杏林e+ | 经常睡不好?试试压一压耳穴

2022年02月11日 来源: 上海普陀

耳穴是分布在耳朵上的腧穴,与脏腑经络有着密切的联系。耳穴能反映身体各个脏腑的健康形态,通过刺激耳穴,对相应的脏腑经络能起到调治的作用。人体长期睡眠不足或处于紧张状态,会使神经-内分泌的应激系统被激活并逐渐衰竭而发生调节紊乱,耳穴治疗失眠操作简便,疗效确切,受到社区居民的欢迎。

失眠,中医称“不寐”,是以经常不能获得正常睡眠为特征的一类病证。主要表现为睡眠时间、深度的不足,轻者入睡困难,或寐而不酣,时寐时醒,或醒后不能再寐,重则彻夜不寐,常影响人们的正常工作、生活、学习和健康。

耳与经络、脏腑有着密切的联系,中医有“十二经脉上行于耳”,“耳为宗脉之所聚”,“肾气通于耳”之说。同时耳廓上分布着较丰富的神经:躯体神经、脑神经、交感神经,它们相互重叠,形成了神经丛。因此耳穴既是全身疾病的反应点,又是疾病的治疗点。耳穴治疗不寐治疗手段简单,主要通过针刺、按压等数种措施进行刺激,具有安全有效、无副作用等优点。

一、疗法介绍

1、取穴:

神门、心、脑。

2、定位:

神门:对耳轮上、下脚分叉处,三角窝的外1/3;

心:位于耳甲腔正中凹陷处,即耳甲15区;

脑:位于对耳屏边缘上1/3的中点,对耳屏尖与轮间切迹之间中点处,当平喘与脑干穴之间,脑干穴与腮腺穴连线的中间处。

二、操作方法

1、常规耳部消毒,待干;

2、用砭石压丸准确的贴在耳穴上;

3、嘱患者每天用手按压每个穴位3次,每次10分钟。两耳交替贴压,隔日更换1次,5次为1疗程。

三、禁忌症

1、外耳湿疹、溃疡、冻疮溃破等情况不宜用;

2、严重器质性疾病,如高度贫血、心脏病等不宜用;

3、妇女怀孕期间须慎用,有习惯性流产史的孕妇当禁用。

不寐病防治小贴士:

本病属心神病变,重视精神调摄和讲究睡眠卫生对不寐来说具有实际的预防意义。积极进行心理情志调整,克服过度的紧张、兴奋、焦虑、抑郁、惊恐、愤怒等不良情绪,做到喜怒有节,保持精神舒畅,尽量以放松的、顺其自然的心态对待睡眠,反而能较好地入睡。建立有规律的作息制度,从事适当的体力活动或体育健身活动。养成良好的睡眠习惯,晚餐要清淡,不宜过饱,更忌浓茶、咖啡及吸烟,睡前避免从事紧张和兴奋的活动,养成定时就寝的习惯。另外要注意睡眠环境的安宁,床铺要舒适,卧室光线要柔和,减少噪音,去除各种可能影响睡眠的外在因素。

石泉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介绍

普陀区石泉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位于管弄路297号(临近轨交七号线岚皋路站),曾先后获得上海市卫生系统文明单位、普陀区文明单位等称号。中心下设三个社区卫生服务站,年门诊量近60万人次。中心中医科现有医师10人,其中中级职称8人。中医综合诊疗服务区(中医馆)设有骨伤,针灸,内科3个诊室。开展电针、耳穴、穴位贴敷、推拿、中医定向透药等多种中医适宜技术,能够为居民提供优质的中医药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