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区政协第十四届三次会议 第143066号提案的答复

                                                           办理结果:采纳或解决

                                                                    公开属性:主动公开·全文


陈小霞、许为民委员:

由衷地感谢两位委员在百忙之中关注和支持我区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工作,在收到两位《关于普陀区申请国家级非遗产项目的提案》的143066号提案后,我们认真地进行了调查研究,现就提案所及的内容答复如下:

普陀区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辖区内不仅拥有大量的物质文化遗产,也留下许多独具魅力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自2007年,普陀区启动第一批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的申报工作以来,多年来,区文化局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展开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整体性保护工作,不断推进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与传承。

第一,建章立制,为非遗保护工作提供各方面保障。一是在区文化遗产保护管理委员会的领导下,充分发挥区文化遗产保护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和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普陀分中心的非遗保护业务职能,为区域内开展非遗保护传承工作提供组织保障。二是提供资金保障和扶持,促进非遗工作蓬勃发展。包括将非遗保护经费列入区文化局的年度财政预算、设立区文化发展专项资金,以及组织区内非遗项目和项目代表性传承人申报上海市非遗专项保护专项资金。

第二,强化宣传,为非遗的保护与传承搭建平台。通过报、台、网、博、微信等多种手段,面向广大市民进行非遗知识普及与宣传,发动全社会共同关注和参与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进而唤起全社会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重视,增强全民的非遗保护意识激发全社会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热情。

第三,引导非遗传承人履行传承义务,开展非遗展、演、示、教等传习活动。一是以每年“文化遗产日”为契机,在区文化馆、区美术馆、区图书馆及各街道开展非遗宣传、展示、演出、课程体验等活动。二是以“文教结合”的方式,区内中小学开展“非遗文化进校园”活动。三是组织辖区内各街镇社区文化活动入驻一名非遗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常态化开展“非遗在社区”活动。

关于两位委员提出的关于普陀区申报国家级非遗项目的事宜。作为区文化主管部门,区文化局十分鼓励、支持市级非遗项目保护主体申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事实上,我区曾于2009年向市文广局推荐上海造币厂钱币生产手工雕刻技艺申报第三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于2014年向市文广局推荐上海玉佛禅寺传统梵呗艺术、海派瓷艺、海派玉雕(水晶雕刻)和石雕等四个项目参与申报第四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但最终由于种种原因,均未能申报成功。鉴于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申报工作是采取逐级申报的方式,下一阶段,区文化局将加强与市级非遗项目保护主体的沟通,鼓励、支持相关项目进行申报。但最终申报成功与否,还是离不开项目保护、传承主体的自身努力。

最后,根据您的建议,我们还将对现有的非遗项目进行更深刻的梳理,深入挖掘具有显著普陀地域特色的非遗项目,让其根植于地域文化之中,保持其原始的文化特征,力争将这些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打造为普陀区独具特色与亮点的品牌项目,进入国家级非遗项目行列。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向您再次表示诚挚的谢意,并欢迎您对我们的工作一如既望的予以关心和指导,并欢迎今后提出更多宝贵的意见。

 

 

                         上海市普陀区文化和旅游局

                                                           2019年3月26日    

 





验证码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