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区政协第十四届三次会议 第143011号提案的答复

                                                                办理结果:采纳或解决

                                                                         公开属性:主动公开·全文


慧觉、文渊、王宝林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关于玉佛寺的传统文化优势如何在普陀区内发挥作用的意见的提案收悉,经研究,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玉佛禅寺作为上海的三大宝刹之一,寺藏文物丰富,现为上海市第二批优秀历史建筑和普陀区文物保护单位。其中,上海玉佛禅寺传统梵呗艺术也是上海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在近年来的文化遗产保护工作中,区文旅局不断健全机制,展开了对文物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一系列保护措施工作。一是建章立制,通过建立专业保护机构、将文化遗产保护、保存经费列入财政预算、提供专项资金支持等,为相关工作开展提供保障。二是强化宣传,通过印发宣传品、报刊、网络、微博、微信等媒体,多渠道、多途径宣传普及文化遗产知识,展现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最新动态和阶段性成果。三是多措并举,常态化开展“传统文化进校园”、“传统文化进场馆”、“非遗在社区”、“博物馆课堂”等传承、传播活动。在构建传统文化教育体系工作中,区教育局则通过行政单位整体推进、区青少年中心专业支持、区学校美育研究会课题推动和学校基地协同的方式,探索建立“三自一全”(信仰自觉、文化自信、道德自律、人格健全)学生德性成长课程、“普陀大学堂”(红色学堂、创新学堂、河湾学堂、田园学堂、公益学堂和体艺学堂)等四大类11类实践育人课程和“艺术新空间”等区域共享艺术课程,构建了从学前到高中教育,从礼仪文化、环境文化到生活文化贯穿于全员全过程的学校传统文化教育体系事实上,近年来,我区已经尝试利用社会力量参与公共文化服务,发挥文教结合跨界协同、资源共享的创新优势,先后将“海上印社”、区部分非遗项目保护传承基地等专业机构或社会组织的传统文化项目,以校园基地、体验拓展、系列课程、校外研学、大师讲坛、讲座沙龙等多种形式,开展了一系列以“篆刻”、“非遗”、“文博”、“美术”为主题的传统文化进校园、进社区、进场馆等活动。这一系列措施,均取得良好成效。

因此,我们十分鼓励、支持社会力量参与我区的文化建设工作。结合三位委员提出的建议,我们将从以下几方面着手推进:一是搭建平台,将玉佛寺相关国学国艺课程资源,在社区、公共文化场馆,以及部分学校,进行试点,使更多的市民可以受益于该项国学活动。二是在稳步推广后,挑选出一部分适合青少年的精品国学课程,形成体系,“文教结合”的形式,进一步推广进校园,将优质文化艺术资源推进校园素质教育。让广大青少年能够在学习国学知识的过程中,感受中国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与博采众长,从而激发学生的民族自信与文化自信。

       最后,根据您的建议,我们还将对现有辖区内的文化遗产进行更深刻的梳理,深入挖掘具有显著普陀特色的优秀传统文化项目,继续开展好传统文化的保护和传承工作。

 

 

 

                                          上海市普陀区文化和旅游局

                                                                        2019年5月30日




验证码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