资源和工业遗存。为延续传承历史文脉,更好地保护利用工业遗存,服务上海“一江一河”战略,普陀区以建设苏州河世界级“城市文化生活休闲带”为抓手,坚持“文化兴区”,在建设“创新发展活力区、美好生活品质区”过程中,区文旅局依托苏河水岸得天独厚的优势,全力打造“苏河水岸”文化品牌。大力推进苏州河世界级“城市文化生活休闲带”、“苏河之冠”城市文化生活街区、苏河左岸艺术亲子体验区、真如—曹杨人文演艺展示区、桃浦都市生态旅游区建设,让市民拥有更加高质量的文化旅游体验,努力将“苏河水岸”打造成普陀区创新融合、水岸联动的都市旅游文化新地标,积极打造普陀乃至上海的文化艺术生活地标。

2.推选文旅点位,深入挖掘打造文旅基地

““十三五””期间,区级财政累计投入3.52亿元用于文旅设施建设、文化产品配送及群文活动、重大文旅活动举办以及重点文化项目扶持等,共扶持配套文化项目64个,撬动社会资金近10亿元,在完善公共文化和旅游服务体系、推进文创产业发展、确保文旅市场平稳有序、加强文化遗产保护和旅游资源推广等方面均取得显著成效。

2021年,区文旅局推动M50创意园、天安千树、创享塔园区等3处点位成功入选上海市30处“一江一河潮玩地”,创享塔园区、长风大悦城高登公园、苏河水岸长风湾驿站、苏州河书房等9处点位入选100个上海市民“家门口的好去处”;为响应上海“一江一河”建设,由区文旅局指导,以苏州河畔工业遗存为建设基础和特色的M50创意园(信和纱厂旧址)、上海纺织博物馆(所在地为原申新纺织第九厂)、上海造币博物馆(中央造币厂旧址)和创享塔(上海被服厂旧址)等联合组成的苏河水岸工业旅游基地,在2022年初入选上海首批工业旅游基地,多方携手,深入打造我区苏州河沿岸工业旅游地标,满足广大市民游客对沪上旅游的多样化需求。

3.举办文化活动,多方联动宣推本区地标

区文旅局每年都会举办超过百场的各类区级活动,其中比较具有代表性的为“苏河水岸”文化旅游节,该活动携手全区各相关委、办、局,各人民团体, 各街道、镇,相关园区、企业、景区、景点、社会组织,发挥各自能力,盘活各类资源。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办节方式,集中展示普陀城区魅力、人文风采和丰富的文旅商资源,为市民打造一场文化盛宴。2021年“苏河水岸”文化旅游节期间,首个普陀文旅宣传片全网发布百余场文旅活动覆盖线上线下超过1500万人次。

未来,我们将探索利用真如寺门口小广场上围绕真如寺开展的文娱活动与“苏河水岸”文化和旅游节结合起来,将各相关单位的各类资源引入真如版块,开展一系列与真如寺文化相呼应的活动,如非遗类的演出、文物保护的宣讲等,既丰富了活动的品类又对真如寺进行了宣推。同时,聚焦“苏河水岸”文化品牌建设,围绕“一带四区”规划布局,充分发挥上海少年儿童图书馆、苏州河工业文明展示馆、曹杨百禧公园、“天安千树”、苏河水岸驿站等一批文旅新地标的带动作用,联合昌化路码头周边的顾正红纪念馆、沪西工人半日学校史料陈列馆申报国家A级旅游景区;依托获评首批“上海工业旅游基地”的苏河水岸工业旅游基地,设计开发工业旅游、青少年研学等适合不同人群的微旅行线路;配合上海造币有限公司推进上海造币博物馆改造升级并对市民游客开放,推动园区整体转型升级。配合全市做好苏州河旅游的整体开发,进一步优化苏州河沿岸文旅资源布局,持续推进都市旅游新空间建设,不断提高我区文旅地标知名度。

最后,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并欢迎您对我们的工作一如既往地予以关心和指导。


上海市普陀区文化和旅游局

                                2022年4月22日




验证码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