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2022年上海市普陀区中医药工作要点》的通知

区属各医疗机构:

现将《2022年上海市普陀区中医药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本单位工作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特此通知。

 

                     上海市普陀区卫生健康委员会

上海市普陀区中医药发展办公室

                       2022年6月10日

 

2022年上海市普陀区中医药工作要点

 

2022年是““十四五””规划的推进实施年。今年普陀区中医药工作的总体思路是:深入贯彻落实全国、上海市中医药大会精神,认真学习宣贯《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医药法》(以下简称“《中医药法》”)、《上海市中医药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精神,以《上海市中医药发展““十四五””规划》为指引,全面推进实施《普陀区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持续巩固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创建成果,加快推进中医药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一步发挥中医药在防病治病中的积极作用,不断提升我区中医药健康服务的综合能力。

一、加强中医药全程参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1、落实中医药参与新冠肺炎防治工作部署。根据《上海市新冠肺炎中医药预防工作方案(2021版)》(沪肺炎防控办〔2021〕197号)、《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医药干预工作的通知》(沪肺炎防控办〔2022〕636号)等有关要求,坚持“平战结合”,夯实常态化疫情防控,全面落实中医药参与新冠肺炎防治工作部署,充分发挥中医药在预防、治疗、康复全过程中的作用,加强中医药对风险人群和重点人群干预,切实加强定点医院中医临床救治能力。

2、推进应对重大公共卫生事件、传染病的中医药能力建设。按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九版)》,

强化定点医疗机构中医药救治工作。推进“传染病中医药防治能力培育项目”和“发热门诊中医药诊疗工作示范建设项目”实施,总结中医药在新冠肺炎等传染病临床救治和预防、康复中的经验。积极参与上海市中医医联体牵头的相关课题研究,为制定中医药救治专家共识提供临床依据。

二、完善区域中医药医疗服务体系建设

1、推进中医医联体建设。聚焦首批“一区一品牌”重点基地建设,推进市中医医院-普陀区中医医院(脑病、脾胃病专科)一体化诊疗服务、一体化学科建设和一体化人才培养工作。积极参与第二批上海市中医专科(专病)联盟建设项目。推动上海市中医医院-普陀区域中医医联体“医疗机构制剂”流通共享合作,进一步下沉市级优质中医资源全要素,提升基层中医药服务能级。持续推进医联体基层骨干人员双聘工作,落实相关政策与专项资金支持,促进名医下沉、名师带教,强化医联体对基层的技术辐射和带动作用。

2、完善中医服务网络。继续完善以区中医医院为主体、综合医院等其他类别医院中医药科室为骨干、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基础,东、西部医联体为纽带、社会办医疗机构为补充的中医医疗服务网络,构建不同层级分级诊疗体系。整合资源,推进区中医医院迁建项目实施。

三、提升中医药学科人才传承发展成效

1、进一步做优做强中医特色。组织开展(2021-2023年度)全国(上海市)名中医普陀传承工作室、区中医临床重点专科阶段性考核工作。强化项目全过程跟踪管理和经费执行管理,通过项目自查,对照计划任务书评估建设进度,确保按期完成建设任务,促进成果形成。

2、持续深化中医流派传承工作。推进实施第二轮区杏林优青培养计划,择优遴选培养对象。积极申报2022年度上海市中医药科研专项。跟进第七批全国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人项目实施,为创建新时代中医学专家队伍,形成优秀学科带头人梯队,提升中医药核心竞争力,推动中医药服务高质量发展奠定扎实基础。

四、深化基层中医药服务内涵质量

1、深入推进中医药融入社区卫生服务一体化发展。严格落实《上海市社区中医药服务综合指数》要求,持续发挥中医药在预防保健、康复护理中的作用。全力推进2022年上海市为民办实事项目—中医药特色示范社区卫生服务站建设项目实施。按照建设要求,高标准建成若干中医药服务能力突出、文化氛围浓厚的示范站点,为居民提供更便捷更优质的中医药服务。

2、深化基层中医“治未病”工作内涵。制定《普陀区基本公共卫生中医药健康管理服务试点工作实施方案(第四版)》,全面实施健康教育、慢性病(高血压、糖尿病、肿瘤与脑卒中)患者与重点人群(老年人、儿童、孕产妇)健康管理等中西医结合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65岁及以上老年人和0-3岁儿童中医药健康管理率达到70%以上。

五、加强区域中医药服务监管

1、推进中医药普法宣传。举办普陀区宣贯《中医药法》颁布实施五周年、《条例》实施两周年活动。积极开展普法活动,促进中医药服务规范有序发展,共同营造普法守法、支持推动中医药事业健康发展的良好社会氛围。

2、加强区域中医药服务质量控制和监管。加强中药饮片临床应用管理,积极推进中药饮片溯源体系建设。发挥中医、中药专业质控与行政执法机构的联合协调机制,开展覆盖辖区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中医药质控督查工作。落实《关于规范医疗机构中药配方颗粒临床使用的通知》,规范中药配方颗粒临床使用。继续做好中医医术确有专长人员的考核资格初审管理工作。

六、推动中医药健康文化扎根基层

认真贯彻落实《中医药文化传播行动实施方案(2021-2025年)》要求,启动第四批(长风街道、长寿街道)中医特色街区项目建设。着力加强中医药健康文化知识角和太极健康实践基地建设,深入推进中医药文化进社区、进校园、进家庭。依托“健康普陀医立方-杏林e+”微信专栏,定期推送中医特色适宜技术,传播中医药健康科普知识,助力提升全民健康素养,为守护居民健康保驾护航。




验证码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