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区政协十四届五次会议第145080号提案的答复

办理结果:采纳或解决

公开属性:主动公开·全文

陈睿韬委员:

您提出的《加强滨河公共空间的文化内涵建设,打造我区“苏河水岸”文化品牌》提案已收悉,经研究,现将提案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近年来,区文旅局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重要指示精神,主动对标上海国际文化大都市、世界著名旅游城市建设规划,积极秉承“一江一河”为世界级滨水区理念,提出全力打响“苏河水岸”文化品牌,深度发掘、利用苏州河沿岸丰富的人文和历史资源,不断完善公共文化体系建设,推进文旅深度融合,提升文化软实力,助推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十三五””期间,区文旅局以“苏河水岸”文化品牌体系建设为引领,主要开展了以下三方面工作:一是积极优化布局重大文化旅游设施。包括引进上海少年儿童图书馆新馆落户普陀,新建苏宁艺术馆、汤兆基艺术馆、科技金融展示馆、主场ESP电竞文化体验中心等场馆;完成区文化馆三期建设、区图书馆二期改造工程;有序推进中海剧场规划建设、顾正红纪念馆和苏州河工业文明展示馆改造提升,跟踪推动区职工文体活动中心项目。二是不断深化品牌内涵建设。“苏州河文化品牌打造”成功申报成为第二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项目。举办苏州河文化艺术节暨上海旅游节“苏河水岸”系列活动。推出“苏州河书房”全民阅读品牌活动,以读书会、阅读沙龙、作家联盟和悦读乐园4个子项目为支撑,形成完善的阅读活动体系。与喜马拉雅合作设立“苏州河书房电台”,推出介绍普陀文化的音频产品。打造“苏州河文化课堂”,通过校园基地、体验拓展课程、校外研学等多种形式,开展文化进校园活动,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三是全力推进文旅深度融合发展。“长风都市休闲区”成功创建为上海市全域旅游特色示范区。设计推出“行走苏州河”“行走澳门路”系列红色旅游线路。举办“城市微旅行”活动,体现建筑可阅读、街区可漫步、城市有温度。推动文明旅游“进社区、进校区、进园区、进商区”,助力文明城区创建。以上海少年儿童图书馆落户长风为契机,设计推出满足不同需求的亲子旅游线路,丰富亲子文化活动。与区域各大商场密切合作,开展艺术商圈活动,在城市公共空间植入文化艺术元素,优化游客体验,促进旅游消费。真如高陵集市、创享塔园区、曹杨新村村史馆、桃浦中央绿地成功入选上海市首批“家门口的好去处”,“苏河寻访·民族工业的崛起”获评“上海市民最喜欢的微游特色旅行线路”,苏州河文化艺术节暨上海旅游节“苏河水岸”系列活动获评“最受上海市民欢迎的城市好活动”。

““十四五””期间,区文旅局将根据区委区政府提出的“文化兴区”总体要求,不断推动“一带四区”功能布局——“苏河水岸”世界级滨水活力带,以苏州河公共空间贯通、沿河步行长廊打造、驿站布点为契机,联动周边景区景点、文化场所、文博场馆,为市民休闲提供好去处。苏河之冠城市文化生活街区,结合“天安?千树”项目、SMG创意视频基地建设和M50创意园区改造,联动顾正红纪念馆、上海纺织博物馆、上海啤酒有限公司旧址、宜昌路救火会等文博单位,打造人文艺术新高地。长风亲子活动体验区,深化上海市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充分发挥上海少年儿童图书馆新馆、长风公园·长风海洋世界、波克艺术中心、苏州河工业文明展示馆、苏宁艺术馆等优质资源的集聚效应,打造亲子度假新地标。真如-曹杨人文演艺展示区,依托中海剧场、百禧公园等文化空间,挖掘真如古寺、曹杨新村历史文化底蕴,发挥轨交纵横、交通便利的优势,打造娱乐休闲新空间。桃浦都市生态旅游区,以城市“绿肺”桃浦中央绿地为依托,结合中以创新园、桃浦文化艺术中心、桃浦中央绿地地下文化空间建设,打造都市旅游新热点。此外,我们将全力推动文化“十大工程”。上海少年儿童图书馆新馆将于今年10月建成开放;真如副中心启动建设中海剧场,作为知名喜剧团队“开心麻花”的驻场演出地,将进一步完善上海中心城区文化版图。SMG创意视频基地,致力于打造以创意视频为核心的媒体融合产业平台。由波克城市在长风地区建设的波克艺术中心,未来将成为动漫爱好者和青年艺术家交流创作的文化聚落。顾正红纪念馆、苏州河工业文明展示馆改造提升工程已经全面启动,普陀区职工文体活动中心建设、沪西工人半日学校旧址复建,以及沪西工人文化宫、桃浦文化艺术中心的规划建设等也在全面推进中。

普陀区文化和旅游局

                             2021年5月10日



验证码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