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区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第141115号提案的答复

公开

普文发〔201719

对区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141115号提案的答复

办理结果:采纳解决

邢培儒委员:

您所提出的《关于在社区文化建设中重视发挥工艺美术人才和产业资源作用》的提案我局已收悉,非常感谢您对我区文化事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我局对提案非常重视,进行了认真研究,认为您的提案切合当下文化发展的要求,现对您在提案中提出的建议作出如下答复:

1、进一步加强对区内工艺美术人才和产业资源的梳理和扶持

我们向来重视对区内工艺美术人才和队伍的培育和扶持,特别是对“非遗”的保护、传承和发扬,建立了非遗数据库,实现资料100%数字化。根据您的建议,我们将进一步加强与市工艺美术学会和上海工艺美术行业协会的沟通与对接,争取市级单位的专业指导,依托区文管办,进一步加大力度,在非遗数据库的基础上,对区内工艺美术人才和产业资源进行排摸和梳理,为优秀工艺美术项目的培育和传承,提升发展空间,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2、进一步拓展渠道,开展各类工艺美术活动

我们将进一步通过多渠道,组织开展一系列教育和交流活动,发挥工艺美术人才和团队服务社会的积极作用。大力支持真如镇打造符合真如气质的工艺美术特色社区,邀请工艺美术大师做专题讲座和技艺演示。同时,在艺术进社区的过程中,挑选一批优秀的工艺美术人才和产业资源进行重点扶持,总结先进经验和方法,在有条件的社区和街镇进行推广。主要途径,一是在市工艺美术学会和上海工艺美术行业协会的指导下,在区非遗中心、各大商圈、文化广场等场所,组织工业美术人才和团队举办展览、讲座、培训等主题活动,或通过现场展示的方式,向市民展示各类技艺,扩大受众面和影响力;二是与区教育局联手开展“文教结合”,依托区内大、中、小学校的资源和平台,对区内青少年学生开展包括工艺美术在内的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普及和推广相关知识,促进中华优秀文化在青少年中的传承和发扬;三是依托社区文化活动中心、社区学校、传承基地或工艺美术工作室,开展各类专题讲座和公益培训,丰富市民文化生活。

3、进一步加强工艺美术的保护与活态传承

我们非常注重工艺美术的保护和活态传承,在充分挖掘普陀现有工艺美术和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的基础上,继续收集、整理和推广,为工艺美术的活态传承提供场地,支持优秀的工艺美术大师在社区开设工作室。目前秸绣技艺的代表人姚懿佳在真如镇社区文化活动中心开设秸绣坊工作室;非遗项目石雕传承人刘恩同在甘泉社区文化活动中心开设工作室;非遗项目长征纸艺传承人黄德林在万里社区文化活动中心开设工作室等。进一步加强工艺美术与社区文化活动的有效结合,逐渐形成工艺美术大师集聚的文化特色区域名片。

区内文化人才队伍的建设,工艺美术专业人才和团队的发掘和扶持是一项长期工作。根据您的建议,我们将继续对区内工艺美术人才和团队进行梳理,搭建各类平台支持工艺美术项目开展活动,加大对优秀工艺美术项目的推广和传承,制定切实可行的工艺美术进社区的工作计划。

您对于本区文化事业建设的意见和建议,我们将在今后文化事业发展中积极落实。最后,再次感谢您对本区文化事业建设提出的富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同时真诚地希望您能一如既往地关注本区文化事业的建设,继续为本区文化事业的建设建言献策,并欢迎您随时与我们联系。

普陀区文化局

2017年4月20日

联系人姓名:居益萍联系电话:52564588*7450

承办单位通讯地址:大渡河路1668号2号楼14楼

邮政编码:200333



验证码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