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区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第141042号提案的答复

公开

 

 

普文发〔201711

 

对区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141042号提案的答复

 

 

办理结果:采纳解决

赵璃、刘斌两位委员

由衷地感谢你们在百忙之中关注和支持我区的文化事业的建设工作,在收到你们《关于加强普陀区内优秀历史建筑及文物保护单位等历史文化遗产保护的提案》的第141042号提案后,我们认真地进行了调查研究,现就提案所及的内容答复如下:

为进一步加强我区文化遗产保护工作,促进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经区政府研究,普陀区文化遗产保护管理委员会于2012年8月成立,该委员会由区政府分管副区长直接领导,全区20多位委、办、局,各街道办事处、镇政府分管领导组成成员名单,并在区文化局下设办公室。区文管委会议每年召开,会议部署传达市、区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及时掌握文物安全动态,协调解决文物保护工作中碰到的问题,不断提高文物监管效率,确保文物事业健康发展。

我区历来高度重视文化遗产的保护工作。普陀区文化底蕴丰厚,辖区内共有各级文物保护单位(点)和上海市优秀历史建筑40处,上述文化遗产多年来均得到了较好的保护。对于文保工作,过去几年我们做到以下几点:一是每年“518国际博物馆日”“中国文化遗产日”期间,区文管办结合“宣传主题”推出一系列主题活动,包括各类展览展示的开幕、启动仪式和专题讲座等;二是2016年1月我区建立苏州河沿线文博场馆的联动机制:即建立“苏州河博物馆理事会”,对苏州河博物馆长廊建设进行整体研究与规划、对开展业务活动进行谋划和指导;三是打造我区特色品牌活动,如千民市民进博物馆系列主题活动,至今已经主办了三届,2016年区文管办与上海市历史博物馆合作主办的2016“历博杯”上海市“我身边的历史建筑”摄影大展(普陀)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应。配合此次摄影展,积极开展全区送展服务,编制“岁月的印记”——普陀区老建筑掠影社区巡展开展,并配合《新闻晨报社区报》做好宣传工作;四是在全市率先完成区级文物保护点的公布工作;五是策划与编辑《普陀区文化遗产手绘地图》。该地图以手绘插图的形式,描绘出普陀区的不可移动文物、非物质文化遗产和文博场馆,这在全市尚属首家。《上海市普陀区文化遗产手绘地图》首发10000册,通过全区各街道镇的社区文化活动中心、部分文博场馆向公众免费发放。现已编辑出版《上海市普陀区文化遗产手绘地图(2017版)》共计10000册,做好内容的更新与提升;六是目前正在编辑出版《普陀区文化遗产图志》,该书以辖区内40处文物保护单位(点)及优秀历史建筑为纲,通过图文并茂的形式介绍各单位的历史沿革、建筑格局及保护利用情况。接下来,我们将致力于加强宣传工作。通过已有的互联网及移动媒体等进一步宣传,增强市民的关注度。

最后,十分感谢您们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向您再次表示诚挚的谢意,并欢迎您对我们今后的工作提出更多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普陀区文化局

  2017410

 

联系人姓名:钟经纬                联系电话:52750826*111

承办单位通讯地址:铜川路1869号  

邮政编码:200333















 



验证码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