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第0142号提案的答复

刘毛伢等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在沪西工人文化宫改造中传承历史文脉重塑文化地标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关于重视保留和传承历史文脉的建议,区文化局、区文管办与区总工会将互相配合,以突出红色品牌为亮点,做好西宫现有历史文脉资料的收集和保护。2015年2月,由市总工会和市规土局委托华东建筑设计院,对西宫现有建筑进行了梳理和汇总,形成《沪西工人文化宫既存建筑调研报告》。2015年7月在市规土局召开的《沪西工人文化宫规划研究》专题咨询会上,讨论研究规划方案也包括了西宫保护的整体空间格局和景观要素,有水面、雕塑和既有建筑中的西宫饭庄、横滨馆。区总工会还将请专业团队拍摄沪西革命史陈列馆专题纪录片,并制作流动展览进园区、进楼宇、进社区、进企业、进班组等“五进”活动。区旅游局也建议区总工会、区档案局整理相关资料、文物,为文化新地标的打造打下坚实基础。

关于重塑“西宫”文化地标形象的建议,在我区文化发展““十三五””规划中,已将沪西工人文化宫整体改建项目中的文化设施建设作为推进我区“一轴两翼”文化布局优化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规划中包括打造武宁路沿线设计产业轴,改建好和利用好沪西工人文化宫9.1万平方米文化设施,打造成为区域性文化节点地标;助力南翼形成彰显实力的文创发展带,推进沪西工人文化宫的更新改造,与月星环球港联动互补,推动创意发展集聚区、高雅怀旧时尚创意区、便捷休闲的活动区建设,凭借生态环境良好、文化资源丰富、文化特色消费的独特优势,跻身全市商业文化发展亮点区域。轨交14号线工程已正式立项,其中东新路站的建设也给西宫的改造带来难得的契机。目前,区总工会已对西宫武宁路沿线地铁建设临时用地地块的商户清退并拆除房屋,完成交地任务;临时用地以外地块也将于7月底清退所有商户,并拆除违法建筑。在《沪西工人文化宫规划研究》专题咨询会上,研究方案也提出有必要在西宫南部设规划支路,与白玉路及东新路直接相连,从而实现地区交通网络的贯通,同时兼顾解决西宫机动车的交通集散功能,缓解西宫周边交通的压力。区规土局也将以弘扬上海历史工人运动精神、展现当代工人新面貌、新形象为出发点,将西宫建设成为集文化、体育、休闲功能于一体的市级重大文化设施。区建管委将结合轨交站点建设,对该地块进行综合改造,促进功能升级,推动区域经济发展。同时还将按规划要求进一步推进交通的优化(特别是静态交通),落实各项配套设施,打造普陀区的新亮点。

关于打造红色文化旅游品牌的建议,区旅游局将整合我区现有红色旅游资源,联动西宫改建后的文化新地标,动员区内相关旅行社等单位进行红色文化旅游品牌线路宣传和推广,打造具有地域特色的红色文化旅游品牌。

最后,十分感谢你们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向你们再次表示诚挚的谢意,并欢迎你们对我们今后的工作提出更多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普陀区文化局

2016年8月1日

联系人姓名:王佳文 联系电话: 52564588*7472

承办单位通讯地址:大渡河路1668号2号楼1417室

邮政编码:200333




验证码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