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区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第0007号代表建议的答复

2019年05月31日 来源: 上海普陀

办理结果:已经解决

 

张奕彬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保障社区卫生服务站点药品供应的建议”的代表建议收悉,经研究,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为了满足群众基本用药需求,做好医疗机构基本药物配备使用管理工作,促进药品规范合理使用,普陀区制定了《关于加强本区社区药品供应保障的通知》,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包括按照相关文件要求,在一定范围内动态调整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配备使用药品范围;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在对居民的诊疗过程中,保证治疗性药物的配备,对居民使用辅助性药品进行正确的指导,避免药物的不合理使用;加强分级诊疗制度建设,积极推进双向转诊,充分运用长处方、延伸处方的功能,有效衔接二、三级医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之间的联动;加大宣传“1+1+1”组合签约,改善服务流程,设立药品咨询窗口,让社区居民更直观的了解处方延伸等措施,更好地保障了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药品的配备。

随着社区卫生服务网络不断优化,2018年全年新建了10家社区卫生服务站,普陀区卫健委要求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以问题为导向,加强药品管理,满足居民的用药需求,保障社区卫生服务站的基本药品配备。一是根据需求动态调整社区卫生服务站药品种类,各站点结合部分居民的特殊用药需求,由站点医生提出申请,中心根据情况配送相应药品到站点。如曹杨街道社区卫生中心目前配置药物(包括部分非基药物)600余种,中心各站点根据附近居民常见病、慢性病的用药需求,常规配置药物200余种,基本能满足辖区内居民的用药需求。二是加强医生与居民的有效互动机制,如果站点辖区居民有特殊的用药需求,社区卫生站点根据需求量引进部分药品至站点,给病人适当的配备,对行动不便的居民来站点配药,站点的工作人员会主动帮助其到中心为其代配药(要收取医保卡),安排其隔天取药。三是深入开展 “1+1+1”组合签约、延伸处方工作,对中心里面没有配置的药品,而居民确有需求,如其是“1+1+1”签约居民,社区医院会结合延伸处方目录里药品使用情况,由站点医生为其开具延伸处方,送到病人家里或指导其到中心药房取药。

 

 

上海市普陀区卫生健康委员会

                             2019年5月31日

 

联系人姓名:沈峻          联系电话:52564588—2325

承办单位通讯地址:大渡河路1668号  邮政编码:2003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