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区第十六届人大六次会议第064号代表建议的会办意见

                                                                           办理结果:解决采纳

公开属性:主动公开·全文

区建设管理委:

谷运宝代表提出的关于《对苏州河(普陀段)景观建设方面的建议》的代表建议收悉,经研究,现将会办意见函告如下:

一、强化工业遗存传承。普陀区境内的苏州河沿岸,人文历史底蕴深厚,分布有多处近代工业遗迹、文教建筑、公共建筑等,其中包括信和纱厂旧址、上海啤酒有限公司旧址、中央造币厂旧址、福新第三面粉厂旧址、圣约翰大学近代建筑(河东旧址)、华东师大早期建筑、大夏大学旧址、国际和平妇幼保健院旧址、宜昌路救火会大楼旧址等。区文旅局历来重视对本区历史文化资源的保护、挖掘与活化利用,积极参与苏州河(普陀段)景观建设,强化文化元素融入。区文旅局将进一步配合相关部门,广泛征集社会声音,认真听取专家意见,深度挖掘苏州河(普陀段)的人文历史、文物建筑、文博场馆资源,强化景观建设中文化元素融入,努力形成“湾湾有文化”的发展格局

二、推进园区产业转型。苏州河沿岸集聚了一批工业老厂房改建而来的文化产业园区,M50艺术产业园、景源时尚产业园、加减乘除创意产业园被授牌“上海市文化创意产业园区”,其中M50被评为“上海市文化创意产业示范园区”。区文旅局将加快园区能级提升,为区域文化产业发展作进一步贡献。一是加强信息联动共享,加强与产业部门、地区投促中心、园区运营方信息共享、资源互通,实时掌握园区、企业动态信息。二是持续优化政府服务,做好“一园一策”转型发展方案落地,积极引导适配企业落地,不断提升产业集聚度。三是加强园区服务保障,抓好“租税联动”政策落地,引导其由“招租”转为“招商”。

三、完善产业功能布局。依托长寿地区城市转型更新的契机,区文旅局正在积极推进与东方明珠集团、SMG纪录片中心合作,打造短视频基地,加快推进长寿地区文化产业布局,激发地区产业发展活力。该项目拟打造以短视频为核心抓手的媒体融合产业基地,将力争推动媒体融合转型升级,实现内容创新+科技创新。

四、打造特色品牌活动。区文旅局将进一步做大做强产业活动平台,每年定期在苏州河畔的上海跨国采购会展中心举办“上海国际电影电视节互联网影视峰会”、“中国声音大会”等一系列文化品牌活动,为长风地区特色文化品牌的打造注入活力。近年来,区文旅局不断提升产业活动品牌美誉度、显示度,做到“以节兴业、以节兴区”,通过各类大型活动展示普陀商机,发挥活动溢出效应,加速各类产业发展要素集聚苏州河畔,同时,加大产业政策宣传、加紧企业跟踪对接、加强项目信息捕捉,力争优质企业落地。

五、加快文旅融合发展。借势苏州河沿岸贯通和两岸公共空间品质提升,充分利用“长寿湾”地区天安千树大型综合体、M50园区等载体,积极探索引进“首店经济”、“夜间经济”,打造“长寿湾”地区成为文旅融合新的打卡地。同时,配合推进市少儿图书馆新馆项目建设工作,将市少儿图书馆东馆与周边绿化景观进行整体规划建设,加快推进长风地区打造以亲子为主题的都市休闲区,借势红纺文化、世像文化等优质文化企业的IP资源,以各类IP为载体,积极探索打造苏州河沿岸滨水空间新的亮点。

以上意见供你单位统一答复代表时参考。

  

 

                           上海市普陀区文化和旅游局

                                                                                 2020年3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