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区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第141103号提案的答复

公开

  

 

普文发〔201718 

对区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141103号提案的答复

 

 

办理结果:采纳解决

毛文采委员

您提出的《如何提升我区现有公共艺术文化设施服务的质量》的提案收悉,非常感谢您对我区文化事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我局对提案非常重视,进行了认真研究。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坚持政府主导,鼓励社会力量参与。通过引入社会力量参与公共文化建设,可有效改善公共文化设施服务水平,丰富公共文化内容供给。为进一步促进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形成区域新的文化特色和亮点,区文化局与上海海上印社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在区文化馆三楼设立海上印社艺术中心。作为公益性文化艺术平台,海上印社将着力打造艺术家与社会公众的纽带,让艺术家融入社会大众,让高雅艺术服务百姓,切实提高公众文化艺术水平。社区文化活动中心社会化、专业化管理方面,截止2016年底,我区10个街道镇社区文化活动中心全面实行社会化、专业化管理。其中,长寿社区文化活动中心采取全委托管理模式,其余9家社区文化活动中心均采取部分委托管理模式。另外,依托区文化发展专项资金为我区一批优秀文化项目提供资金支持,激励全区各类文化企业、社会组织推出更多群众喜爱的公共文化服务创新产品。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继续完善政府购买服务机制,鼓励引导社会力量参与我区公共文化建设。

二、加强统筹规划,探索文化资源整合。通过加强各类重大文化项目的统筹实施,整合区域内公共文化服务资源,可有效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效能。文化设施布局方面,区委区政府统筹规划完善我区公共文化设施网络。目前沪西工人文化宫、真如副中心、桃浦地区及长风地区有很多文化空间正在重新布局,区文化局将以此为契机,积极引进市级项目落户普陀,并积极争取市级层面给予支持,提升和优化区域文化设施品质。文化产品供给方面,区文化局聚焦平台建设和制度建设,探索建立区文化配送资源库,于2015年3月成立区公共文化配送中心,以“中心-分中心-站”的三级管理构架推动市、区、社区三级配送工作。通过向社会公开招募组织文化配送比选,由专家评审团及各社区群众代表打分比选出最受群众欢迎的优质文化产品。依托区级配送平台整合区内文化指导员、文艺演出等资源,由各单位按需点单,切实满足人民群众的文化需求。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继续加强统筹规划,探索我区公共文化资源整合。

三、培育文化品牌,构建展示交流平台。以实施特色文化品牌建设项目,丰富文化产品供给,吸引更多群众参与文化活动,可有效提升公共文化服务质量。多年来我区着力打造区域文化特色项目,2014年苏州河文化艺术节荣获上海市公共文化创新项目;2015年新上海人歌手大赛荣获第十届中国艺术节项目类“群星奖”;2016年以“打造苏州河品牌,构建公共文化新空间”为课题成功创建第二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项目。在基层特色文化品牌的培育上,与街道、镇合作共同培育、发展一批特色文化项目,其中长寿白领文化艺术节、长征镇“谁是舞林高手”冠军挑战赛、宜川戏曲节等一批项目荣获上海市民文化节优秀项目。通过特色文化项目的培育,吸引各类社会组织更多的参与公共文化项目的建设,丰富文化产品的供给。同时,也吸引更多群众参与到文化活动中,为群众文化提供展示交流的平台。

四、培养人才队伍,提升场馆服务水平。公共文化设施的服务质量与场馆服务人员的能力水平是密不可分的。人才队伍建设方面,区文化局不断加强文化领军人才和各类专业文化人才的引进和培养,着力打造专业的人才队伍,2015年以来连续三年实施了青年干部培训项目,开展科级岗位助理挂职锻炼、一线岗位挂职锻炼和青年干部培训班,为青年干部搭建成长平台。从业人员业务能力提升方面,在文化系统单位重点开展窗口行业服务提升行动, 按照各文化场馆的专业序列分类开展主题培训和技能竞赛。借助区内外业务指导,组织参观培训,开展互访互学活动;以导览解说、美术设计、文艺创作等形式进行展示评比,选拔优秀的讲解员、策划人等。通过一系列岗位技能的培训、展示和评比进一步增强文化从业人员的专业技能和服务意识。

您对于本区文化事业发展的意见和建议,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进一步推进落实,努力提升我区公共文化设施服务质量。最后,十分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向您再次表示诚挚的谢意,并欢迎您对我们今后的工作提出更多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普陀区文化局

2017420

 

联系人姓名:颜鸣玥                联系电话:52564588*7467

承办单位通讯地址:大渡河路1668号2号楼14楼  

邮政编码:200333



验证码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