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区政协第十四届四次会议第144078号提案的会办意见

                                                                     公开属性:主动公开·全文


城投公司:

    张志敏委员提出的关于《优化苏州河梦清园环保科普主题公园功能促进区域经济发展》提案收悉,经研究,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是苏州河梦清园环保主题公园位于苏州河畔宜昌路130号,是上海啤酒有限公司旧址所在地。上海啤酒有限公司旧址1999年被公布为上海市第三批优秀历史建筑,2011年被公布为普陀区文物保护单位。目前区文旅局已推出建筑可阅读项目“漫步普陀·阅享建筑”,可让游客扫码阅读文物建筑相关的历史,充分感受历史建筑的人文魅力,助力梦清园讲述、传播建筑历史和民族工业发展史。梦清馆为苏州河博物馆理事会成员单位,面向公众开放,介绍和展现苏州河的历史变迁,水治理的成就及苏州河美好、融合的明天,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应。区文旅局将依托苏州河博物馆理事会,进行资源整合,加强馆际互动,扩大场馆影响力。梦清园作为区级文物保护单位上海啤酒有限公司旧址所在地,在进行文物保护利用中,须依照《文物保护法》等法律法规,加强对灌装楼、办公楼、酿造楼等文物建筑的安全保护工作,贯彻“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的工作方针。

    二是梦清园区域内M50艺术产业园为市级授牌的“上海市文化创意产业示范园区”,由“老厂房”改建而来,承载着苏州河工业文明的历史。2020年,借势苏州河沿岸贯通的契机,区文旅局将进一步发挥园区优势,提升园区人气,带动区域发展。积极指导园区融入周边社区,不断推动“文创园区”向“文创社区”迈进。依托长寿地区城市更新,打造长寿湾休闲生活区的契机,打通建筑之间的壁垒,加强与“天安·千树”的联动,不断推动M50艺术产业园与周边建筑共融。同时,加大园区开放力度,不断扩大园区服务人群,除了服务园区内办公人群以外,更要建立满足社区居民、观光游客为需求的服务设施。区文旅局将积极培育、打造品牌化、特色化的文创活动。不断扩大“M50艺术季”活动效应,打造河畔艺术街区,进一步提升UNFOLD艺术书展、“M50生活美学”艺术体验、M50匠人市集等系列活动的影响力,加强观光游客与园区的互动体验,打造城市艺术地标。积极培育园区特色小店,挖掘园区自身特色优势,指导园区将特色小店与首店经济、网红经济相结合,鼓励发展针对细分目标人群的定制品牌、设计师品牌、集成品牌店。

    以上意见供你单位统一答复提案者时参考。

   

                           上海市普陀区文化和旅游局

                                                                                   2020年4月1日




验证码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