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区政协第十五届一次会议第151124号提案的会办意见

长寿街道:

毛项杰委员提出的“关于构建苏州河水岸客厅的建议”提案收悉,经研究,现将会办意见函告如下:

一、共享文化资源,营造文化氛围

为进一步丰富苏州河沿线局部建筑一层的配套功能,为其注入文化元素,丰富沿河人群的文化体验,区文旅局将充分整合区域文旅资源,探索为有条件及有意向的沿河创意园区和商务楼宇提供文化服务,以举办展览展示活动为主要形式,供来往的市民和游客观赏、学习,提升文化艺术知识和品位。

二、依托文旅品牌,打造文化驿站

区文旅局将打造文旅品牌与丰富苏河水岸的文化元素相结合,在不断拓展文旅品牌内涵与外延的同时,进一步为苏河水岸注入文化活力。2018年区文旅局正式启动“苏州河书房”品牌项目建设,以打造新颖的实体阅读空间+全方位多层次的阅读服务体系为载体,深度挖掘苏州河沿岸人文和历史资源,彰显普陀文化魅力。目前,苏州河书房实体阅读空间已入驻区图书馆、部分片区中心和企业,并向苏州河沿岸拓展。为丰富苏河水岸的文化氛围,苏州河书房入驻谈家渡湾驿站、清水湾驿站、长风湾驿站、区党群服务中心,向这些点位分别其配送一批图书,涵盖党史、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国内外名著、社会科学、文学艺术、生活哲学、亲子绘本等百姓喜闻乐见的图书类型,并对书籍进行定期更新,保证书房阅读资源的丰富和充实,为苏河沿岸提供优质的阅读服务,让文化成为苏河水岸经济发展带中的一抹亮丽色彩。

三、加强园区建设,水陆共融发展

苏州河沿岸普陀段聚集了M50创意园、景源时尚产业园等一批文创园区,均由废置“老厂房”改建而来,承载着苏州河工业文明的历史。区文旅局将积极加强体制机制建设,推进文创园区“自我更新”,探索制定“一园一策”能级提升方案,落实“租税联动”政策措施,鼓励园区加强软硬件环境更新,打造更具产业特色的创意集群。积极融入周边社区,依托苏州河岸线贯通,打通物理空间之间的壁垒,推动园区与周边建筑共融发展,不断丰富园区服务人群。培育品牌化、特色化的园区活动,提升“M50艺术季”等特色活动的溢出效应,打造城市艺术地标,进一步加强园区互动体验。

以上意见供你单位统一答复提案者时参考。



上海市普陀区文化和旅游局

                              2022年2月28日




验证码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