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区政协十五届一次会议第151048号提案的答复

陈睿韬、杨秀丽、石春轩子、宋思衡委员:

您们提出的“关于盘活资源,与时俱进,打造具有影响力的文旅品牌地标的建议”收悉,经研究,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关于文旅产品供给多样化

近年来,普陀区文旅局按照《上海市“一江一河”发展““十四五””规划》和《上海市““十四五””时期深化世界著名旅游城市建设规划》要求,立足自身资源禀赋,持续打响“苏河水岸”文化品牌,大力推进苏州河世界级“城市文化生活休闲带”、“苏河之冠”城市文化生活街区、苏河左岸艺术亲子体验区、真如—曹杨人文演艺展示区、桃浦都市生态旅游区建设。近期,我们对苏州河(普陀段)沿岸文旅资源点位现状进行了全面梳理,共排摸出近50处文旅资源点位。2021年,依托区域内红色场馆、工业文明、水岸景观等资源,我们策划推出“沪西工人运动沉浸式体验”等2条红色旅游线路和“寻访苏河水岸·感受民族工业崛起”等6条都市旅游线路。其中,“寻访苏河水岸·感受民族工业的崛起”线路入选市民最喜欢的10条微游上海特色旅游线路。推出“苏河水岸”婚庆旅拍线路、婚礼主题秀,塑造“苏河婚典”婚庆文化品牌。2022年,普陀区文旅局指导顾正红纪念馆、沪西工人半日学校史料陈列馆联合申报国家A级旅游景区;配合全市做好苏州河旅游的整体开发,依托苏州河普陀段丰富的文旅点位及岸线资源,打造烟囱广场光影秀、艺术长廊、城市公共艺术作品等全新文旅地标和网红打卡点;积极打造“苏河水岸”主题市集,推出更多水岸联动、文旅融合,融入历史文脉、融入城市风貌、融入市民生活的都市旅游项目。此外,普陀区文旅局设计开发的“苏河水岸”普陀建筑系列文创产品,在第二届上海红色文化创意大赛中获奖,成为全市唯一获奖的区文旅局;“苏河徽章”系列文创产品在由市文旅局主办的第十六届“老凤祥”杯上海旅游商品设计大赛中获得“最佳创意奖”。目前,我们也正积极开发新的“苏河水岸”主题文创产品。

二、关于推动文旅融合发展

1.在推动文旅与科技融合方面,近年来,普陀区的信息化建设水平取得长足进步,5G建设工作成效显著。2021年以来,随着我区城市数字化转型工作在我市率先启动以及海纳小镇与海纳工程院的成立,正着力加快推进以数字化转型为契机、以场景创新为引领的科创产业发展。2020年10月,全市首个智能化的社区旅游公共服务点位在长征社区文化活动中心揭牌启动,2021年又增加了曹杨社区文化活动中心和真如社区文化活动中心两个点位。三个点位的VR自助体验机有利于文旅咨询的传播与宣传,向居民群众提供更加趣味的咨询服务模式。我们还主动联合新媒体平台,通过邀请哔哩哔哩知名UP主提前打卡体验红色旅游和都市旅游线路,拍摄宣传视频并进行全网推送,浏览量超过800万人次。指导M50创意园、上海纺织博物馆、上海造币博物馆和创享塔联合组成苏河水岸工业旅游基地,多方携手,深入推动苏州河沿岸工业旅游资源的持续开发。2022年1月初,经过市有关专家的全面考核检查,苏河水岸工业旅游基地被正式授予首批“上海工业旅游基地”称号,这也意味着我区又添了一张沪上文旅发展的新名片。同时,我们还将举办第二届“苏河水岸”文化旅游节等现有品牌活动,结合海派考古、家门口的好去处、建筑可阅读等市级文旅品牌,依托苏州河沿岸文旅点位和苏河水岸工业旅游基地,设计开发工业旅游、青少年研学等适合不同人群的文旅线路和产品。

2.在推动文旅和康养、教育、产业、体育等融合方面,区民政局积极开展极具特色、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养老活动,结合春节、元宵、中秋、重阳等中华传统节日,开展送汤圆、送月饼、送重阳糕等“温馨八送”活动,每年定期举行社区敬老月系列活动,举办敬老节主题大会,开展走访慰问社区百岁老人及老劳模家庭活动,组织社区独居困难老年人开展“万名老人看发展”活动,充分发扬全社会尊老、敬老、爱老的民族传统精神。区教育局以提高学生审美和人文素养为目标,把推动传统文化、高雅艺术进校园等活动作为学校美育培根铸魂的重要载体,持续推进传统文化进校园。在全区建立了一所试点校。学校通过加强课程建设、普及教育、社团建设、特色活动、成果展示、幅射带动等,争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特色学校和“一校一品”特色项目。区教育局还与区文旅局等单位共同举办了苏河市民文化节、五育节(艺术社团展演、学生艺术单项比赛)等有关“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下阶段,区教育局将进一步完善“红色学堂”实践路线,丰富研学实践课程内涵,并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文化研习;与相关单位协同开展各类艺术展演、竞赛活动,不断提升学生文化艺术素养;组织“走进大剧院”和“艺术社团进校园”相结合的形式,营造文化艺术氛围,浸润师生心田。区商务委将对产业融合不断加大推进力度,会同区文旅局在全区重点商业体中开展艺术商圈等产业融合活动,并主动做好环球港等重点企业的服务指导、文旅资源对接。下阶段,还将继续推进商旅文会体的联动,助力文旅品牌地标的打造,促进商业与商务、旅游、文化、会展、交通、城市建设等产业融合发展、功能集聚,全面提升普陀发展能级。区文旅局将进一步扩大产业活动的溢出效应,加大营商环境的宣传力度。聚焦网络视听、数字广告、游戏电竞、影视演艺四大重点领域,加强与市级部门的联动,办好上海国际MCN大会、上海国际电影电视节互联网影视峰会、中国声音大会、电竞上海全民锦标赛等品牌活动。同时,调动各类市场主体的资源优势,支持本区企业举办上海国际大学生广告节、2022全球数字化创新服务商推介大会、伦敦国际奖华文创意竞赛颁奖庆典等各类特色活动。在此基础上,切实贯彻以节兴业工作要求,提前做好活动内容、参会人员、衍生环节等的研判和策划,推动产业活动成为吸引企业入驻和人才汇聚的重要抓手。区体育局将持续举办“中国龙舟公开赛(上海·普陀站)暨苏州河城市龙舟国际邀请赛”,并依托赛事经验,发挥苏州河长风段水域优势,研究开展赛艇等其他水上项目赛事。

三、关于发展文旅消费

普陀区在商业发展中坚持产业融合发展战略,不断加强商旅文体融合发展,提升消费体验感。在本区商业““十四五””规划中,明确提出加强商业与文旅融合,探索联合开发特色商旅文游览动线,依托上海啤酒厂、真如寺、真如老街、长风公园等资源,深入挖掘普陀区工业文明、宗教文化和生态景观特征,发展特色主题餐饮、购物、休闲等消费体验与文化融合型业态,打造普陀特色商旅文消费集聚区。

四、关于统筹存量资源,引进外来资源

区文旅局以“中心—分中心—站”管理架构,建立市、区、街(镇)、居(村)的四级公共文化配送体系。进一步丰富社会主体,畅通渠道,依托区级公共文化配送网络平台,采用市、区线上统一征集及评审,线上点单模式,推动文化发展成果更好地惠及大众、服务人民。截至2021年底,区公共文化配送中心共向市民配送73场文艺演出,65场特色活动,45场展览展示,10场艺术导赏,163场文化讲座,1686人次市区两级文艺指导员,10场线上配送,公益电影21场,公益票2853张。下阶段,我们将引导更多社会力量参与公共文化设施运营、服务内容供给,推进社区文化活动中心社会化专业化管理,实现公共文化建设主体多元化,文化产品和服务多样化。

五、关于加强文旅交流推广

今年,区文旅局也积极与字节跳动、快手等新媒体平台密切合作,全面参与抖音“上海城市文旅宣传推广”项目,积极申请承办上海城市文旅宣传推广启动仪式,参与拍摄苏州河文旅宣传推介片,与抖音联合主办“串联江河”短视频及摄影主题大赛,并在今年9月我区第二届“苏河水岸”文化旅游节期间举办颁奖仪式及线下主题展。同时,我们也会根据相关活动举办情况,适时邀请一些网红大V,知名KOL等开进行引流宣传。

最后,感谢您们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并欢迎对我们的工作一如既往地予以关心和指导。


上海市普陀区文化和旅游局

                                2022年4月20日




验证码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