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区第十六届人大第一次会议第031号代表建议意见的会办意见

公开

 

 

普文发〔20175

 

对区第十六届人大第一次会议031号代表建议意见的会办意见

 

 

区规土局:

  陈中良等代表提出的《关于打造“长寿湾”商旅文化休闲新地标》的代表建议收悉,经研究,现将会办意见函告如下:

  建议中的“长寿湾”区域集聚了M50艺术产业园、中华1912创意园、浅水湾文化艺术中心以及纺织博物馆等具有鲜明文化特色的园区和单位,蕴含着丰富的文创产业发展资源,潜力有待进一步挖掘开发,通过空间规划拓展、产业合理布局和功能配套提升,将商旅文串联融合,有助于该区域整体品味的提升,实现产业的更新升级。

  1、加强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商旅文业态的基本特点,其基础配套一是交通便捷,驻车有位;二是有一定的集散空间;三是有发育产业空间的体量。通过昌化路地块的道路改建拓宽工程,提高该地块道路通行能力,从道路交通层面上将长寿湾各商业体之间更好地联结互通。在红子鸡餐饮广场地下建设地下车库,增加停车位等设施建设,是该区域产业提升发展的前提。

  2、依托品牌特色优势做长产业链。“长寿湾”区域是上海文创产业的发源地之一,如M50文化艺术园区在中外艺术界具有较高的知名度影响力;由于受制于物理空间限制,一直以来没能产生溢出效应。可通过市场行为进行商业空间的合理配置,对M50业态延展产业链,如画廊、创意市集、收藏拍卖、文化沙龙、时尚节庆、新品发布、文化餐饮等业态活力可得到激发。对以先锋音乐为特性的文化产业基地即浅水湾文化艺术中心,可根据其音乐演出的特点和需求,增加话剧小剧场,音乐直播、艺术培训、器材租赁、中外交流、品牌授权、演艺中介等业态孵化培育;有着厚重历史沉淀的上海纺织博物馆,可延展进行纺织历史史料研究、剧本创作、故事片拍摄、教育培训、衍生品开发、博物文化交流等;其他企业可根据自身特点,借助于“长寿湾”的综合互动效能进行产业升级,创新发展。

  3、积极支持区域发展。区文化局将立足该区域整体布局,积极支持该区域文化设施及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我们将通过公共设施的布点、文创产业专项资金的扶持等手段,帮助现有企业和单位进一步优化结构、培育新业态、支持品牌升级,推进该区域商旅文化休闲功能的整体提升、协调发展。

  以上意见供你单位统一答复代表时参考。

 

 

  普陀区文化局

  2017年3月8日

  联系人姓名:徐婉莲    联系电话: 52564588*7448

  承办单位通讯地址:铜川路1321号2号楼1419室

  邮政编码:200333



验证码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