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区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第0048号代表建议的答复

2019年05月31日 来源: 上海普陀

办理结果:已经解决

 

金晓群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积极推进区域性儿联体框架下的儿童家庭医生组合签约的建议”的代表建议收悉,经研究,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为了进一步加强普陀区儿科建设,适应不断增长的儿童健康服务需求,提升普陀区儿科综合服务能力,充分发挥三级儿童专科医院和优势医院的学科引领和技术辐射作用,普陀区成立了“上海市儿童医院(上海交通大学附属儿童医院)儿科医疗联合体”, 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包括按照相关文件要求,开展基于电子化临床路径的儿科诊疗同质化工作,运用儿童医院已有的信息化决策系统,在区属综合医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开展统一标准的临床路径管理,进一步规范诊疗行为,并建设标准化示范门急诊;加强人员柔性流动,实现专家下沉和专科医师培训工作,成立了普陀区儿联体办公室,开展全区医师儿科服务临床能力评估,推进儿童医院专家团队下沉,开展人员进修及培训;依托信息平台,推进儿联体内分级诊疗工作,构建了符合儿科疾病特点的“区级首诊、市级转诊、社区随诊”体系,便于儿童患者就诊。

随着“儿联体”工作不断推进,深入开展 “1+1+1”组合签约,积极推进区域性儿联体框架下的儿童家庭医生组合签约。加强儿科医生培训,不断完善区内儿科人才库,通过医联体 “医路童行”等培训活动,提高社区儿科诊疗能力,组织参加市卫健委社区全科医生儿科培训等活动,不断提升社区全科医生儿科诊疗能力。在社区开设全科儿科门诊,做实儿科“1+1+1”组合签约服务,目前长征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长风街道长风社区卫生服务和桃浦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已开展全科儿科门诊。依托儿联体加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与儿童医院等二三级医院之间的儿科双向转诊工作,通过儿联体APP开展预约转诊,“上海儿童医联体平台”开展移动会诊、远程联合门诊、远程查房、远程培训教学等协作业务的使用,推动医院优质医疗资源下沉,提高社区儿科医疗水平,更好地为患者服务。

 

上海市普陀区卫生健康委员会

                             2019年5月31日

 

联系人姓名:沈峻          联系电话:52564588—2325

承办单位通讯地址:大渡河路1668号  邮政编码:200333