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区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第141071号提案的答复

公开

 

 

普文发〔201714 

对区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141071号提案的答复

 

 

办理结果:部分采纳

基一涓委员

您所提出的《关于推进社区文化活动中心社会化专业化管理的提案》我局已收悉,感谢您对我区文化事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我局对提案非常重视,进行了认真研究,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2015年,市文广局印发《关于推进上海市社区文化活动中心社会化专业化管理的工作方案》。《方案》指出,社会化管理的本质是让更多的社会主体参与社区文化活动中心的管理和服务,丰富文化活动内容,核心是提升专业化水平,更好地满足群众多元需求。因此,普陀区在全区10个社区文化活动中心全面推进社会化、专业化管理工作,其中,万里街道根据自身特色,采取了部分委托的模式,将社区文化活动中心的日常管理工作委托给专业的第三方,为其他社区文化活动中心提供了一个新的思路和借鉴模式。在半年多的实践之后,您提出的两点建议,也正是我们接下来要重点解决的问题:

一、关于建立健全合格的社会组织名录的问题。一是通过上海市文广局印发的《上海市社区文化活动中心社会化专业化管理工作手册》查找,其中包含市推荐的合格社会主体31家。二是通过登陆“上海社会组织网”查找普陀区的文化类社会组织、民非企业名录,该网站有单位基本信息、等级评估、年检信息、荣誉以及前3年内是否受过行政处罚情况等查询事项。三是鼓励各街道、镇因地制宜,根据自身特色培育和发展专业社会组织,逐步形成一批满足不同专业需求的社会组织名录。四是参照《上海市社区文化活动中心绩效考核办法》和《上海市社区文化活动中心服务标准》,由区文化局搭建社会组织信息共享平台,街道、镇和社会组织可以通过这一平台实现有效对接,进一步提升社区文化活动中心服务的专业化水平。

二、关于提供成熟的社会专业监管机构的问题。根据您的建议,区文化局已与区民政局进行了初步沟通,结果如下:在政府购买社会组织服务方面,一般采用项目绩效评估方式,对承接项目社会组织进行机构建设、项目运作、资金管理、服务质量、社会效益等内容的考核。但由于社区文化活动中心对社会组织的专业化要求高,评估标准不一,因此需要更多专业的第三方评估机构,下一阶段,我们将与区民政局共同努力,在引进和孵化监管类社会组织方面做进一步探索。

您对于本区文化事业建设的意见和建议,我们将在今后文化事业发展中积极落实,最后,再次感谢您对本区文化事业建设提出的富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同时真诚地希望您能一如既往地关注本区文化事业的建设,继续为本区文化事业的建设建言献策,并欢迎您随时与我们联系。

 

 

                                 普陀区文化局

  2017410

 

 

联系人姓名:杜雪坤                联系电话:52564588*7474

承办单位通讯地址:大渡河路1668号2号楼1415室  

邮政编码:200333



验证码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