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普陀区政协十四届四次会议第144010号提案的会办意见

区民政局:

民建界别组提出的“关于积极推动试点成果,强化普陀区‘医养结合’深度融合”的代表建议收悉,经研究,现将会办意见函告如下:

随着城市老年人口比例的逐年提升,社会老龄化现象日益加重,加强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已成为亟待解决的重要社会问题。近年来,普陀区卫生健康委以国家级医养结合试点工作为契机,积极探索“毗邻而建”“指尖下单”“多点执业”“远程服务”等多种服务模式,在服务空间、时间和内容上进一步延伸拓展,切实提高了老年人了健康水平。

一是空间上延伸,使医疗服务覆盖面更广。将养老资源和医疗资源向社区延伸。结合全区网格化综合管理服务片区建设,在19个网格化综合管理服务中心设置了社区卫生服务站,对附近居家养老、托养机构、长者照护之家等提供便捷的医疗服务,使周边社区居民获得医疗、康复、用餐、托养等零距离“一站式”服务,如:长征镇新城片区内象源丽都社区卫生服务站、曹杨街道梅岭北片区棠浦路社区卫生服务站、白玉一委社区卫生服务站以及真如镇街道真光六社区卫生服务站均与紧邻的养老机构建立良好合作关系,将医养结合“毗邻模式”在全区进一步推广。

二是时间上延伸,使为老服务关切度更深。推进医养结合“最后一公里”,为临终老人提供良好医疗护理服务。开展安宁疗护试点工作,建立了以区利群医院(区安宁疗护中心)为引领,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主体的“1+11”服务体系。积极宣传安宁疗护理念,大力培养专业人才,提升服务质量、强化人文关怀。目前,共设置安宁疗护床位148张,2019年1-12月累计服务临终患者881人,同比增长47.8%,提供居家安宁疗护服务85人。

三是内容上延伸,使医养服务针对性更强。聚焦居家老人医疗、养老、护理等方面的突出需求,整合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和护理员长期护理服务,探索构建新型居家医养结合服务模式。在长征镇积极开展家庭医生团队和护理站医养助理整合式为老服务试点,探索医养深度融合,打造医、养、护、居、送全程服务模式,努力实现老人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乐的目标。在家庭医生“1+1+1”签约服务中,优先覆盖老年人签约需求,对入住养老机构老人签约全覆盖。在家庭医生信息管理平台建立老年人群“签约服务包”,建立健康档案,开展健康评估,加强健康管理,提高服务的针对性。

目前,逐步完善卫生资源规划配置,形成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支撑,护理站和内设医疗机构为补充,对机构、社区、居家养老全覆盖的医养结合服务网络。在区内综合性医院、老年专科护理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社会办医疗机构统筹设置老年护理床位1470张,设立门急诊绿色通道,不断完善老年健康服务体系。11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与全区60家已运营的养老机构(含长者照护之家)、29家日间照料中心实现医养结合服务签约全覆盖。养老机构内设医疗机构17家,开展服务的护理站11家,长期护理保险定点机构83家。

 

上海市普陀区卫生健康委

                              2020年4月1日

 

联系人姓名:金  丽         联系电话:52564588—3312

承办单位通讯地址:大渡河路1668号  邮政编码:200333

 



验证码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