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区政协第十五届一次会议第151128号提案的会办意见

区规划资源局、苏河水岸办:

何贤文委员提出的《加强“苏河水岸”建设,打造高品质生活区》提案收悉,经研究,现将会办意见函告如下:

一、关于强化规划引领,突出区域特色

区文旅局按照《上海市“一江一河”发展““十四五””规划》和《上海市““十四五””时期深化世界著名旅游城市建设规划》要求,立足自身资源禀赋,积极参与苏州河世界级滨水区建设,持续打响“苏河水岸”文化品牌。区文旅局会同专业机构,就完善码头及周边配套制定了专项行动方案,结合岸线资源打造光影秀、围栏艺术长廊、城市公共艺术作品等项目,计划打造出苏州河沿岸承载休闲购物、互动体验、品牌展示等综合功能的各类载体。二是推进顾正红纪念馆、沪西工人半日学校史料陈列馆联合申报国家A级旅游景区。

二、关于深化品牌建设,扩大品牌效应

区文旅局以打造苏州河世界级“城市文化生活休闲带”这一上海旅游高峰工程为引领,持续优化包括“苏河左岸”艺术亲子体验区在内的区域布局,全力打响“苏河水岸”文化品牌。一是积极推进顾正红纪念馆、沪西工人半日学校史料陈列馆联合申报国家A级旅游景区。二是依托沿岸文旅点位和“苏河水岸”工业旅游基地,区文旅局将持续推出特色红色旅游线路和特色都市旅游线路。三是聚焦“一带四区”规划布局,充分发挥上海少年儿童图书馆、苏州河工业文明展示馆、苏河水岸驿站、长风海洋世界、乐高探索中心等一批文旅新地标的带动作用,持续打造“苏河左岸”艺术亲子体验区,营造优质的亲子活动环境。

三、关于丰富宣传方式,加大宣传力度

一是主动结合新媒体,通过邀请哔哩哔哩知名UP主提前打卡体验红色旅游和都市旅游线路,拍摄宣传视频并进行全网推送,浏览量超过800万人次,其中“寻访苏河水岸·感受民族工业的崛起”线路,最终入选市民最喜欢的10条微游上海特色旅游线路。二是积极深挖品牌效应,探索“建筑可阅读”项目和文旅形象的统一推广,设计开发“苏河水岸”普陀建筑系列文创产品,在第二届上海红色文化创意大赛中获奖,成为全市唯一获奖的区文旅局;持续推进建筑可阅读“漫步普陀·阅享建筑”项目,通过发动区内相关单位参加全民讲建筑故事大赛,联合上海艺术摄影协会组织开展“全民拍”摄影大赛,推出主题文创产品,实现“建筑可阅读”专辑整体入驻音频头部平台蜻蜓FM;借助“建筑可阅读”宣传大使、小红书宣传大使等,为上海发布、小红书等大流量传播平台提供优质素材,讲好建筑历史、文物保护、人文传承的精彩故事。三是大力融合文旅特色,充分结合中国旅游日、国家博物馆日等节点及苏州河旅游项目、“建筑可阅读”等品牌项目,策划推出富有互动性和体验性的文旅产品,打造高品质生活区,让市民游客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不断提升“苏河水岸”文化品牌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以上意见供你单位统一答复提案者时参考。



上海市普陀区文化和旅游局

                              2022年2月28日




验证码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