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区政协第十四届三次会议 第143033号提案的会办意见

                                                           办理结果:留作参考

                                                                    公开属性:主动公开·全文


规划资源局:

夏孟俏等委员提出的《关于利用旧改存量设立普陀区近现代民居博物馆的提案》第143033号提案收悉,经研究,现将会办意见函告如下:

普陀区长期以来对文化遗产保护都十分重视,特别是自2007年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开展以来,区文物部门对区内的文化遗产进行过系统排摸,并公布了蔡宅、沈宅、金城里等三处民居为区级文物保护点。从保留的历史建筑来看,普陀区工业遗产丰富,这是普陀文化遗产的显著特征。从全市层面来看,相对其他区而言,普陀优秀的民居历史建筑较少,且与其他区的民居建筑相比并不具有代表性。据了解,提案中位于光复西路、新西路交汇处的民国民居(含光复西路21号)民居建筑属于原中央造币厂的附属建筑,为当时的宿舍,现仍为民居住宅。

文化设施建设是文化部门的重点工作,政府部门主要力推在全市有影响力的重点文化项目。同时,我们也鼓励社会力量来参与文化设施的建设,参与类似委员提议的“普陀区近现代民居博物馆”等文博场馆的建设。但在这类博物馆建设中,应注意到当前民办博物馆普遍存在规模较小、运营艰难、生存状况不佳的现实。在内容方面,也要避免同类化,如兄弟区已有类似的文博场馆,则要有差异化。

以上意见供你单位统一答复代表时参考。

 

 

                         上海市普陀区文化和旅游局

                                                             2019年3月26日  




验证码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