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陀区文化志愿者工作机制

为发挥普陀区文化志愿服务在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中的积极作用,鼓励和引导文化志愿者服务活动广泛深入开展,推动文化志愿服务常态化、规范化、制度化,根据文化志愿服务特点,制定本办法。

一、总则    

普陀区建立文化志愿者的目的是建立一支有一定规模、有较高素质的文化志愿者队伍,缓解目前普陀区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中人力资源不足的矛盾,提高文化服务能力。

二、文化志愿者权利与义务

1、普陀区文化志愿者应具备的条件:

(1)凡年满18周岁,有对自己的行为负责任,有能力的个人;(如年龄不满18周岁,可以由监护人协同参与志愿服务)

(2)具有志愿精神,有强烈的服务意识;

(3)能认同志愿者的使命及目标,不追求物质报酬或者其他任何私利;

(4)具有良好的沟通能力;

(5)有参与志愿者服务的时间;

(6)身体健康,具备提供服务工作的身体素质;

(7)有参与相关服务活动的知识水平与能力。

2、普陀区文化志愿者享有的权利:

(1)自愿加入或者退出文化志愿者组织;

(2)参加文化志愿者组织提供的与服务活动相关的培训;

(3)获得从事文化志愿服务的必需条件和必要保障;

(4)对文化志愿者组织提出意见和建议;

(5)相关法律、法规及规章制度规定的其他权利。

3、普陀区文化志愿者应履行的义务:

(1)遵守普陀区志愿者章程;

(2)尊重服务对象的意愿、人格和隐私,不得向其收取或者变相收取报酬;

(3)在服务期间不得接受服务对象的捐赠;

(4)不得以文化志愿者或文化志愿者组织的名义组织或参与违反文化志愿者章程的活动。

4、文化志愿者组织建立文化志愿者登记制度,志愿从事文化服务的人员应向文化志愿者服务组织申请登记。

5、志愿者应服从文化志愿者服务组织的安排开展志愿服务。

6、志愿者在从事志愿服务期间穿(佩)戴统一的志愿者服务标志。

三、文化志愿者管理与招募

1、各单位根据自身工作需要,负责本单位文化志愿者的招募,组织文化志愿者活动:

(1)建立、健全志愿者和志愿者服务活动的档案;

(2)组织志愿者的招募、培训、管理、使用、表彰和监督管理;

(3)组织开展志愿者服务活动;

2、文化志愿者包括团体志愿者和个人志愿者。

(1)团体志愿者。各级各类为基层群众文化发展繁荣志愿服务的文化事业单位、企业、院校和社会文化团体;

(2)个人志愿者。有意愿参与文化志愿服务的专业和民间文艺院团从业人员、各级各类公共文化事业单位及文化企业的从业人员、有文化艺术专长的社会各界人士、学生。

3、根据工作需求,可以采取公开招募与定向招募相结合等方式开展招募工作,充实志愿者队伍。凡自愿参加文化志愿者队伍并符合报名条件的公民,可到各单位报名与注册,建立稳定通畅的招募渠道。

4、招募程序

(1)申请报名。有意参加志愿者服务的符合条件的公民,携身份证到招募单位报名;

(2)志愿者上岗培训。由各级志愿者服务组织单位组织上岗教育培训,培训内容根据文化志愿者承担的工作任务制定;

(3)志愿者建档。招募志愿者服务组织单位要建立志愿者工作档案。

四、文化志愿者服务

1、陀区文化志愿服务的范围主要包括:

(1)在公共图书馆、文化馆、博物馆、美术馆等公共文化设施和场所开展公益性文化服务;

(2)深入基层开展文艺演出、辅导培训、展览展示、阅读推广等公益性文化服务;

(3)为老年人、未成年人、残疾人、农民工和生活困难群众等提供公益性文化服务;

(4)参与基层文化设施的管理和群众文化活动的组织等工作;开展其他公益性文化服务。

2、文化志愿服务组织单位应根据工作需要和自身职责开展文化志愿服务,也可根据有文化志愿服务需要的单位或个人的申请提供文化志愿服务。

五、文化志愿者激励和奖惩

1、建立文化志愿者服务记录。各级文化志愿者服务组织单位建立文化志愿者服务时间统计等,为考核和表彰文化志愿者提供依据。

2、文化志愿者优先权。有良好服务记录的文化志愿者可优先享受各级文化服务组织单位提供的艺术(演出)观摩、培训等优惠待遇,可参加各级文化志愿者服务组织单位的有关集体活动。

3、表彰优秀志愿者。对服务时间较长、业绩突出、社会影响较大的文化志愿者、文化志愿服务团队和文化志愿服务项目,由服务单位进行表彰,并颁发荣誉证书。    

4、有下列行为之一的,可取消其文化志愿者资格,并办理退出注销手续,书面通知其本人。

(1)违反服务单位的规章制度,造成严重后果的;

(2)因故意或者重大过失造成服务对象或者第三人受损害;

(3)以文化志愿者或者服务单位的名义组织或者参与违反志愿者服务原则的活动,并损害了服务单位声誉的;

(4)文化志愿者在开展服务活动中存在违法行为的。

                                                     上海市普陀区文化和旅游局

                                                                             2019年8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