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区政协第十四届四次会议第144022号提案的答复

办理结果:采纳或解决

公开属性:主动公开·全文

区政协总工会界别:

贵界别提出的《关于挖掘苏州河畔文旅资源的提案》收悉,经研究,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圣约翰大学近代建筑旧址(长宁区、普陀区)已于2019年10月由国务院公布为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长宁区内的圣约翰大学近代建筑旧址位于现华东政法大学校园内,分河东、河西校区,由华政桥连接;普陀区内的圣约翰大学近代建筑旧址位于苏州河东岸的光复西路上,与长宁区主校区隔河相望。

位于普陀区的圣约翰大学历史建筑包括建于20世纪20年代初的理科楼旧址、美籍教师宿舍等。理科楼旧址位于光复西路1347号内,坐东朝西,面临苏州河,现为司法鉴定科学研究院综合楼。该楼为砖混结构三层楼房,地下室一层,现浇中式大屋顶,连排宽敞大窗,清水红砖外墙,三楼墙面饰有如意柱,属当时典型的中西合璧的校园建筑,在建筑风格上与对岸校园建筑保持一致。理科楼曾于2007年进行过大修,但外观仍基本保持原有历史风貌。美籍教师宿舍位于光复西路1437弄1—2号,坐南朝北,为一栋砖木结构的二层楼房,平面呈凹字型,外墙贴鹅卵石。圣约翰大学理科楼2009年6月被公布为第二批普陀区登记不可移动文物。作为圣约翰大学建筑群的一部分,圣约翰大学河东旧址于2014年被公布为上海市文物保护单位。

区文化和旅游局作为辖区内各级文物保护单位(点)的文物保护监管部门,将加强文物保护和利用工作,设计文化遗产旅游线路。普陀区的建筑可阅读项目“漫步普陀·阅享建筑”现已在线下挂牌并推出线上小程序,包括30处各级文物保护单位(点)、优秀历史建筑和3处路桥,圣约翰大学近代建筑旧址(普陀区)已列入其中。通过在全市推行的“建筑可阅读”项目,我局争取就该旧址的保护和利用进行两岸联动,加强文物保护宣传。

感谢你们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并欢迎对我们的工作一如既往地予以关心和指导。

 

 

上海市普陀区文化和旅游局

                              2020年5月12日




验证码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