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普陀区政协十四届四次会议第144006号提案的会办意见

史玲委员:

您提出的“整合社会多部门资源,优化医养结合普陀模式”提案收悉。根据提案内容,我委会同区民政局进行了研究,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近年来,普陀区卫生健康委以国家级医养结合试点工作为契机,逐步完善卫生资源规划配置,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支撑,护理站和内设医疗机构为补充,养老机构内设医疗机构17家,开展服务的护理站11家,长期护理保险定点机构83家,对机构、社区、居家养老全覆盖。全区11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与60家已运营的养老机构(含长者照护之家)、29家日间照料中心全部实现医养结合服务签约。积极探索了“毗邻而建”“指尖下单”“多点执业”“远程服务”等多种服务模式。

为进一步深化医养结合,拟在以下几个方面探索试点:

    1、加强服务监管和队伍建设。一方面要加强医养结合服务监管,卫健、医保、民政等部门制定监管和考核办法,加大对医养结合服务质量考核检查力度。另一方面要强化队伍建设,建立进修轮训和继续教育培训机制,支持医生至养老服务机构内开展多点执业,并享有与其他医疗卫生机构同等的职称评定、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等待遇。

2、深化养老机构医养结合工作。一是加强对养老机构内设医疗机构的联合监管、考核及培训,兼顾护理型床位建设,满足失能、失智老人的医养照护服务需求;二是深化医养签约合作,鼓励养老服务机构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医疗机构开展签约合作,明确合作内容、方式、费用及双方责任,积极开展各类医养服务。三是在家庭医生“1+1+1”签约服务中,优先覆盖老年人签约需求,对入住养老机构老人签约全覆盖。在家庭医生信息管理平台建立老年人群“签约服务包”,建立健康档案,开展健康评估,加强健康管理,提高服务的针对性。

3、创新开展社区医养结合服务。聚焦居家老人医疗、养老、护理等方面的突出需求,整合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和护理员长期护理服务,探索构建新型居家医养结合服务模式。近期,在长征镇积极开展家庭医生团队和护理站医养助理整合式为老服务试点,探索医养深度融合,打造医、养、护、居、送全程服务模式,努力实现老人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乐的目标。

 

 

 

上海市普陀区卫生健康委

                               2020年4月27日

 

 

联系人姓名:金  丽           联系电话:52564588—3312

承办单位通讯地址:大渡河路1668号    邮政编码:200333



验证码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