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区政协十五届一次会议第151056号提案的答复

孙卓厉俊旭毛亦国委员:

您们提出的“关于提升苏州河普陀段人文建设的几点建议”收悉,经研究,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关于普陀区段的历史文化特色

根据《“上海文化”品牌建设三年行动计划》要求,区文旅局围绕红色文化、海派文化、江南文化三方面开展相关工作。红色文化方面,结合沪西革命史,已启动创排红色情景剧,在场馆中打造沉浸式互动式体验项目。在此基础上,将推动顾正红纪念馆、沪西工人半日学校史料陈列馆联合申报国家A级旅游景区,并联动其他旅游资源,推出红色旅游线路。海派文化方面,聚焦“工业”“工人”和苏河水岸工业旅游基地,打造普陀海派文化特色,推动M50创意园升级改造、中央造币厂旧址转型并开放上海造币博物馆。江南文化方面,以苏州河系列文化品牌建设为中心,拓宽文物活化利用思路,探索更多“建筑可阅读”的实现路径。目前,我区建筑可阅读项目“漫步普陀·阅享建筑”已纳入36处文物建筑、优秀历史建筑、路桥和代表性建筑,如中央造币厂旧址、上海总工会第四办事处遗址、申九“二·二”斗争纪念地点(上海纺织博物馆)、福新第三面粉厂旧址等。2022年初,区文旅局在头部声音平台蜻蜓FM上线同名声音专辑,同步更新线下二维码,供游人走近建筑,倾听历史,借以扩大阅读建筑宣传和展示力度。

二、关于苏州河沿岸特色旅游线路

2021年,我们策划推出“沪西工人运动沉浸式体验”等2条红色旅游线路和“寻访苏河水岸·感受民族工业崛起”等6条都市旅游线路,并通过邀请哔哩哔哩知名UP主提前打卡体验,拍摄宣传视频并进行全网推送,浏览量超过800万人次。其中,“寻访苏河水岸·感受民族工业的崛起”线路入选市民最喜欢的10条微游上海特色旅游线路。推出“苏河水岸”婚庆旅拍线路、婚礼主题秀,塑造“苏河婚典”婚庆文化品牌。2022年,普陀区将配合全市做好苏州河旅游的整体开发,依托苏州河普陀段丰富的文旅点位及岸线资源,结合海派考古、家门口的好去处、建筑可阅读等市级文旅品牌,依托获评首批“上海工业旅游基地”的苏河水岸工业旅游基地,设计开发工业旅游、青少年研学等适合不同人群的微旅行线路,打造更多水岸联动、文旅融合,融入历史文脉、融入城市风貌、融入市民生活的都市旅游项目。

三、关于打造网红项目

我们将持续办好上海国际电影节互联网影视峰会、中国声音大会、电竞上海全民锦标赛、第二届“苏河水岸”文化旅游节等品牌活动,打造“苏河水岸”主题市集,设计开发系列文创产品,力争将苏州河旅游项目打造成为具有上海特色、凸显城市气质的品牌活动。

同时,我们会同苏州河沿岸相关街镇,共同推进苏州河普陀段的人文建设。长征镇将以打造苏河水岸驿站·祁连湾党群服务站为抓手,深入宣传苏州河文化、红色资源和各色人文资源,着力创造有城市温度的空间场所,建设人人享有城景交融的宜居环境。宜川街道已成立“走读苏河两湾”志愿宣讲团,聚焦苏州河畔中远两湾城段的历史积淀与时代变迁,积极推广两湾的历史文化特色。长风区域的苏河岸边正在整体升级改造,将融入丰富多彩的户外文体设施,也将引入更多时尚文化互动体验活动,使“苏河水岸”更有温度、更具活力。长寿地区正在加强数字化建设,将与各文化遗址方进行深度合作,积极探索如何更好地将工业旧址、文化与现代时尚潮流相融合,不仅限于原建筑表面,利用VR设备,将民族工业旧址的变化、苏州河的变化进行展现,同时还可以还原旧时代工作场景,让游客了解历史、了解苏州河文化。

四、关于提升河畔可达性

在后续实施相关工程时,将根据场地条件,因地制宜,在有条件的段落,充分考虑将原标较高的一级防汛墙进行“一改二”处理,丰富苏州河畔的绿化景观,切实提升河畔的可到达性和扩大亲水空间。

五、关于标识标牌

苏州河沿岸的景点及桥梁的标识标牌都有统一的设计规划,按照目前苏河贯通步道系统中的标识标牌设计方案,已采用中英双语,后续将在实施过程中予以落实。同时,在市文旅局指导下,依托长风游艇码头及烟囱广场,相关团队正在设计制作苏州河旅游标识及导览系统,打造示范样板。

感谢您们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并欢迎对我们的工作一如既往地予以关心和指导。


上海市普陀区文化和旅游局

                                2022年4月20日




验证码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