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区政协第十五届一次会议第151047号提案的会办意见

区委宣传部:

文艺界别组提出的《关于持续推进红色资源保护,创建普陀“红色文化”品牌建设的建议》提案收悉,经研究,现将会办意见函告如下:

一、关于红色资源普查工作

普陀作为中国工人运动的发祥地之一,素有“赤色沪西”美誉,现有9处不可移动文物录入上海市第一批、第二批革命文物名录(上海市文物保护单位3处:上海总工会第四办事处遗址、沪西工友俱乐部遗址、中央造币厂旧址(上海造币厂人民保安队护厂旧址);普陀区文物保护单位5处:顾正红烈士殉难处、十九路军抗日临时军部遗址、申九“二·二”斗争纪念地点、新会路华童公学旧址、大夏大学旧址;普陀区文物保护点1处:阜丰福新面粉厂旧址(沪西战地服务团旧址)),红色纪念设施包括沪西工人半日学校史料陈列馆、顾正红纪念馆、苏州河工业文明展示馆、上海纺织博物馆、沪西革命史陈列馆、普陀区档案馆“沪西印记”展厅、华东师范大学校史馆等。

二、关于建立有效管理机制

根据《上海市红色资源传承弘扬和保护利用条例》第六条,“文化旅游部门负责红色资源中文物的保护利用工作,以及与红色资源传承弘扬和保护利用相关的公共文化、旅游服务等工作。”2021年根据市文物局工作要求,区文旅局全面梳理本区革命文物旧址遗址,配合开展不可移动革命文物保护利用调查工作,申报提升区级文保单位顾正红烈士殉难处为市级文保单位。根据市委宣传部、市委党史研究室工作要求,协助区委宣传部在真如国际电台旧址、沪西工人半日学校旧址挂牌树碑。同时,充分发挥区文物行政部门作用,协助相关单位开展对革命文物、红色纪念设施的管理、保护和开发工作,例如申报沪西工人半日学校史料陈列馆列入博物馆名录,配合上海造币有限公司对现有园区进行整体转型,打造集货币文化、科技创新于一体的文创园区,协助上海造币博物馆改造升级并对社会公众开放,量身策划主题文旅活动及文创产品,力争将其打造成为沪上文旅新地标。

三、关于加强场馆“智慧化”建设

区文旅局于2021年完成顾正红纪念馆整体改造和沪西工人半日学校史料陈列馆建设,并于七一前正式开馆,还将在今年内完成苏州河工业文明展示馆的整体改造提升、内部装修和对外开放,进一步丰富我区红色场馆资源,提升展陈品质。结合沪西革命史,区文旅局现已启动创排红色情景剧,在场馆中打造沉浸式互动式体验项目。今年在头部音频平台蜻蜓FM上线的普陀区建筑可阅读声音专辑“漫步普陀·阅享建筑”,现已纳入中央造币厂旧址、沪西工人半日学校史料陈列馆等不可移动革命文物、红色纪念设施的中英文介绍,通过线下扫码、线上倾听的方式,扩大建筑可阅读点位影响力,助力红色场馆的“智慧化”建设。

四、关于加大宣传力度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区文旅局在区委区政府领导下开展了一系列红色文化传承弘扬工作。联合上海春秋旅行社,依托区域红色场馆、工业文明等资源,设计推出红色主题旅游线路,策划“沪西工人运动沉浸式体验”等2条红色旅游线路和“寻访苏河水岸·感受民族工业崛起”等6条都市旅游线路,通过沉浸式体验、城市徒步、探营打卡等形式,用文旅语言讲好红色故事,培育红色旅游、工业旅游、苏河旅游的新地标,让普陀区“苏河水岸”文化品牌持续焕发生机与活力。邀请哔哩哔哩知名UP主提前打卡体验旅游线路,拍摄宣传视频并进行全网推送,浏览量超过800万人次。通过结合本区红色资源点位特色,设计开发“苏河水岸”普陀建筑系列文创产品,在第二届上海红色文化创意大赛中获奖,成为全市唯一获奖的区文旅局。

五、关于提升红色资源开发创新意识

今年,区文旅局将进一步开拓创新,结合苏州河旅游项目,整合串联苏州河沿岸红色资源,推出红色旅游线路,打造普陀红色文化品牌,传承弘扬红色文化。推动顾正红纪念馆、沪西工人半日学校史料陈列馆联合申报国家A级旅游景区。继续配合推进红色资源点位信和纱厂旧址(M50创意园)园区改造提升工程建设。在上海市民写作大赛、上海“一江一河”沿岸工业遗产摄影大赛等重点赛事活动中着重体现红色文化主题。结合本区“建筑可阅读”品牌项目,策划推出更多互动性、体验性更强的红色主题文旅产品。

以上意见供你单位统一答复提案者时参考。




上海市普陀区文化和旅游局

                              2022年2月28是日




验证码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