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区政协第十四届三次会议 第143035号提案的答复

                                                               办理结果:部分采纳或解决

                                                                        公开属性:主动公开·全文


共青团青联界别组:

贵界别组提出的《关于普陀区建设以电竞产业为核心的世界级“泛娱乐滨水活力区”相关建议》提案收悉,非常感谢贵界别组在百忙之中对我区文化产业发展的关心和建议,我局会同区规划资源局、区体育局、普陀商业集团和上海科技金融产业集聚区管委办等单位,就提案建议进行了认真研究讨论,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加快电竞产业布局,推进电竞场馆建设

在上海打造“全球电竞之都”的大背景下,加快电竞产业布局,一直是近两年我区响应“上海文化品牌”建设的一大重点工作方向。目前,我区正在加快推进各类电竞场馆载体建设:位于长风地区上海科技金融产业集聚区内由超竞集团打造的“主场ESP电竞文化体验中心”项目,将力争成为全国顶尖的能够承接国内外顶级赛事的重要电竞场馆;借着长寿地区原曹家渡地块城市更新的契机,规划建设以电竞、泛娱乐为主题的文化娱乐中心;同样位于长寿地区的“沪西文化艺术中心”与网鱼网咖合作的线下电竞体验馆目前项目已完工,计划于近期投入运营,将打造成为集电竞、现场音乐于一体的时尚“打卡地”;位于上海环球港5层的“IMBA电竞体验中心”已于今年3月31日正式揭牌,旨在为电竞爱好者提供最优质的电竞体验;位于近铁城市广场的“暴雪电竞馆”计划于今年下半年进行改建,打造室内外近1700m2的互动体验空间,将围绕暴雪游戏IP,以电竞文化为主题,集比赛、交流、场景体验等形式于一体的全新概念的电竞场馆。

二、积极引入知名赛事,提升电竞发展热度

今年3月,映霸传媒在“IMBA电竞体验中心”已成功举办Sli-League群星联赛初赛,此项赛事共有16支世界顶级的CS:GO职业战队参加,赛事奖金规模达300万元,该电竞体验中心正式营业后将打造成为全球知名职业电竞战队的训练场所,定期举办国内、外顶级电竞赛事和电竞文化交流活动。目前,上海文广新闻传媒集团旗下的五星体育,已与映霸传媒联合制作了《一起来电竞》,该节目立足于全民参与上海市民电子竞技赛事节目。未来,“IMBA电竞体验中心”将会成为《一起来电竞》赛事参与者的比赛场地。6月,啄咕文化和映霸传媒将联合举办《自走棋》手游电竞联赛以及明星邀请赛等,该游戏为啄咕文化开发的全新手游,计划于5月中旬上线,与映霸传媒合作进行电竞赛事的开发和推广,目前安卓平台的内测日活量已过百万。8月,近铁城市广场将联合星际老男孩共同举办“2019近铁杯天下第一武道会”线下总决赛,包含《星际争霸2》、《魔兽争霸3》两个赛事项目。12月,星游纪将在上海跨国采购会展中心举办“GET盖特国际电竞锦标赛”,包含《拳皇》《NBA 2K》《侍魂》《神力科莎》等4个赛事项目。长风地区“主场ESP电竞文化体验中心”项目正式投入运营后,将引进在全国范围内具有影响力的知名赛事,不断提升区域电竞产业的传播力和影响力。

三、推进产业融合发展,构建商业生态圈

一是不断推动上海环球港“商旅文”融合发展,我局将进一步推动上海环球港与映霸传媒深入合作,探索电竞赛事与大型商圈的融合发展,一方面为电竞赛事搭建推广平台,另一方面也为商圈导入年轻消费者,不断提升商业地标的影响力。二是不断深化长风地区滨水生活区,目前长风地区已集聚了上海少年儿童图书馆新馆、长风大悦城、长风公园、乐高探索中心等,正在建设中的“主场ESP电竞文化体验中心”项目,投入运营后将进一步为长风地区导入年轻人流提供有力支撑,进一步丰富长风地区业态布局,注入全新时尚元素。三是不断丰富“长寿湾”打造文化时尚元素汇聚的高品质活力街区,长寿地区规划建设中的以电竞、泛娱乐为主题的文化娱乐中心,与M50艺术产业园、天安·千树大型综合体项目、沪西工人文化宫改建项目等共同为休闲生活特色街区注入活力,借着苏州河沿线贯通的契机,不断提升区域生活品质,成为苏州河沿岸的新亮点、新地标。

四、支持电竞人才培养,加快专业人才集聚

目前我区已有多家电竞企业陆续涉足电竞人才的培养,围绕电竞职业选手、赛事组织执行、运营管理、电竞主播等各环节进行专业人才的培养。例如映霸传媒联合慧科教育集团成立了“IMBA×慧科电竞学院”,目前已推出为期70天的线下电竞教学课程,通过理论教育和实践课程相结合,培养掌握赛事组织策划、执行、转播、选手和项目管理、采购等电竞岗位的电竞项目经理,为电竞产业输出符合产业多元化发展的、专业性强的复合型行业从业者。

五、发挥政策引导作用,强化政府专业服务

围绕上海建设“全球电竞之都”的目标,我区贯彻落实“文创50条”政策措施,积极发挥普陀区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的引导作用,重点扶持电竞产业发展。近三年来,专项资金已陆续扶持《基于VR/AR技术的大空间游戏体验中心》《WePlay2018游戏文化展》等一批游戏、电竞项目。其中,《Weplay2018游戏文化展》项目是继ChinaJoy之后上海第二大游戏文化内容体验展,汇集全球最丰富的游戏文化内容和最前沿的游戏体验形式,现场集聚了Bilibili、暴雪游戏、SONY、TapTap等一批国内外知名参展商。同时,我区积极推荐、指导企业申报各类各级产业扶持资金,例如《映霸传媒电竞赛事制作服务平台》《主场ESP电竞文化体验中心》《Imba!电竞文化体验中心》《GET盖特国际电竞锦标赛》等项目已推荐上报至市级部门。目前,我局正在起草制定电竞产业专项扶持政策,计划于今年下半年发布,政策内容将覆盖电竞企业、场馆、赛事、人才培养等全产业链。此外,区科委将于2019年启动普陀区网络游戏产业发展专项资金的申报,对网络游戏产业相关企业、平台、行业组织、园区等各类主体进行扶持。

下一步,我局将联合相关单位积极挖掘现有资源,充分利用和发挥地区投资促进中心在“招商引资”中的平台优势,组建一支专业性强的服务团队,不断优化区域营商环境,积极对接电竞企业,加快推进行业知名企业及俱乐部落户我区,促进电竞产业在普陀区健康有序发展。

最后,再次感谢贵界别组对我区文化产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欢迎贵界别组继续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上海市普陀区文化和旅游局

                                                                             2019年6月6日  




验证码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