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2023年上海市普陀区中医药工作要点》的通知

区属各医疗卫生单位:

现将《2023年上海市普陀区中医药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本单位工作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特此通知。


                     

 

                     上海市普陀区卫生健康委员会

上海市普陀区中医药发展办公室

                       2023年4月14日



2023年上海市普陀区中医药工作要点

 

2023年是“十四五”规划的推进实施年,今年普陀区中医药工作的总体思路是: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学习宣贯《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医药法》、《上海市中医药条例》、《上海市中医药发展“十四五”规划》,全面推进落实《普陀区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实施方案》,筹备创建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示范区,进一步发挥中医药在防病治病中的积极作用,着力提升我区中医药健康服务的综合能力,积极探索推动普陀中医药事业高质量发展。

一、贯彻落实中医药工作新部署

1.筹备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示范区创建工作。根据《2022-2024年创建周期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示范市(县)创建评审工作方案》(国中医药办医政发〔2022〕2号),组织筹备申报工作。按照创建标准和创建要求,制定工作方案和计划进度表,落实任务分工,完善各项准备,统筹推进,力争2024年高质量、高标准通过创建评审。

2.协同推进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试点。支持多学科参与中医药创新发展,推动中医西医汇聚创新。紧扣临床焦点难点问题,加大加快中西医学科融合的步伐,提升医疗综合服务能力。

二、完善区域中医药医疗服务体系建设

1.持续推进市中医-普陀区域医联体建设内涵。充分利用市级优质中医资源全要素下沉,以中医专科专病能力提升为核心,聚焦“一区一品牌”重点基地建设,强化医联体对基层的技术辐射和带动作用,努力推进市中医医院-普陀区中医医院(脑病、脾胃病专科)诊疗服务、专科专病建设、科学研究、技术推广和人才培养等方面工作同质化发展。积极参与上海市中医专科(专病)联盟建设,持续推进市中医医联体基层骨干人员双聘和“医疗机构院内自制制剂”流通共享,带动辐射区域中医优势特色品牌建设。

支持公立医院与社会办中医医疗机构在人才、技术、管理等方面开展协议合作。鼓励有条件的中医诊所参与医联体建设和组建团队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进一步完善医联体网格化布局和分级诊疗模式。

2.着力完善中医服务网络。持续加强区中医医院能力建设,加强老年病科与康复科建设,不断提高中医康复和老年健康服务能力。推进综合医院中西医协同发展,提升妇幼保健机构中医药综合服务能力和专科诊疗能力。继续完善以区中医医院为主体、综合医院等其他类别医院中医药科室为骨干、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基础、东西部医联体为纽带、社会办医疗机构为补充的中医医疗服务网络。推进区中医医院改扩建项目实施。

三、深入推进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建设

1.加强中医药防控机制建设。加强重大传染病急危重症中医药救治能力建设,发挥中医药在基层新冠救治中的独特优势。提高区中医医院对传染病的筛查、预警和防控能力及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应急能力,加强区中医医院肺病科等专科能力建设,不断提升应急救治能力。

2.加强基层中医药综合能力建设。深入贯彻落实《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提升工程“十四五”行动计划》,加强中医馆(中医综合服务区)内涵建设,将中医药服务全面融入高质量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设,推动中医综合服务区与社区康复中心融合发展。开展“中医阁”建设,不断完善社区卫生服务站中医药场地、中医药诊疗服务设施和中医文化角,积极创建2023年上海市为民办实事项目—上海市中医药特色示范社区卫生服务站。为居民提供“最后一公里”的中医优质服务,打造居民家门口的中医名片。

3.加强中医药公共卫生服务能力建设。充分发挥中医药在治未病、慢性病管理、疾病治疗和康复中的独特优势,做实家庭医生团队中医药服务提供,深化中医药参与医养结合、社区康复、长期照护、安宁疗护等服务内涵,满足多层次多样化的中医药健康服务需求。加强中医药健康管理服务规范和技术规范的培训和指导,制定《普陀区基本公共卫生中医药健康管理服务试点工作实施方案(第五版)》,围绕儿童、老年人、慢病管理等提升中医药健康管理服务能力,提高中医药健康管理率,扩大目标人群覆盖面。65岁以上老年人和0-3岁儿童中医药健康管理率分别达到75%和85%。

四、提升中医药学科人才传承发展成效

1.加强学科人才培养。持续推进全国(上海市)名中医普陀传承工作室、区中医临床重点专科项目建设。鼓励在基层开设名中医工作室(站),培养一批全专结合型基层中医药骨干人才。

2.加强中西医结合人才培养。加强基层中医药培训能力建设,积极申报建设基层中医药实践推广培训基地,开展全科医师中医药知识和技能培训,加强社区非中医类医务人员中医药服务能力。鼓励退休中医医师和中医医术确有专长医师到基层执业服务。

3.持续深化海派中医流派传承工作。深化中医师承教育、社区师带徒和继续教育工作。坚持名医引领,名师带教,推进实施第三轮区杏林优青培养计划,择优遴选培养对象。逐步培育形成优秀学科带头人梯队,为推动中医药事业高质量发展奠定人才基础。

五、加强区域中医药服务监管

1.推进中医药法治建设。组织开展普陀区宣贯《中医药法》颁布实施六周年、《上海市中医药条例》实施三周年活动。积极开展普法活动,促进中医药服务规范有序发展,共同营造普法守法、支持推动中医药事业健康发展的良好社会氛围。

2.加强区域中医药服务质量控制和监管。充分发挥中医、中药专业质控与行政执法机构的联合协调机制,开展覆盖辖区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中医药质控督查工作。继续做好中医医术确有专长人员的考核资格初审管理工作。

六、推动中医药健康文化扎根基层

1.弘扬中医药文化。启动第六批区中医特色街区(万里街道、石泉街道)建设。持续加强“上海市中医药文化宣传教育基地”(长征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上海市铜川学校)建设,强化“医教结合”、“医校共建”工作,持续深化普陀中医药文化宣传教育基地建设。

2.加强中医药文化科普人才队伍建设。依托区中医药科普宣讲团、“健康普陀医立方-杏林e+”微信专栏,持续开展中医药健康科普,打造高素质中医药文化传播骨干队伍,提高中医药健康知识的普及度和居民参与科普活动的便利度,助力提升全民健康素养。




验证码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