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区第十六届人大六次会议第004号代表建议的答复

                                                                       办理结果:解决采纳

公开属性:主动公开·全文


邵丽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在区域内增设老年人文娱活动场所和教学的建议收悉,经研究,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曹杨地区现有文娱活动场所较为丰富

为了进一步满足市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近年来,区文旅局大力推进区内各级各类文化设施建设与功能提升。在区有关部门和各街镇的共同推动下,通过在片区空间植入文化服务功能、做好居村综合文化活动室功能提升等方式,拓展文化服务空间。目前曹杨地区可供老年人文娱活动的室内公益性场所有普陀区文化馆、普陀区社区学院、曹杨社区文化活动中心、曹杨社区学校、曹杨村史馆、曹杨党建服务中心、3个网格化综合管理服务、20个居民区综合文化活动室等。基本构成了集阅读服务、观赏电影、文化鉴赏和文化活动、艺术教育、数字文化服务、各类设施开放、业务培训等功能为一体的“10分钟公共文化服务圈”,社区内的老年人可就近选择场所参加各类文娱活动。

二、曹杨地区文化活动较为丰富

除了文化设施建设网络逐步完善以外,我们进一步加强对基层文化活动配送力度。依托市、区、街(镇)、居(村)的四级公共文化配送体系,将更多的文化产品配送至街镇社区文化活动室和居村综合文化活动室。2019年全年,向曹杨地区配送各级各类文化活动132场,社区老年人可以根据各自喜好,到社区文化活动中心或者就近居村综合文化活动室免费参加文化活动。

三、曹杨地区群文团队活动机制较为健全

曹杨地区现有街道级文体团队12个、居民区文体团队83个,涵盖声乐、舞蹈、戏曲、读书读报、健康自管等。基本每个居民区有3个及以上团队,他们以居民区综合文化活动室为场所,每周有一次集中活动时间,采取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运行的方式,确保团队的正常运转。区文旅局通过文化指导员配送制度,由街道点单,定期配送专业文化指导员下基层,对群文团队活动进行指导。曹杨街道还采取街道级文体团队与居民区文体团队结对带教的形式,鼓励街道级文体团队中的学员、在社区学院或社区学校上课的学员,走进居民区,带教居民区文体团队,提升各级团队品质。已结对并开展教学课程的有兰岭园沪剧团队、兰岭园声乐团队、北梅园太极戏曲团队、花溪园老年合唱团、南梅园小组唱等10余个团队。

今后,我们将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引入更多优质资源服务更多社区居民。感谢您对本区文旅事业建设提出的富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同时真诚地希望您能一如既往地关注本区文旅事业的建设,继续为本区文旅事业的建设建言献策,并欢迎您随时与我们联系。

  

                                     普陀区文化和旅游局

                                       2020年518




验证码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