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区政协第十五届一次会议第151180号提案的会办意见

长风公司:

徐蓓娜、王丽娟委员提出的《关于我区引社会力量和资源,为“双减”难题提供“最优解”的提案》收悉,经研究,现将会办意见函告如下:

一、免费延时开放,保驾护航“双减”

区内公共文化场馆均向未成年人免费开放,组织开展面向未成年人的各项文化活动,积极引导广大未成年人坚定理想信念、鲜明价值取向、学习文化知识、提升艺术修养。一是公共文化场馆全面实行免费开放。区图书馆、区文化馆、区美术馆、顾正红纪念馆、沪西工人半日学校史料陈列馆、苏州河工业文明展示馆(目前尚未开放)均向未成年人免费开放,其中,区图书馆设有青少年文献借阅区(6楼)、少儿互动阅读区(7楼)两个独立的青少年分级阅读空间,空间面积达2500㎡,藏书量71000册,服务对象主要为3至14岁儿童和青少年。二是部分文化场馆面向学生进行延时开放,为学生在托管时间段内到馆接受阅读服务提供便利。区图书馆4、5楼延时开放至21:00(周一馆休)。区文化馆每年春季、秋季开设公益培训班,在工作日晚上为青少年儿童进行公益艺术培训,每期课程共开设12节课。21年秋季开设少儿舞蹈启蒙班,每周五18:30--19:30上课,开设少儿戏剧表演班,每周一19:00--20:00上课。为丰富学生托管时间段的课外素质教育体验,考虑在工作日15:30--18:30内,为有需求的学校定向开设艺术培训课程。

二、加强馆校联动,形成育人合力

区内公共文化场馆汇聚多方文化资源,深化与区内中小学校之间的联动,构建协同育人模式。不断加深与学校的沟通,了解学生的真实文化需求,针对性地开展文化活动,吸引学生走进文化场馆。顾正红纪念馆、苏州河工业文明展示馆面向同济二附中、上海市实验学校、复兴高级中学等多所学校招募学生志愿者,邀请志愿者为来馆参观的学生团队讲解展览、策划互动游戏;区美术馆与真如文英小学开展馆校课程的双师制课堂,以任务单的形式开展美术赏析课,将美术课搬进美术馆,提高学生对艺术的审美情趣和艺术素养,承办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主题的“第21届‘江南之春’美术作品展”,邀请真如意暑期夏令营的学生来馆参观。

以上意见供你单位统一答复提案者时参考。


上海市普陀区文化和旅游局

                              2022年2月28日




验证码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