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区政协十四届五次会议第145050号提案的答复

办理结果:采纳或解决

公开属性:主动公开·全文

戴晓军、黄佩、周斌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促进普陀区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若干建议》的提案已收悉,经研究,现将提案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在打造特色商圈上,““十四五””期间,普陀文创产业发展将加快推动融入商贸经济发展版图,鼓励发展新型文化娱乐业态,进一步繁荣文旅消费市场,进一步激发文旅消费潜力,依托宝成湾创享塔集市经济等,以文化为要素,丰富经济消费内涵。推进商业综合体打造城市会客厅,积极鼓励天安千树、上海环球港、长风大悦城等打造商圈“+文旅”概念,深化“艺术进商圈”,为商圈导入更多高品质展览、快闪活动、创意市集等小而精的优质文旅活动,进一步丰富商业载体内涵。除此之外,我们将充分依托苏州河岸线公共空间的全面开放,助力打响“苏河之冠”品牌。优化亲水体验、扩增文化元素、提升整体品质,让沿河空间亲起来、活起来、亮起来。同时,积极串联苏州河沿线人文历史空间、景区景点、商业综合体等资源,推出红色旅游、工业旅游、苏河旅游等融合区域特色的项目。

二、在搭建发展平台上,市委、市政府把建设国际数字之都作为上海““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主攻方向之一,普陀区文创产业的培育和发展将持续坚持在全市大局中找机遇,牢牢把握文旅产业数字化转型方向,靶向发力逐步构建产业发展新优势。普陀区文旅发展““十四五””规划中,明确文创产业将进一步聚焦互联网影视、电子竞技、动漫游戏、音视频、内容直播等在线文旅产业,不断完善产业发展生态链,成为助力区域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在此基础上加快形成“一产业一平台”的发展格局,继续办好上海国际电影电视节互联网影视峰会、中国声音大会、电竞上海全民锦标赛等重大产业活动,加强形式内容创新和品质能级提升,努力打造更具品牌效应的产业活动,为企业搭建交流平台、展示平台、合作平台。当前,中海剧院、SMG创意视频基地等重点产业载体正积极推进建设中,将加快形成产业资源集聚,成为文创产业“新地标”。

三、在优化企业服务上,文创企业作为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重要主体,区文旅局坚持以企业的需求作为提升营商环境的重要导向。动态完善“3+5+X”产业政策体系,紧扣当前产业短板和发展实际,加快修订互联网影视、电竞、音频等专项政策,不断提高市、区两级文创资金的使用效益,对具有示范、引领、带动效应的项目适当倾斜。重点项目的落地做到“一对一”专人推进,24小时服务,以“不叫不到、随叫随到、服务周到、说到做到”和“人靠谱、事办妥”的服务精神,争取更多发展要素落地普陀。持续加大企业走访服务力度,实时了解企业生产经营状况,特别是税收规模达到100万以上的文旅企业实施重点跟踪,力保规模以上企业不流失。同时,依托“两张网”建设,以用户为中心在行政审批上再造流程、提高效率,在企业服务方面构筑起专业优势。

四、在推动产教融合上,喜马拉雅大学线下教学总部成功落户普陀区上海信息技术学校,是全国首个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能力培养为核心的在线新经济大学。喜马拉雅将与上海信息技术学校联合办学、招生,增设更多新兴职业培训专业与课程,包括音视频制作人、有声书主播、直播带货主播、音视频后期制作、在线培训师等,探索并努力实现灵活用工等新型就业形态,在帮助学生技能提升基础上,不断扩大就业范围。除此之外,区文旅局积极支持上海国际大学生广告节,为大学生群体施展才华、成就梦想搭建平台,推动大广节在年轻人中开花结果,为广告创意产业发展聚合人才、创新动能。

普陀区文化和旅游局

                               2021年5月11日



验证码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